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去年全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近250亿元 网文作者超2130万人

2021-10-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畅)10月9日,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中关村(000931,股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本次会议坚持建设、发展、管理和引导并重,为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出版,激发网络文学创作生产活力提供支持。

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背景、产业现状、主要特征、趋势和展望四个部分。

《报告》披露,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249.8亿元,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60亿人,日均活跃用户约为757.75万人。2020年累计创作2905.9万部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作者累计超2130万人。另外,2020年全年,中国网络文学IP改编量为8059部,其中改编为影视剧、动漫、游戏、纸质出版物和其他类共有724部。

网文创作者中,女性占55.6%、男性占44.4%,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作者占比有所提升,整体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创作主力依旧是“80后”“90后”,作者队伍保持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

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版权问题,为此,相关平台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内容质量,比如“机审人核”双重把关、IP数据分析维护版权等。

“顶流不代表主流,大流量不等于正能量。”知名网络文学作家何常在分享了对“网络作家如何在今天加强精品创作意识”的思考。他认为,网络作家要自觉地树立起精品创作的意识,需要主动地深入生活,到人民群众中去,切身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才能感同身受,才能激发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人物,才能写出精品力作。

“真正的精品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是一个作家对生活由衷的热爱之后,所交出的一份深刻体会、认真思索的答案。”何常在说。

新京报记者 张畅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