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月8日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训台军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

2021-10-09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10月8日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训台军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

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训台军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7日发表独家报道称,美国特种部队成员已在台湾秘密训练当地军队至少一年,以“加强台湾防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日回应称,美方应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赵立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应充分认清涉台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

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一艘核潜艇10月2日在南海撞上一不明物体。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此次事故表示严重关切。美方作为当事方,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到底碰撞了什么、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对于这次事故我还想强调三点。”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第一,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

10月8日外交部回应美特种部队在台秘训台军 中方回应美核潜艇在南海撞不明物体

“第二,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

“第三,美国和英国最近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此举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美方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停止这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错误做法。”赵立坚表示。

中美元首年底前将举行会晤?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关于中美元首可能举行会晤事,请您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表示,根据两国元首9月10日通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在9月10日通话时,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杨洁篪主任同沙利文助理在会晤时就两国元首年底前举行视频会议进行了讨论。

外交部:杨洁篪同沙利文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

有记者问及中方对杨洁篪主任同沙利文助理举行会晤有何评论,对会晤后的中美关系有何展望?

赵立坚表示,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

杨洁篪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拜登总统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注意到美方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赵立坚说,杨洁篪主任还阐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赵立坚表示,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美国中情局设立“中国任务中心”,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CIA成立了一个“中国任务中心”,来监控所谓“中国对美国安全方面的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的表现。美方有关部门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做损害中美两国互信合作和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

中方如何展望苏黎世会晤后的中美关系?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中方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的会晤有何评价?对会晤后的中美关系有何展望?

赵立坚表示,此次中美高级别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杨洁篪主任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中方重视拜登总统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注意到美方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杨洁篪主任还阐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进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外交部:美国拉帮结派、针对第三方的做法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有记者提问,近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提出印太战略并创建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旨在削弱亚太数十年来以东盟为中心的合作模式。这种处理地区政治的策略旨在公然遏制中国,并破坏现行体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拉夫罗夫外长的表态反映了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关切。不管是美国“印太战略”,还是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都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冷战零和思维突出,军事安全色彩浓厚,将刺激地区军备竞赛,加剧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团结合作。美方这种拉帮结派、针对第三方的做法,与地区国家致力于通过对话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区域一体化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没有出路。许多地区国家已对此表达了不同程度的质疑和反对。

赵立坚表示,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符合东亚传统和现实需求,对于促进地区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应予珍惜和巩固。地区国家应高度警惕任何架空和削弱东盟中心地位的企图,共同抵制任何违背国际公平正义、在本地区制造分裂和挑动对抗的错误做法。

俄罗斯外长称美公然遏制中国,破坏现行体系,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近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提出“印太战略”并创建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旨在削弱亚太数十年来以东盟为中心的合作模式。这种处理地区政治的策略旨在公然遏制中国,并破坏现行体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拉夫罗夫外长的表态反映了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关切。不管是美国“印太战略”,还是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日印澳“四边机制”,都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冷战零和思维突出,军事安全色彩浓厚,将刺激地区军备竞赛,加剧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团结与合作。美方这种拉帮结派,针对第三方的做法,与地区国家致力于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发展,推动区域一体化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不得人心,没有出路。许多地区国家已经对此表达了不同程度的质疑和反对。

赵立坚指出,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符合东亚传统和现实需求,对于促进地区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意义重大,应予以珍惜和巩固。地区国家应高度警惕任何架空和削弱东盟中心地位的企图,共同抵制任何违背国际公平正义,在本地区制造分裂和挑动对抗的错误做法。

外交部:美国如果真的关心人权、致力于实现种族平等,就应改正自身人权劣迹

有记者提问,近期,在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倡议下,78国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呼吁加快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打击一切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和相关不容忍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今年是《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由于美国等少数国家缺位、掉队,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和相关不容忍行为仍然任重道远。

赵立坚指出,在信奉所谓“人人生而平等”的美国,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直到今天仍在蔓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美国国内针对非裔、拉美裔、亚裔等少数族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坦言,不同族裔间卫生健康状况的不平等是美国整个社会的失败。此外,在美国针对少数族裔的警察暴力和仇恨犯罪屡禁不止,妇女、儿童和老人等弱势群体面临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根深蒂固。这再次彻底撕下了美国所谓“平等、自由”的伪装。

赵立坚表示,美国等少数国家长期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顽疾,但仍然抵制并缺席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的纪念会议。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美国真的关心人权、致力于实现种族平等,就应改正自身人权劣迹,消除国内愈演愈烈的种族歧视,而不是任由白人至上、仇恨少数族裔等极端思想酿成新的悲剧。

岸田文雄首次施政演说谈及中日关系,外交部回应

有记者提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发表首份施政演说,他表示,构建稳定的中日两国关系是重要的,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同时保持对话,携手应对共同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国和日本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同为地区重要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秉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增进互信合作,共同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阿塔发表美国入侵阿富汗20周年声明,外交部:美国不能一走了之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阿塔发言人穆贾希德7日发表关于美国入侵阿富汗20周年声明称,美自阿撤军给外界传递入侵阿后果严重的明确信息。美入侵阿未取得任何好的结果,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额经济损失。希联合国、世界最富裕国家及其他组织能帮助阿人民渡过难关,相关援助不应被用作政治工具对阿施压。阿人民的命运须由阿人民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指出,20年前,美国人以反恐为名出兵阿富汗,对阿富汗进行长达20年的军事干涉和军事占领,破坏阿富汗主权独立,损害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也制造了阿富汗人道主义灾难。据学者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250人伤亡。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检察长办公室相关报告,战争迄今已导致十万多阿富汗平民死于美军枪下,受伤人数多达数十万,超过千万民众沦为难民。

“历史和事实证明,美国在阿富汗所作所为出于一已私利,当年发动战争是这样,后来驻军赖着不走也是这样,如今不顾一切撤走更是如此。”赵立坚说,现在,阿富汗人民迎来了国家和平与重建新的机会窗口,国际社会应当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支持阿富汗人民掌握住自己的命运,帮助阿维稳防乱,走向良性发展。

赵立坚强调,美国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对阿富汗和平重建负有推不掉的责任,应该为自己过去20年的所作所为负责,不能一走了之,将帮助阿富汗重建的责任推给国际社会。更重要的是,美方要改正动辄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将自身意志强加于别国的老毛病,不要再重演生灵涂炭的悲剧。(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