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某煌因莎普爱思内幕交易被罚198万 “白内障神药”疗效仍存疑

2021-10-0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 据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更新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黄某煌因内幕交易浙江莎普爱思(603168,股吧)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莎普爱思)股票,被罚没超198万元。

黄某煌因莎普爱思内幕交易被罚198万 “白内障神药”疗效仍存疑

文件显示,2018年10月,莎普爱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某康在其股票质押融资即将到期时,拟协议转让部分莎普爱思股份来归还借款。在朋友刘某民的介绍下,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和投资)的林某光表达了收购意向,双方洽谈后,均有意向进一步推动股份转让事项。

而内幕信息公开前,养和投资林某光和下属黄某煌存在异常的通话联系,之后黄某煌通过朋友“张某”证券账户,相继买入“莎普爱思”323,518股和325,404股,合计买入648,922股,合计买入金额超45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之前“张某”证券账户从未交易过“莎普爱思”。

2018年12月25日,莎普爱思发布公告,内幕信息公开。黄某煌于次日(12月26日)通过“张某”证券账户将上述股票全部卖出,合计卖出金额超500万元,通过内幕交易盈利近50万元。

由于黄某煌的相关行为违反了2014年《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2014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决定,没收黄某煌违法所得495,923.01元,并处以罚款1,487,769.03元。共罚没超198万元。

此外,今年8月11日,浙江朱某华因与另一内幕信息知情人刘某民联络接触,内幕交易莎普爱思股票,被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罚没近6.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莎普爱思前身为平湖制药厂,2014年7月登陆A股上市。凭借莎普爱思滴眼液“治疗白内障”的标签和洗 脑广告宣传,莎普爱思上市后三年里(2015年-2017年)莎普爱思的年度营收均超过9亿元。

但好景不长,很快丁香医生的一记“重锤”将莎普爱思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7年12月,丁香医生发布文章名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 脑神药,请你们放过中国老人》,指出莎普爱思过度宣传产品,其滴眼液中有效成分苄达 赖氨酸,只在少数动物实验中对延缓白内障有一定效果,但具体到人体根本没有疗效。

随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文表示,鉴于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 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要求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

然而三年之期过去后,在2020年10月,莎普爱思公告称,因疫情影响,公司预计无法在原定期限内将评价结果上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

彼时公告还表示,由于相关一致性评价工作尚未完成等风险,莎普爱思苄达 赖氨酸滴眼液药品批准文号将可能被注销或到期后不予再注册,从而导致该产品不能继续生产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莎普爱思创始人陈德康在此之前就已正式卸任董事长,并通过股权转让等形式套现逾10亿脱身。

或受主力产品功效被质疑影响,莎普爱思近年来营收走低,2018-2020年,公司分别录得营收6.07亿、5.16亿和3.58亿,去年业绩相比16年高峰时的9.78亿已然腰斩。

而公司的归母扣非净利润近三年来也均为负,分别是-1.56亿、-0.39亿和-2.12亿。受此影响,莎普爱思的股价从2015年6月的55.94元跌至8日收盘价的9.91元,市值缩水超过8成。

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17亿元,同比增长13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5万元。

虽然实现扭亏,但半年报中对于核心产品的有效性实验似乎仍“原地踏步”。莎普爱思在半年报中称,截至报告披露日,9个临床研究单位均已完成伦理审查、合同签署等,并已启动受试者招募工作。

在主力产品疗效仍存疑的情况下,莎普爱思再想回到业绩高光时刻无异于天方夜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