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美讨论年底前举行元首视频会晤最新消息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详情 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密训练台军”说了什么?

2021-10-0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美讨论年底前举行元首视频会晤最新消息!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详情,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密训练台军”说了什么?

中美讨论年底前举行元首视频会晤

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我想了解关于中美元首可能举行会晤事,请介绍有关情况。

对此,赵立坚介绍,根据两国元首9月10日通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通话时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杨洁篪同沙利文就年底前举行两国元首视频会晤进行了讨论。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

赵立坚: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不负责任。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0月7日报道,美国一艘核动力潜艇2日在南海国际水域撞上一不明物体,造成多人受伤。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8日说,美方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到底碰撞了什么、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中美讨论年底前举行元首视频会晤最新消息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详情 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密训练台军”说了什么?

赵立坚说,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

他说,美国和英国最近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此举势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美方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停止这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错误做法。”

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密训练台军”

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7日发表独家报道称,美国特种部队成员已在台湾秘密训练当地军队至少一年,以“加强台湾防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回应称,美方应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充分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