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2021-10-09 AI蓝媒汇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想吃创作这碗饭,就永远尊重创作人。

来源|BB财经

编辑|韩小黄

初秋的早晨,顶流网红走进警察局报案。

受害者不止一人,为何他们会频繁落入圈套?

一次引爆舆论的冲突,粉丝不懈追击,“嫌疑人”露出真实面目。

李子柒和MCN之间又发生了什么?到底还有多少网红正在被MCN“吸血”?究竟是什么,让MCN对网红频频下手?

《网红快跑》,今日BB即将为您播出。

大家好,这里是BB财经,我是BB一时爽,一直BB一直爽的B叔。

最近,李子柒停更事件把她背后的MCN,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推上风口浪尖。MCN是什么,和李子柒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能把“田园公主”李子柒逼到报警?

今天咱们就来唠唠,网红背后MCN的资本“嗜血”真相。

保命声明,本期所有内容是通过公开数据进行的大胆猜测,一切以事实为准。

各位未来之星们,进来避坑。

 ↓↓↓视频请戳↓↓↓ 

↓↓↓以下为文字完整版↓↓↓ 

首先,MCN究竟是什么?

点开百度百科,MCN,即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可以理解成网络红人的经纪公司,负责保障内容输出,帮助商业变现等等,或者更直接一点,就是网红背后的“资本”。

现阶段,不管是某音某手还是某站某红书,你能叫出来名字的账号,十有八九都签约了MCN公司。

B叔不骗小孩,咱们数据说话。根据《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截至2019年,国内MCN的数量已经超过5000家,90%以上的头部红人签约了MCN公司。比如大司马签约的小象大鹅,旭旭宝宝签约的炫石互娱,罗永浩的交个朋友等等。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年级前几名都在做的事,一定有他的道理。

事实上,在网红成名以及赚钱的路上,一个给力的MCN,是非常重要的。

不信你想,成为一个网红,而且是一个能赚钱的网红的前提是什么?

流量。

那流量怎么来的?聪明的小伙伴们可能已经想到答案了,优质内容。

是的,优质内容。

但现实情况是,内容创作领域已经卷成麻花了,所以大部分创作者,纯靠优质内容很难火起来,还得看分发,看平台,看受众。

不然像B叔这么优秀的UP主,早就上百大了。

所以,能火,甚至成为头部,不仅得有优质内容,更得有其他方面的助力。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比如靠命。看哪天会被大数据选中,慢慢等风来。

比如靠氪。砸钱买流量包,冲数据,大家懂得都懂。

此外火了,也不代表就能恰好饭了,还需要把流量变现。怎么恰?等品牌爸爸主动来找你吗?靠主播自己跟甲方搭线,对接,跟进,收尾吗?

可以,但很难。

先不说主播自己做商务是否专业,单是跟甲方沟通这件事都不是大部分普通人能凭一己之力完成的,更别说李子柒这种顶流网红,还要做属于自己的产品,就更难了。

所以,为了填补网红快速催熟,以及变现等一套产业链上的职能空白,MCN应运而生。

比如李子柒借助微念获得更多的流量,打造出“李子柒螺狮粉”等IP衍生品,微念靠李子柒撑起公司大半营收,拉来上亿融资,估值50亿,奠定江湖地位。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简单来说就是,网红负责把内容做的貌美如花,MCN负责帮她造势,然后赚钱养家,双方各自美丽,各取所需。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是,就不会那么多网红和MCN之间的矛盾被爆出来了。

中小网红和头部网红跟MCN公司的相处模式不同,遇见的问题也不一样,咱们分情况讨论。

第一,中小网红签约MCN公司,想有更多流量扶持或者资源倾斜。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这是最常见的,也是坑最多的一条路。

当一个账号稍微有了一点流量,就会有MCN主动找来签约,承诺的天花乱坠,什么有专业指导、渠道推广、稳定的商务合作等等。

但实际上,这大概率是他们“广撒网”“空手套白狼”的套路罢了。

B叔有一个全职博主朋友,账号已经有几十万粉丝了,依然处于被MCN公司“放养”的状态,所谓的“经纪人”同时对接几十个账号,所有的脚本、拍摄、后期都需要他自己完成。作品流量高了,他没有分成,一旦完成不了KPI,还得倒扣钱,连底薪都拿不到,想辞职?先交巨额违约金。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这合理吗?是你MCN飘了还是我《劳动法》拎不动刀了?

别说,网红和MCN的关系,很可能就不受《劳动法》管。

比如之前说的林晨同学这种,双方自行约定权利义务,两者属于“劳务关系”,受《民法典》和《合同法》调整;而B叔朋友这种全职“打工”博主,才是真正的“劳动关系”,受《劳动法》保护。

一字之差,权利义务大相径庭。

不瞪大眼睛好好辨别,白纸黑字的“合同”一签,可就是把自己卖了还帮别人数钱了。

第二种,头部网红和MCN合作,不仅拿工资,还要拿股权,自己当老板。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当网红做到“顶流”,再和MCN合作,就不只是建立劳动关系,或者劳务关系这么简单了,而是涉及到更深层次的“股权”。网红用影响力置换股权,两者深度绑定,一荣俱荣。

比如中国初代电商网红张大奕,不仅和如涵控股合开淘宝店,同时自己持有如涵7%的股份,是如涵的CMO,为如涵赚的每一分钱都有自己的一份。

现在的很多一线网红也是这样。Papi酱持有Papitube30%的股权,李佳琦是美ONE的合伙人,薇娅更别说了,MCN实控人直接是自己老公。

有了股权,不仅意味着你能从公司获得相应比例的经济回报,更意味着能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这也是为什么在外界看来,张大奕、Papi、薇娅、李佳琦都是自家公司的“老板”,就是因为股权是利益,是话语权。

所以,在这些情况下,顶流网红就成了资本本身。

这两种情况,说到底,是因为网红各自流量不同,掌握的议价权不同。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中小网红产品力更低,不掌握议价权,只能依附于MCN;头部网红产品力更高,掌握议价权,更能“拿捏”MCN。

但是,放在李子柒这件事上,为什么明明她是产品力更高的头部网红,反而沦落到中小网红的套路里,被MCN拿捏了呢?

究其原因,很可能是资本把股权层层套娃,李子柒被资本摆了一道。

资本上有个概念叫做“股权穿透。”大家都知道,公司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大公司投资小公司,小公司继续投资小小公司,所谓“股权穿透”,就是透过层层结构,分析实际的股权构成。

从股权穿透的第一层来看,李子柒有股权吗?

有。

2017年,李子柒和微念合作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微念持股51%,李子柒持股49%。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看起来股份不少,但有网友发现,子柒文化的实际缴纳社保的人数是0,也就是说,李子柒手里的,很可能是一家空壳公司。

0乘任何数只能是0,如果子柒文化不产生任何收益,拿再多的股权也白搭。

那真正产生的收益的是哪个公司呢?

是子柒文化上面的母公司,也就是本次事件的主角——MCN,微念。

在天猫、京东的李子柒旗舰店,全部是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注册的,李子柒相关的品牌、店铺等,大部分掌握在微念手里。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而李子柒,并没有微念的股份。

换句话说,从法律上来讲,李子柒本人和李子柒这个品牌,是割裂的。MCN层层套娃,让李子柒成了没有实权、没有实际收益的“名誉股东”。

再进一步看,通过股权穿透,即使是子柒文化这个空壳公司,实际控制权依然不归李子柒所有,而是归微念的老板,刘同明。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都是做内容的,B叔知道李子柒从开始做到现在有多不容易,也知道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能坚守初心有多难,但与世无争不代表要任人欺负,既要埋头做内容,也要考虑现实的东西。

反过来,从MCN的角度看,微念架空李子柒能得到什么好处呢?5年融资10次,到现在估值50亿,其中有多少靠的是李子柒的影响力,想必他们比谁都清楚。如今李子柒后知后觉,发现了bug,微念被架上风口浪尖,如果处理的不好影响上市,那之前的融资也就打了水漂了。

试问,微念还能再造一个李子柒吗?

【BB财经】李子柒停更背后,网红与MCN的危险关系

所以说,做生意,以诚为本,拿该拿的钱,做该做的事,这就够了,搞这么多幺蛾子,最后只能是因小失大。

另外在这里也给各位未来之星们提个醒,在任何时候都别忘了维护自己的权益。

就拿签MCN来说,要么给薪酬,出来搬一块砖就要给一块砖的钱,干了活就得有工资;要么给股权,跟公司深度绑定,不仅要给,还要说清楚,给的是哪个公司的,整个空壳在这,上坟烧报纸,你糊弄鬼呢。

B叔始终相信,产品是商业的基本逻辑,想吃创作这碗饭,就永远尊重创作人。

好啦,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啦,希望各位出门在外都能保护好自己,顺利走上人生巅峰。欢迎关注我们的B站号【BB财经】,来弹幕和评论区“BB叨叨”,别忘了一键三连哦~答应我,就今天,爱你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