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半年”炒股“亏了1500万,A股果汁龙头还要继续炒:最多投3亿元...

2021-10-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德利股份(605198,SH)主营业务为浓缩果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是全球生产规模较大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之一。如今,公司对证券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德利股份10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而此次证券投资额度的上限较上一轮上涨了1亿元。对于上述举动,德利股份老牌董事刘宗宜表达了反对意见。在其看来,证券投资的风险太大。《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德利股份今年上半年便曾在证券投资上栽了跟斗。

  拟加码证券投资

  据德利股份公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使用期限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以进行再投资,再投资的金额不包含在此次预计投资额度范围内。该决议有效期自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12个月内。投资范围为境内外上市的股票市场投资、债券市场投资、证券回购、公募基金、交易所基金,新股配售和申购、上市公司增发或配股等。

  “(此举是为)进一步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增加投资收益。”德利股份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利股份曾在去年10月宣布,拟使用不超过2亿元(含2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上市公司此番将证券投资额度的上限提高了1亿元。

上半年”炒股“亏了1500万,A股果汁龙头还要继续炒:最多投3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其实,德利股份曾在投资上尝过甜头。据公司2020年年报,报告期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总额为2.88亿元,而2019年同期金额为0,大幅增长源于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2020年度,德利股份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761.73万元;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546.71万元。

  拟加码证券投资的议案在德利股份董事会表决中获得了“6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公司非执行董事刘宗宜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他表示,本人理解管理层希望提高暂时性闲置自有资金收益的想法,但证券投资非公司主营业务并且具有市场巨幅波动的潜在风险,因此反对(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

  简历显示,刘宗宜现为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股份)企业整合部协理。其于2009年6月至今任德利股份非执行董事。

  统一股份是德利股份的重要股东势力。截至6月30日,成都统一企业食品、广州统一企业分别持有德利股份11.55%、5.81%股份,二者的控股股东均为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德利股份招股书则显示,成都统一企业食品、广州统一企业最终控制方均为统一股份。

  A股上市后业绩下滑明显

  事实上,刘宗宜的担忧不无道理。德利股份此前已在证券投资上吃了亏。

  上市公司4月中旬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当时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将由3306万元下降到约806万元至1506万元,同比减少55%到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将由约3035万元下降到约1868万元至2568万元,同比减少约14%到35%。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德利股份表示,主营业务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国际航线的运费居高不下,引起销售数量下降及营业成本上涨等;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主要是因为持有股票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约1576万元的非经营损益事项导致。

  从德利股份2021年半年报来看,报告期末,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等取得的投资收益为-613.69万元。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585.03万元。

  德利股份的主要产品为浓缩苹果汁、苹果果糖(脱色脱酸浓缩苹果汁)等,产品较为单一。2003年4月,公司港股上市,成为国内最早实现上市的浓缩果汁企业;去年9月,公司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果汁饮料类“A+H”双上市企业。

  从业绩上看,德利股份在A股上市后表现不佳。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0.46%,但净利润同比下滑10.33%至1.5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更是只有8608.4万元,同比下降45.78%。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下降11.01%;实现净利润5183.79万元,同比下降40.07%。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海运费大幅上升等因素,成为公司业绩的绊脚石。

  主业表现平平,德利股份欲加码证券投资的行为倒也不难理解了。

  记者|曾剑  编辑|魏官红 孙志成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