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博览?财富》|这就是“牛市的味道”?

2021-10-09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金融博览?财富》|这就是“牛市的味道”?

作者|尹晓伟

8月19日,财政部发布了2021年7月财政收支情况。截至7月,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1664亿元,同比增长41.8%,该金额刷新了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已超2019年全年。从税收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证券交易日趋活跃,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数据发布后,很快就有媒体转载报道了相关数据,并表示:这是“牛市的味道”。

以成交量连续破万亿元来衡量股市的“牛”与“熊”,这无疑是刻舟求剑,没有用动态的眼光去看待股市总市值和成交量之间的关系;以印花税的多少来衡量“牛市”与“熊市”,则是缘木求鱼,纯粹用臆想来探求实际。

为了探求实际,笔者对印花税的高涨,推测了三种情形,并做了一番调查。

情形一:买进股票,一直涨,股民一直拿着,偶尔动动。结果则是交易量低,印花税较少。

情形二:买进股票,一直跌,股民一直扛着,扛到解套为止。结果则是交易量低,印花税少。

情形三:买进股票,基本没涨,看到别的股票在涨,立马换股。换股之后,持有的股票还是没有涨,继续再换股。结果则是交易量提高,印花税上升。

根据笔者的调查,大部分股民认为,近两年的行情大多属于第三种情况。

据笔者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总股票数为4443只,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219只,概率为4.9%;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585只,概率为13%;涨幅为正的股票有2209只,概率为49.7%。这样的数据,说牛市有点太牵强,但也不能说差。只是,这种震荡分化行情最是磨人,让人忍不住去倒腾,亏了就想扳本,赚了就想赚更多,其结果就是不停地买卖。

这种买卖节奏看着很是浮躁。股民们没有跳出市场去观察市场,造成了当局者迷。我们从板块涨跌来看,目前376个概念板块中,今年涨幅为正的板块有288个,上涨概率达到了76.6%。氟化工、石墨电极、有机硅、盐湖提锂等涨幅居前的板块,K线图展现的完全是一派牛市景象。这些板块的共同特征是慢涨快跌。从K线图中看,上涨过程中,突然一根中阴线,吓得股民赶紧卖掉手里的股票。过两天,这些板块又突然发力上涨,股民发现自己被“甩”下了车,赶紧一个箭步冲上去。不曾想,没多久又被“颠”下了车。如此,循环往复。于是,交易量来了,印花税也有了。

如果倒腾的结果是既为政府税收作了贡献,又赚了钱,当然是皆大欢喜。然而,现实则是绝大多数股民来回倒腾却赚不到钱。短线操作,从来就不是普通股民的擅长。历史总在重复,只是这两年的牛市故事并不在大盘上面演绎,而是在部分板块和个股上面开展。芯片、新材料、新能源、锂电池、抗疫等,这些板块是众所周知的热点,在这些板块里选出几只股票,要么买低卖高、波段操作,要么设定止盈止损,然后一直持有,总好过“今天喝酒,明天吃药”。

对于牛市而言,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和定义,只要符合逻辑,有理有据,且对自己的投资有帮助即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