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张俊:用“三心”炼“金叶”

2021-10-0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正值烟叶收购时期,走进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杨广镇的一处密集式烤房里,空气里弥漫着烟叶的阵阵清香。运输着成熟烟叶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依次排在烤房门口等待下货。烤房内井然有序,四邻八乡来帮工的男女老少们各自忙着下货、编烟、分拣的工作,一派热火朝天。

人群中一个忙碌的身影格外显眼,他是烤房的主人张俊,别看他才二十六岁,却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烘烤能手。说起烘烤经历,小伙的眼睛都在放光。

在张俊的记忆里,从他的父辈开始,他家就以种烟为主要收入来源。有一年家里种了40多亩的烟,却因为天灾导致烤房损毁,他眼睁睁地看着成熟的烟叶无房无人可烤,一家损失惨重。正是这次惨痛的经历,让这个才二十出头、只读过小学的年轻人,下决心学好烘烤技术,也由此与烘烤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在雄关的烤房帮忙加煤,然后又跟着师傅学习烘烤技术,两年之后就在大舅的指导下开始烤自家的烟。”回想起自己初学烘烤的经历,张俊仍历历在目。而对自己第一次烤烟的经历,张俊更是记忆犹新。“找了点烘烤的书学了一下,然后就结合着自己的经验去烤,结果把烟都烤坏了,损失了四五万块呢!”想起坏掉的烟叶,虽时隔多年,张俊仍心疼不已。第一次失败并未让他就此止步,骨子里不服输的他开始一趟又一趟地往烟站跑,虚心向辅导员请教,积极参加烟草公司组织的技能培训。“那个小伙子我记得,培训会上他听得最认真,记的笔记最多了!”一起参加培训的同学都对他赞不绝口。功夫不负有心人,结合所学的知识和过去的经验,在专家的指导下,张俊大胆地进行了无数次的尝试,不断记录烘烤温度和湿度,终于成功地烤出了金灿灿的烟叶。“看见金灿灿的烟叶,很有成就感!”这个小伙终于尝到了甜头。

行百里者半九十,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自诩取得烘烤真经的张俊不免也有些浮躁起来。没多久,烤房里又出现了烤坏的烟叶,这情形一下子让他手足无措。吃一堑长一智,不服输的他,再次报名参加烟草公司举办的烘烤实操培训,沉下心,向专家请教,建烘烤师傅交流微信群,像其他师傅学习经验。“烘烤真的是学无止境呢!”一半是教训,一半是真理。

以那以后,烘烤季一到,烤房成了他的家,吃在烤房里,住在烤房里,手机闹铃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响一次,忙起来的时候连吃饭时间都没有。他说:“多用心,多留心,多费心,就能烤出好烟叶。”他总说自己运气好,遇到好的团队才有今天的成就,可“胆大心细有耐心”才是他最终成功的秘诀。

张俊的成长与坚持,年过半百的父亲都看在眼里,现在父亲已将家里的烘烤任务交给了儿子,看着儿子烤出的金叶子,父亲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家的烟只放心他来烤!”这几年,张俊靠自己烤出的金叶子,给家里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还与朋友合伙办了公司。不仅如此,他还指导村里的烘烤工作,与大家一起进步。

“如今政策变好了,烟草公司又给予大力扶持,我明年要种1000亩烟,盖上电烤房,穿着西装去烤烟!”这个普通的年轻小伙,身上闪耀着金光。

作者:杨璧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