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靴子落地!美团被罚34.42亿,退钱12.89亿,三个信号明确释放

2021-10-09 郝闻郝看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靴子落地!美团被罚34.42亿,退钱12.89亿,三个信号明确释放

长假后第一天,美团“二选一”的处罚决定公布:

1、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

2、处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

3、要求其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

回看历史:

2017年美团因为要求商户“独家”合作,被罚52.6万元;2018年调高费率,设置不合理的条件,被罚7万元;2019年涉嫌二选一,被罚25万元;

2020年4月,新冠刚过,广东餐饮协会指责美团垄断定价,新开餐饮商户佣金最高达26%,还要求二选一,超过商户忍受极限。

之后,今年3月,美团因为不正当价格竞争被罚150万元;4月再被判赔偿35.2万元。

屡教不改的结果是,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介入,开始对美团进行“反垄断调查”。

显然,亿万富翁洛克菲勒说的:“我不迎接竞争,我只摧毁竞争者”。绝对不能出现在咱们国家。

靴子落地!美团被罚34.42亿,退钱12.89亿,三个信号明确释放

如今,靴子落地,罚款、退款确认,美团的心惊肉跳结束,合规整改开始。三个信号十分明确:

1、罚金、退款,精准

按照《反垄断法》规定,最高可罚上一年经营额的10%,但必然参考企业的经营因素,毕竟美团年运营利润才43.3亿元,34.42亿罚金,占比超79%,足够让美团明白监管“反垄断”的决心。

同时,罚金占营业额3%,与某数据统计的平均3.67%接近,也保证反垄断“一碗水端平”;

特别的是,这次美团要“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这是对症下药,让美团再也无法以“保障独家”为名,白白占用10多亿元,充实资金池,用于企业运营。

这足见反垄断操作的“精准点穴”,不同案例采取不同手段,精准的同时,也展现了监管理念的成熟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2、反垄断究竟在反对什么

像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从提供简单的供求链接,到全面参与社会资源的配置,平台属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随着它深入社会经济生活,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上下游资本、资源高度集中、强化,外卖业务已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比如,早年不计成本地烧钱补贴,挤压竞争对手,获得市场优势后,巨头们再用这种优势,支配市场,用二选一等手段,收割垄断利润。

此时,它们就会危害消费者权益(大数据杀熟)、榨取小商户剩余价值(高佣金、二选一)、挤压外卖骑手生存空间(困在系统算法里),再进一步,就会消灭竞争,走向大而不能倒的邪路。

最终,出现恃强凌弱、劣币驱逐良币、遏制创新等现象,损害全社会的效率和福利。

尤其是互联网巨头,具有赢家通吃的规模经济,在技术和大资本的支持下,形成自然垄断速度更快。

就像某名剧里说的:它们作为强者,一直拥有力量,失去对力量的尊重,不相信创新的增长逻辑,只相信垄断的暴涨奇迹。因此,必须对其垄断趋势保持警惕。

韩国三星等都是前车之鉴。

“必求垄断而登之,以左右望而网市利”只能出现在《孟子》里,绝不能出现在新世纪,那些又当又立的垄断资本,必须被扼杀在摇篮里。

3、之后,还会怎样

互联网巨头们的运营,集中了数据、资本和技术等优势,是一个充满力量超级机器。对比传统的工业垄断集团,其垄断有更高的隐蔽性、模糊性与易变性。

比如大数据杀熟屡禁不止,因为在算法上做少许调整,就极难被感知,像从几块钱杀熟,到几毛钱杀熟,用户敏感度就会大大降低,隐蔽性、模糊性、易变性不言而喻。

所以,在整改意见之外,还会有更多手段,用算法对抗滥用算法、用技术对抗滥用技术。

例如,上海对英语餐饮外卖平台“食派士”的调查中,建立垄断分析的数量经济模型,代入各种收集到的数据,判定垄断事实,正是用算法对抗垄断。

而按国际经验,也有监管部门以技术侦缉,渗透巨头后台,确定垄断事实,让新技术成为反垄断的新手段。

由此判断,未来,所有想要垄断的赛博朋克,终将被监管天克。只有特别二,才会继续“二选一”,只有特不靠谱,才会继续“大数据杀熟”。

算法规则、佣金机制等必将是反垄断针对的重中之重。

靴子落地!美团被罚34.42亿,退钱12.89亿,三个信号明确释放

处罚书中还提到,美团“在调查开始前主动承认实施‘二选一’行为并供述违法事实、在调查过程中主动提供执法机构尚未掌握的重要证据”。

这说明,参照之前的反垄断处罚,美团终于认清事实,态度优秀,此后,它只要如其回应的:遵从监管,落实调整,合规经营,根除“屡罚屡犯”的弊病,依然未来可期。

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可以借鉴一下抄作业,自纠、自查、自省,毕竟,反垄断不是要终结一家企业,而是要划清底线规则,要“扯袖子”,也要促发展。

更长远地看,之后,互联网科技圈将以一种更公平、开放的形态,继续创造社会价值,实现自我价值。

就像2000年前阿波罗神庙的铭文所说:“认识你自己,凡事勿过度”。

愿美团和所有巨头都引以为戒,理解人心赚钱,而不是玩弄人性坑钱,免得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遗臭万年。

您说是不是这个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