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津湖》大胜,博纳离A股会更近一些吗?

2021-10-09 蓝媒汇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长津湖》大胜,博纳离A股会更近一些吗?

作者:齐秋实

编辑:魏晓

来源:蓝媒汇财经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里,一部电影拉回了很多许久没进过电影院的人,它就是《长津湖》。

疫情过后,院线长时间处于疲软态势,整个行业都太需要一部电影来提振市场信心了,所以《长津湖》的到来就如同火山喷涌一样,足够释放,也足够热烈。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止发稿前,它的累计票房已经达到了36.40亿,分账票房为33.83亿。除了毫无疑问地拿下来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外,《长津湖》还一举打破了国产电影的多项纪录。

斩获这么多票房收入,背后的出品公司是否都赚得盆满钵满呢?

昨天,欢瑞世纪(000892,股吧)(000892.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孙公司新疆欢瑞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参与投资《长津湖》的收益约为180万元。然后,当天欢瑞世纪的股价上涨了3.52%。

不过相较于欢瑞世纪的股价上扬,深度参与到《长津湖》出品和发行的上海电影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和阿里影业等公司们的股价却纷纷下跌。

而站在这部电影背后、作为领衔出品方之一和主要发行方的博纳影业才是真正主角,那它到底活得如何呢?

《长津湖》大胜,博纳离A股会更近一些吗?

《长津湖》花了13亿?

《长津湖》的问世是不易的。

虽然如今已斩获超36亿的超高票房,位列国内电影票房历史第10,但是在它尚未开机时就已经损失了数亿。

自2019年10月立项,当年年底就有1800多名前期人员奔赴祖国的东北边界——辽宁丹东,但因为疫情的突然爆发,很多准备工作都被打乱,原定主导拍摄的香港导演刘伟强后期也被协调转去导演了由博纳主投主控的《中国医生》。

由此,项目延期。而这一延就延了一整年,直到2020年10月,关于《长津湖》的拍摄工作才重新启动。电影拍摄是拖不起的,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此前的投入很多都可能会打了水漂,随后的每一天也在产生新的成本,用博纳影业行政总裁蒋德富的话来说就是“还没开机就损失了1.5亿”。

在刘伟强离开后,博纳最终决定选用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三位导演共同拍摄这部电影。陈凯歌能否将战争题材片拍好多少令人存疑,人称“徐老怪”的徐克擅长对空间、色彩和动作进行设计来拍摄出独特的艺术美学、林超贤一贯精于大场景的动作调度,这些导演的优势都在最终的影片里被体现了出来。

但这样的拍摄模式所产生的流程管理工作却是纷繁复杂的。据说,每位导演最开始会拿到至少2稿的初版剧本,最终经过几番修改后,初版剧本的字数已达到百万字。

除了内容上的协调沟通外,从事具体操作的人员构成更是庞杂。三名导演各自率领一个摄制组,内部又分为A、B组。实际拍摄时,所有摄制组的总人数超7000人。将近三个小时的电影时长包含大量的特效镜头,这些交由80多家后期特效公司处理,算上后期特效制作人员,《长津湖》总共的工作人员多达1.2万人。

为了呈现出实际拍摄中需要用到的80辆美式坦克,摄制组还需要花上真金白银来制作较为逼真的道具坦克。因为电影剧情中涉及到大量美军,需要启用很多外籍演员,而在此过程中又需要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这也会带来更多的成本支出……

早在今年5月下旬,网上就流传过一则关于《长津湖》总制作成本高达13亿的消息。虽然制作方至今未对上述消息做出公开回应,但三大导演共同执导、近三个小时的电影时长、停工9个月、200多天的拍摄期,《长津湖》很费钱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了。

那么,这么贵的《长津湖》是否掏光了博纳的家底了呢?

《长津湖》大胜,博纳离A股会更近一些吗?

博纳的商业主旋律电影

如今提到博纳,很多对电影市场稍作了解的人都能想到一个词:商业主旋律电影。

确实,经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中国机长》《中国医生》等一系列电影的市场检验,博纳已成为国内操盘商业主旋律电影的老大。

由专业的香港导演掌镜,来讲述主旋律故事,这种独特模式的首次完整成型见于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题材虽翻拍自传统的红色样板戏,但加入了英雄主义和现代表达,最终电影在当年收获了8亿多的票房,震惊了整个行业。

自《智取威虎山》取得市场成功后,博纳不断在商业主旋律电影的道路上摸索新的方法论,除了在思想层面贴近英雄的生活细节来刻画人物外,还在技术层面对主旋律电影进行商业片的打造和包装。

这样的方法论看起来屡试不爽,2016年,《湄公河行动》以11.87亿的票房成为当年国庆档的票房黑马,2018年的年度票房冠军也被累计票房为36.52亿的《红海行动》摘得,2019年的《中国机长》和2021年的《中国医生》也分别收获29.13亿和13.28亿的票房。

不过随着博纳吃上了商业主旋律电影的红利后,也已有不少竞争者开始陆续入局,争抢这块市场蛋糕,例如华谊兄弟(300027,股吧)投拍的《八佰》、北京文化(000802,股吧)主投主控的《我和我的家乡》和腾讯影业的《1921》等。

根据深燃的统计,自2019年以来,国庆档上映过超8部主旋律电影,近三年来,主旋律电影已经占据了国庆档总票房的九成左右。

博纳押宝主旋律电影是有逻辑可循的,因为在业内人士看来,走这条路不仅意味着有机会拿到政府补贴,它也是一块国内资本市场的敲门砖。

《长津湖》大胜,博纳离A股会更近一些吗?

曲折的资本之路

2007年7月,在与保利集团不欢而散后,红杉资本和SIG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向博纳注资了1000万美元,两年之后,红杉资本又联手经纬创投再次向博纳注资1亿元人民币。

由此,博纳成为国内第一家接受创投资本的民营电影公司,比华谊兄弟还早了一年。2010年,博纳影业登陆美国的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这是属于博纳的高光时刻。

陈凯歌曾经说,“于冬是在做中国的米拉麦克斯”,但于冬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他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博纳现在就是1930年代的派拉蒙。”

只是虽然成功登陆美股,但博纳在资本市场上的曲折之路也正式开启了,博纳并未离1930年代的派拉蒙更近。

赴美上市当天,博纳的股价便重挫,直接下跌了22.6%。美国投资者显然并不买博纳的账,博纳股价长期在低位徘徊。

股价长期萎靡不振,博纳在上市的五年多里仅融资了9000多万美元,用于冬的话来说就是“这些融资甚至不够支撑博纳的运营”。

而在博纳上市五年多后的2015年,国内的A股却呈现出一番异常红火的态势。在整个A股大牛市的背景下,华谊兄弟的市值最高冲到了800亿元,光线传媒(300251,股吧)的市值也逼近过600亿元。最终,有点像是在国内国外“冰火两重天”的反差刺激下,2016年4月,博纳选择从美股私有化退市。

自美股退市后的博纳将目光标准了国内的A股,2017年9月,博纳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上市。虽然坐拥阿里、腾讯、红杉资本等明星资本和章子怡、张涵予、韩寒等明星股东的加持,但遇到影视行业被爆出“阴阳合同”等负面信息、政策开始收紧的情况,博纳的冲刺A股之路开始变得一波三折。

直到2020年11月,博纳影业的IPO申请才终于获得证监会的审议通过,这才标志着博纳登陆A股开始进入了倒计时。

无论是博纳还是电影市场,《长津湖》的到来都像是一场久旱逢甘雨,博纳需要这部电影来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以制作实力来证明自身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电影市场也需要一部重磅电影来重新唤起观众的热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媒汇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