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二十三秋收洋葱采后管理

2021-10-0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洋葱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等物质,还含有植物杀菌素,具有开胃消食、增进食欲、舒张血管、降脂、降血压等作用,被公认为健康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洋葱是国内主栽蔬菜品种,同时也是脱水蔬菜等食品加工原料,以及重要出口蔬菜品种。洋葱种植管理简单,生产易标准化、规模化,单产高,耐贮运,市场需求量大,生产者爱种植。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二十三秋收洋葱采后管理

发芽和腐烂是贮藏洋葱最易出现的问题,影响洋葱的商品性,掌握采后管理关键技术,可有效降低洋葱的损耗率,提高种植、贮藏经济效益。为降低采后损耗,做好洋葱采后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二十三秋收洋葱采后管理

适时采收

适时采收对洋葱贮藏十分重要,采收前 7-10天应停止浇水,干燥环境利于洋葱鳞茎加速成熟,及早进入休眠状态。地上部倒伏标志鳞茎成熟,洋葱进入生理休眠期。休眠期短、耐贮性弱的品种应在30%-50%发生倒伏时采收;耐贮性强的晚熟洋葱品种,在 65%-75% 的绿叶变黄、假茎变软、叶片下垂时采收。采收时间应选择在预期收获后有一周左右的晴天时进行,以利于晾晒葱头;采收后应尽快使鳞茎干燥,尽早进入休眠期;为使采收后的洋葱外表皮尽快干燥,可在田间直接摊平晾晒干燥,如光照强、气温高,应用其干燥的茎叶覆盖,以防鳞茎晒伤。洋葱暴露在干燥的空气中时,空气温度不宜超过35℃,干燥时间应根据天气和洋葱水分含量确定,一般干燥处理 10-15天,鳞茎在贮藏前应使管状叶和鳞茎外皮成干燥状态。用于贮藏的洋葱,过早采收鳞茎尚未长成,而未成熟或未进入休眠的洋葱,其鳞茎中可利用的养分含量高,贮藏时容易发芽和引起病菌繁殖,造成腐烂,但采收过晚,洋葱易裂球,遇雨更会使鳞茎很难干燥,容易腐烂。

北京市贮藏洋葱采收期一般为6月上旬至7月中旬,本市加工配送企业在内蒙古、河北承德、张家口地区种植的秋贮用洋葱,一般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采收,个别地方甚至更晚,不同地区略有差异。今年雨水较多,为保证贮藏商品性,可适当推迟采收,以保证洋葱含水量适宜。北京平原地区一般采收期为6月上中旬,延庆地区可推迟至7月中下旬采收,鲜食不贮藏的洋葱,可适当早采收。

关注商品性

洋葱属绿体春化作物,植株长到一定大小,在低温状态下,会完成春化过程,条件适宜时会出现抽薹现象。洋葱的抽薹与品种、播种时间、幼苗大小和光照、水肥等因素有关。已完成春化过程的洋葱,不适宜长期贮存,为避免抽薹而造成经济损失,应提早采收上市,如用于贮藏极易发生长芽、腐烂问题,造成商品性差、损耗率高。壤土或黏质土壤种植的洋葱,因鳞茎质地紧密更利于贮藏。洋葱采收前7-10天停止浇水,采收期遇降雨天气,应在雨后5-7天采收。洋葱采收时应避免机械损伤;洋葱加工时,预留假茎的长度不应超过4厘米。洋葱按照鳞茎形状分为圆形、扁圆形或椭圆形,按照外皮颜色分为紫色、黄色或白色,按照鳞茎大小分为普通和袖珍小洋葱。不同品类商品性差异较大。黄色洋葱品种单产高,种植面积最大。应根据销售渠道对商品性要求,种植适宜的品种,并通过选择种植土壤、合理密植、保持土壤含水量、采前控水,适时采收、合理晾晒,来保证洋葱的商品性。涝洼地块种植、被水浸泡的洋葱,易带菌,含水量高,不适宜长期贮藏。

洋葱商品性要求:鳞茎外叶形状完整,颜色(黄色、紫色、白色)均匀,饱满硬实,外层鳞片光滑,色泽鲜亮,无裂皮,无损伤,果形良好,留假茎基1-1.5厘米;果肉紧实致密,大小均匀,修理整齐,无破损、无皱缩;根和假茎切除干净、整齐,无明显的机械损伤,无发芽、软腐、异味、斑痕、冻害和异常水分等缺陷;内部无腐烂、霉心、抽薹等缺陷。

预贮

预贮包括晾晒和分级、装袋等环节。首先,把经过田间晾晒的洋葱,剔除出发芽、腐烂、机械损伤部分。其次,按照直径大小进行分级,分级后的洋葱再次进行晾晒,降低洋葱的含水量。两次晾晒也可直接在田间一次完成。洋葱鳞茎表皮干燥后装入网袋,在通风、避雨、遮光的地方存放。为预防贮藏过程中洋葱发芽,可按照规定使用法规允许的抑芽剂进行处理。黄色洋葱品种较紫色、白色品种耐贮藏;球形扁圆、含水量少、辣味重的品种相对比较耐贮藏。用于贮藏的洋葱,应选择晚熟、休眠期长的品种,洋葱花茎、外层鳞片破损、双头或头茎过大、过小、畸形、未充分成熟或已解除休眠的洋葱不适宜贮藏。

保鲜技术

贮藏洋葱适宜温度为0℃,大量贮藏温度上下变化不超过0.5℃,少量存储也不宜超过1℃,适宜湿度为60%-70%,氧气浓度为3%-6%,二氧化碳浓度为8%-12%。洋葱为一季采收,通过贮藏实现全年供应。贮藏方式包括室内挂藏、垛藏、堆藏、冷库、气调库等方式,大量贮藏以冷库方式为主,周年贮藏可使用气调库贮藏。利用自然环境降温进行堆藏,洋葱贮藏期可达3-6个月;采用机械制冷方式贮藏,洋葱贮藏期最长不宜超过9个月。洋葱入库前应对贮藏库进行消毒处理。洋葱贮藏包装一般使用便于通风的有孔编织袋包装。短期遭受冷害使鳞茎出现轻冻害,只要不冻实心,采取缓慢升温后,不影响商品品质,但不能继续贮藏。

出库与加工

贮藏的洋葱一般集中出库销售,短时间销售完毕,时间一般在元旦过后价格较高时开始销售;对以均衡供应市场的贮藏洋葱,应采取集中出库、分散上市的原则,减少贮藏库开门次数,避免库内温度变化大,造成洋葱发芽。洋葱可采用槽型盒、托盘 + 保鲜膜、保鲜袋、网袋等包装方式,应根据销售渠道和品牌定位,选择适宜包装方式。洋葱在休眠期结束前,可在室温下存放,洋葱已过休眠期的,则必须在低温下贮存,已过休眠期的洋葱,放在常温下,一般一周左右时间就会长芽,应尽快食用。洋葱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脱水蔬菜,脱水蔬菜更便于保存。(文、图:柯南雁 王福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