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央环保督察公布典型案例,湖北宜昌一企业非法采石导致地质灾害

2021-10-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据生态环境部10月9日消息,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对第四批5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湖北宜昌一公司非法挖山采石,山体严重破坏

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山区、长江重要支流清江中下游,属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范畴。丹水新区内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项目由长阳花香水岸康养旅游有限公司(简称花香水岸公司)投资建设,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治理、文化休闲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康体养生度假”。

督察发现,花香水岸项目实施变形走样,规划中的康养项目基本没有进展,却以排险及场平名义非法挖山采石。

从2017年6月开始,花香水岸公司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和用地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不顾地质调查结论,以应急排险为名,对黄家坪村所在山体进行“大开大挖”,非法采石,截至2021年5月,企业共非法开采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矿600余万吨,外售592万吨。

企业的“大开大挖”曾在2021年4月和5月两次引起周边山体严重滑坡和开裂,人为造成地质灾害。即便如此,在长阳县政府要求企业进行应急排险后,花香水岸公司“故伎重施”,不按应急排险方案施工,超量超限挖山采石。

花香水岸公司在挖山采石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要求,扬尘、噪音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2021年3月,挖山采石导致村庄道路中断,至督察时村民仍不能正常出行,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督察发现,山体开挖形成多处陡坡和矿坑,现场满目疮痍,开挖的山体紧靠村民房屋,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央环保督察公布典型案例,湖北宜昌一企业非法采石导致地质灾害

花香水岸项目在应急排险过程中,不按设计方案要求施工,超量挖山采石,导致山体坡度陡直,并形成多处低洼矿坑。生态环境部供图

广东部分出海水道内非法洗砂洗泥活动多发

近年来,一些洗砂洗泥船只不顾生态破坏和水环境污染,聚集在出海水道内洗砂洗泥。督察发现,洪奇沥水道、虎跳门水道、容桂水道等水域,均有大量非法洗砂洗泥船只聚集。这些船只满载建筑弃土、淤泥或海砂,白天停泊在河道内,深夜就热火朝天作业。

督察发现,非法洗砂洗泥船只设备简陋,在出海水道内冲洗海砂、山砂、河道港口疏浚物、建筑弃土甚至来源不明的泥土混合物或建筑垃圾,没有任何环保措施,大量泥沙废水直排河道,在水面形成大面积黄色污染带,影响恶劣,群众举报不断。非法洗泥活动中,一艘载重2000吨的运泥船每完成一次洗泥作业,就有数百吨细泥和渣石排入河道,改变河床形态,威胁行洪和航道安全,对水生生物栖息繁衍和河道水质带来不利影响。

有关地市和部门虽然也多次开展联合执法,但未能形成有效震慑,导致作业船只和监管部门“打游击”,非法洗砂洗泥活动未能得到有效遏制。

吉林长春部分水体返黑返臭,污水直排问题突出

2015年长春市经过排查确定75个黑臭水体,总长度236公里,其中永春河、柴户张暗渠、南溪湿地后三家子沟、抚松明沟、绿园明沟、翟家明沟等均在名单之中。经过督察整改,长春市上报确认75个水体于2018年底全部消除黑臭。

督察发现,2018年长春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考核验收后,由于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长效管控机制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部分水体返黑返臭。抚松明沟、绿园明沟、翟家明沟等平时为无水或少水状态,雨天时污水溢流进入沟内,变成排污沟。部分已治理完成水体水质持续恶化,如永春河水体南四环至开运街桥段、柴户张暗渠等,大量淤泥漂浮在表面,水体浑浊,异味明显。

长春市对部分黑臭水体治理统筹谋划不到位,污水处理厂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较为滞后。污水直排问题仍然突出。众恒路桥下和光谷大街桥下两处排污口每天合计约4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永春河,污水与河水“泾渭分明”,臭气熏天。

四川宜宾江安县工业园区环境风险问题突出

国家有关部门2019年1月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明确,“禁止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高污染项目”。

督察发现,宜宾市、江安县没有严格落实上述规定,对工业园区项目规划建设把关不严,导致部分化工项目在长江沿岸禁建范围内违规建设。2019年以来,江安县工业园区在纳入国家公告目录的合规园区范围之外,相继开工建设宜宾天原海丰和泰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扩建工程等5个化工项目,部分项目规划建设范围甚至突破长江干流1公里红线,对长江环境安全形成较大威胁。

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园区内的一家大型造纸企业,由于污染防治及环境管理措施不到位,臭气扰民问题突出,长期被周边群众举报。督察发现,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企业整改不力,导致问题至今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中央环保督察公布典型案例,湖北宜昌一企业非法采石导致地质灾害

2021年6月,督察组暗查发现,菏泽市老城区大量生活污水经溢流口直排青年湖。生态环境部供图

山东菏泽水体返黑返臭问题突出

菏泽市地处淮河流域,其水环境质量对于淮河流域水质改善意义重大。2016年,菏泽市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清单,确定建成区共有青年湖、双月湖、外护堤河、经四沟等3湖8河11处黑臭水体。2018年申报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时,菏泽市编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提出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控源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疏浚等5大类治理项目,明确于2019年完成截污、清淤工程,于2020年实现长制久清。

督察发现,菏泽市未完成实施方案明确的治理项目,一些项目建设长期滞后,部分项目甚至直至督察进驻前才开始动工。菏泽市老城区为雨污合流区域,污水通过成阳路泵站提升至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但因泵站后端管网淤堵,长期以来老城区污水只能经溢流口直排青年湖东坑。根据整治方案,菏泽市应在2020年底前新建第五污水处理厂解决这一问题,2021年6月督察组暗查发现,每天仍有数千吨生活污水直排青年湖,第五污水处理厂截至此次督察进驻时仍未完成建设。

根据监测结果,2021年3月以来,菏泽市每个月都有水体返黑返臭情况,其中4月份全省6条返黑返臭水体中,菏泽市就占了4条。2021年6月督察组暗查发现,赵王河、外护堤河、青年湖等水体都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现象,小黑河等水体更是有部分河段呈重度黑臭。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