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一场农时抢跑战

2021-10-0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进入10月,连日的降雨给山西的秋收秋播造成了影响,村民的农时节奏因此而提早,一场同雨抢时的抢跑开始了。

9月20日,面对未来10天多降雨的天气情况,晋城市农业农村局发出《关于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抢收工作的紧急通知》,为全市近170万亩还未收获的秋粮抢时间。

打一场农时抢跑战

谷子晾晒

随即,晋城市成立以副市长为总指挥的抢收领导组,6个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包联指导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机在统一协调下跨区作业,市县乡村广动员,人力、机器、技术全力投入到了抢收大会战。

晋城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气候情况针对小麦、玉米、油菜、果蔬、中药材等农作物栽培管理提出应对措施。该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制定农机化防灾救灾应急预案,迅速协调周边地区河农机产销企业,增加适用机具支援抢收,征集一批粮食烘干设备、能提供涉农服务的企业和经营主体,协调企业帮助农户解决粮食烘干;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机技术骨干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抢收抢种,帮助机具检修、调试和保养。

各方力量联动下,农户的抢收加快了进度。“今年种了30亩谷子,三四天收完,亩产800斤左右。”从9月22日,泽州县山河镇东土河村村民郭永红开始了抢收。

打一场农时抢跑战

农机抢收

得益于动时早,赶在下雨前,郭永红把谷子脱皮晾晒。在他身后,山河镇的5000亩谷子正在紧张有序的收割。

9月29日,天气放晴,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户抢抓时机,抢收完谷子抢收玉米。

截止到10月2日,晋城市共完成秋收面积107.49万亩。其中,玉米75.32万亩,谷子15.2万亩,薯类2.7万亩,豆类5.69万亩。秋播小麦16.8万亩,油菜0.97万亩。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马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