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再次喊话“台独”势力,习近平发表过哪些对台重要论述?

2021-10-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消息,会上,习近平表示,“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这是习近平继今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后,再度提出对台论述。

“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

据新华社消息,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习近平表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解决台湾问题是“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在公开讲话中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指出,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再次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习近平还提到,要“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9月23日,在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也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将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总结为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之一。

习近平在纪念会上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2015年3月,习近平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表示,“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2016年11月,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表示,“我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台湾任何党派、团体、个人,无论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2017年5月,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习近平在致该会的贺信中表示,“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此后,习近平曾多次在公开讲话中表示,愿意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他表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说,“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2018年3月,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201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主张,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习近平说,“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70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五大“突破性进展”

1979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提出了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实现两岸同胞自由往来、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主张。

2019年1月,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讲话。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表示,这篇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会上,习近平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五大突破性进展。

一是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彼此心灵日益契合。台湾同胞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也分享了大陆发展机遇。

二是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三是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

四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国统一事业。

五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五大政策主张

在2019年1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表示,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会上,习近平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五大政策主张。

一是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习近平表示,“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二是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习近平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

三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习近平表示,“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四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习近平说,“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五是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习近平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新京报记者 胡闲鹤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

(本文据新华社相关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