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骗取医保基金,涉案上千万元!这家医院院长带头,骗的钱拿来分红、发提成

2021-10-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公安部10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等工作情况。

  在发布会上,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一南介绍了一起诈骗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一家民营医院以院长为首,通过硬性指标拉病人找资源,医生造假病历、骗病人住院、空挂床位的方式诈骗医保基金。并且诈骗所得医保基金除用于支付医院日常运行成本外,全部用于股东分红、市场部提成。

  国家医保局:今年前8个月追回医保基金88亿余元

  公安部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4月9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底,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段政明说,今年1至8月份,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66万家,查处21.25万家,其中行政处罚3297家,暂停协议9777家,取消协议2398家,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

骗取医保基金,涉案上千万元!这家医院院长带头,骗的钱拿来分红、发提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21年1至8月份,国家医保局直接开展飞检7组次,检查医疗机构14家,医保经办机构7家,查出涉嫌违法违规资金1.31亿元。

  截至8月份,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涉及“三假”类型案件2637起,共暂停医保服务协议7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45家、移交司法机关438家(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6家(人),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0.71亿元,处行政罚款0.18亿元。

  公安部刑侦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打击诈骗医保基金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诈骗医保基金犯罪线索,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工作,为守卫国家医保基金安全贡献力量。

  院长带头诈骗医保

  职工介绍病人有提成

  同日下午,公安部公布了公安机关破获“3.01”诈骗医保基金案的情况,警方成功打掉以宣汉县民泰医院为幌子的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团伙,抓获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7名,涉案金额达1100万元。

  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一南在京向记者介绍,四川达州公安机关破获“3.01”诈骗医保基金案,这是公安部、国家医保局、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四川省成功侦办的一起民营医院诈骗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

  今年初,四川省达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纪委监委移交线索,成功打掉以宣汉县民泰医院为幌子的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团伙,抓获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7名,冻结涉案资金140余万元,缴获一大批虚假病例、会计账本等涉案物品,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元。

  经查,宣汉县民泰医院已向医保局申领医保基金1073余万元。宣汉县民泰医院自2018年5月被纳入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后,以宣汉县民泰医院院长王某才为首的犯罪团伙,便以该医院为掩护,开始有组织地实施诈骗医保基金的违法犯罪活动。该诈骗团伙组织紧密、分工明确,为骗取医保基金非法牟利,医院内部全流程造假,市场部以硬性指标拉病人找资源,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医生办虚开、多开药品和诊疗检查项目、造假病历、多开住院天数空挂床位;检验科修改病人检查系数指标,从而达到骗取病人办理住院的目的;护理部编造护理记录、虚假执行医嘱、虚假计费、销毁多开药品、耗材;院办按照申报要求负责医保病历整理,申报国家医保资金,诈骗所得医保基金除用于支付医院日常运行成本外,全部用于股东分红、市场部提成。

  该院先后收治来自四川、安徽、河南、重庆、贵州等5省市医保住院病人5059人次,王某才等人通过虚构165人挂名住院228次,仅这一项就骗取医保资金近百万元。在这一案件中,假病情、假住院、假病历、假检查项目、假化验数据、假护理记录、假执行医嘱、假开药、假治疗,这一系列的诈骗手段触目惊心,严重侵害病人合法权益、严重危害国家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严重损害社会公序良俗。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