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2021-10-0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9月29日,“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授牌仪式在衢州举行,先后于今年4月和5月列入SUC标准试点的衢州柯城“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江山“大陈乡村未来社区”由此吹响接续创建“国际未来社区”的号角。至此,继礼贤社区、鹿鸣社区、衢江莲花、龙游溪口在2019年下半年第一批列入SUC标准试点后,衢州市已有6个城乡社区项目先后启动国际未来社区试点创建,按照乡村未来社区指标和联合国SUC社区标准开展“双试点”。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和联合国SUC标准编委、SUC项目执行主任李响共同为余东、大陈社区授牌。来自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天津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等数十个机构的专家出席见证了本次授牌仪式。

SUC标准全称“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标准”,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第一个由中国与联合国机构共同倡议发起的人居可持续发展国际最高标准。该标准由联合国环境署主编,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办公厅及国内外十余个机构的专家共同参编,旨在重点指导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地方政府率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水平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未来城市与创新社区。经2019年全国“两会”提案及国务院办公厅备案,SUC标准的在华推广应用工作由住建部牵头支持。

作为该标准的中国实施机构,SUC(北京)项目管理中心已累计为深圳盐田、陕西延安、浙江衢州、广东湛江、湖南岳阳、长沙天心等SUC试点城市和社区提供可持续发展指标与战略规划编制,并为杭州市、深圳市、昆明市等多个SUC伙伴城市提供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咨询与推广服务,众多项目创新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2019年3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工作,SUC标准即被列为浙江省发改委列入未来社区试点“三大价值坐标”的重要内容在全省推广。同期,在全省率先开展“未来社区”试点的衢州市,也正式确定将SUC项目管理中心作为衢州全市城乡“未来社区”试点的全过程咨询机构和试点标准编制机构,全面引入SUC标准、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国际国内双试点、双认定”工作。经过两年多的率先试点建设,在2021年2月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对衢州对标SUC国际标准开展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就此明确表态“把握得非常精准,大方向完全正确”,由此推动衢州市“国际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工作进入新阶段。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李兵弟和联合国SUC标准编委李响为试点社区授牌

作为衢州未来社区试点的“总咨询师”和衢州乡村未来社区创建标准的编制人,联合国SUC标准编委、SUC项目执行主任李响在授牌仪式致辞中表示,衢州的乡村未来社区试点一直坚持“国内国际双试点”的高标准导向和“五个三”的核心要义,注重打造社区的乡土味、乡亲味和乡愁味。 在下一阶段的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的试点建设中,要尤其关注“主题社区”的营造,要深度发掘社区特有的乡土文化并从中寻找乡村振兴的力量,以此形成社区的共同愿景、精神特质和共建共治的发力点”。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联合国SUC标准编委、SUC项目执行主任李响致辞

本次列入国际试点的柯城区余东村就是“全国十大农民画村”之一,而江山大陈村更被誉为“中国村歌发祥地”,乡土文化特色鲜明。

在余东,农房院墙上的农民画将村庄装点得别具一格,中国乡村美术馆也坐落与此,画在村中,人在画中。原有的老房子被“微改造”为咖啡屋、农耕馆、竹编馆。画龙点睛的“微改造”,不仅保持了乡村的“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也完善了村庄公共服务功能,提供了乡村创新创业的空间和休闲场所。

“农民画是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最大的特色”,余东村书记余斌说,“我们今年又有7名‘归乡人’回到村里创业生活,农民画让村子更有吸引力了。” 通过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余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原乡人从“传统农民”转型为新时代画家、画匠。白天扛锄头,晚上提笔头’,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作,画出了当地一道特别的风景。”

衢州余东、大陈两个乡村社区项目列入国际未来社区试点

在大陈,“村歌”成为治村的“法宝”,也是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的“根魂”。 大陈村借助村歌文化的叠加效应,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去年一年,大陈村接待游客达33万人,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创收1200万元,过夜游客大幅增加,点亮了乡村“夜经济”。同时,大陈乡村未来社区,融合村歌经济和村庄发展,凸显古村新韵、挖掘古村文化,吸引更多在外游子和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衍君说“大陈的未来,将是一个物质和精神‘双丰收’的幸福乡村:生活更加舒适便利、邻里更加和睦融洽、治理更加智慧智能、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以来,余东社区已经全面启动“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和建设指南的编制工作,预计将于近一两月正式发布。大陈社区的国际化试点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近期有望正式启动其国际试点计划。

作者:粟丽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