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收缩战线 物业卖身、注资后传李思廉卖出永升股权

2021-10-09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观点地产网 当一颗颗雷引爆后,市场的神经逐步变得敏感。

任何一笔债券的异常波动,任何一个项目的股权变动,都会令人猜测颇多。但在如今的市场下,做怎样的猜测似乎都是不过分的。

10月4日,香港有线宽频停牌,称待刊发内幕消息。此后有市场消息称,停牌是因有线宽频大股东永升(亚洲)或出现股权变动。

而近两日,港交所股权披露显示,新世界发展及新创建董事会主席郑家纯通过名下公司增持永升(亚洲)股权,向两名股东购入永升40.5%股权,增持至72%。

郑家纯的股权从何而来?

据了解,除郑家纯及其家族外,永升(亚洲)另有三名股东,包括邱达昌家族则持24.5 %,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董事长赵令欢及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则分别持股14%及16%。

以郑家纯购入永40.5%股权的比例推测,邱达昌、李思廉疑似卖出股份,赵令欢仍保持股份。

当然,对于行业来说,这则消息的重点除了青睐电视生意的香港房地产商,还有清仓的李思廉。

四年投资退出

与内地不同,香港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成为企业争夺话语权的一个手段。

香港的几大地产家族也热衷于此。如远东集团创始人邱德根于1982年以逾2亿元接手丽的电视,改组成亚洲电视,并且将亚视注入上市公司(即现时远东控股)变身成亚视集团;此后又于1988年转售亚视三分之二股权予丽新集团林百欣家族及新世界发展郑裕彤家族。

九龙仓同样也有一段光辉历史,有线宽频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旗下香港有线电视是香港第一家多频道的收费电视公司,前身为九仓有线电视。彼时九龙仓集团还投资落成有线电视大楼,为全香港最高的工业/写字楼用途的建筑楼,创下当时香港工厦高度先河。

1999年,吴天海正式担任有线电视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并于2001年8月起出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有线电视成立之初,香港电视行业正是免费电视无线电视和亚视电视的天下,但两台独大大大的局限了观众对节目的选择。收费电视的到来恰恰给这种局面带来了转机,且有线电视因独占欧洲主流足球赛事的版权而吸纳了大量的用户。

然而,自2008年起,有线电视经营就急转而下,开始了连年的亏损,9年来总计亏16.53亿港元。

2017年,大股东九龙仓集团终于坐不住了,称将不再对有线宽频的运营提供任何财务上的支持。

命悬一线时,通过供股集资,由远东发展集团主席邱达昌、新世界发展董事会主席郑家纯等人持有的永升(亚洲)有限公司负责包销,将成为有线电视的第一大股东。

而在永升(亚洲)的股东名单上,首次出现的郑家纯及家族企业周大福企业合共持股45.5%外,还包括持24.5%股权远东发展主席邱达昌,拥有14%股权的联想系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富力地产主席李思廉也以持股16%名列其中。

时隔4年,如今永升(亚洲)的股权出现变动。

具体而言,于近日,郑家纯全资持有的Celestial Pioneer Limited与永升(亚洲)若干少数股东签订两项协议,有条件收购该公司合共40.5%的权益。完成交易后,Celestial Pioneer的权益将由31.5%,增至72%。

而早前便有消息称,持股24.5%远东发展主席邱达昌有意退出有线宽频,结合此次总持股变动40.5%,可推断另一卖家或正好是持股16%的李思廉。

有报道也指出,李思廉透过发言人回应指是他个人投资,富力方面不作回应。

因不是直接转手上市公司股权且无披露信息,无法直接推断出此次李思廉转手费用。但草蛇灰线中,此次李思廉以个人名义收缩投资,或与背后的富力地产现状有关。

就在几周前的中秋,碧桂园服务高调以百亿收购李思廉及张力持股的富力物业;随后,富力称一纸公告称,公司获执行董事及大股东李思廉及张力注资,为支持集团将提供约港币80亿元的股东资金。

因此,从李思廉这样一笔个人投资的退出,我们很自然地将目光转移到富力身上。

潜在的危机

如果给一类房企贴上“高负债”标签的话,富力想必在其中。但与其他身处其中的房企又有些不同,事实上早在2019年富力的经营态度就发生转变。

彼时年中,一份名为《关于要求地区公司确保完成销售任务的通知》的富力内部档案流传出市面。通知强调,2019年下半年富力的工作重点应围绕“促销售、抓回款”开展,且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

意识到危险存在的富力管理层转而确定了保守的基调,后在2020年初首次提出降负债的具体目标。

往回看,尽管2019年底、2020年初整个行业销售规模增速明显放缓,不少资金渠道的收紧也让开发商感叹“钱紧一年”。

但若对比如今真正寒风凛冽的2021年,又好了太多。

早早收缩战线,或许是富力近年来发展中少有的踩对拍子的一次。

可以窥见,自2019年下半年伊始,富力明显放缓公开市场拿地步伐,同时加大销售卖楼力度降低存货、回笼现金。

然而,对于积压大量资金的酒店以及城市更新两种重资产项目的富力而言,还需要尝试其他更快捷的变现手法。

其中最有效的无疑是出售一些已经盖好的投资性物业,包括写字楼和酒店等。如在去年2020年,富力地产原定计划出售约120亿元资产以达成降负债目标。

彼时惠誉还透露,富力资产处置将不限于120亿元,因为富力拥有大量投资性房地产(截至2020年9月末市值约370亿元)和酒店(市值约540亿元)的投资组合可以变现。

相比其他红线房企,富力对于资产的处置力度明显是较大的。

如在去年11月,富力地产便向黑石出售广州国际机场综合物流园70%股权,回笼44.1亿元。这一运营十年的项目对于富力来说极为珍稀,不仅是富力旗下唯一拥有的物流园区,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城市物流园区。

此外,据悉富力也将黄埔笔村等旧改项目摆上货架。

尽管如此,富力远不到可以松一口气的地步。截至今年中期,富力总债务从2020年末的3501.8亿元降低至3317.8亿元,降低了184亿元。

其仍是红档企业。据中期业绩会上表述,富力有望在2021年末将净负债率降低至100%以下,目前该数据为123%。

按照计划,富力将每一年有一条线达标,“2021年一条,2022年一条,2023年一条。”

不过近期摩根大通的一则报告则指出,陷入困境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及其许多主要竞争对手有价值十亿计美元的表外债务,若计及这些债务,有关内房的杠杆率将提高。

其中便提到,负债率可能高于正式报告的大型房企还包括富力地产,虽上述中报中公司披露为123%,实则预料为139%。

表外埋伏的危机到底多大?我们无法明确得知。可以预估的是,房企目前的艰难或远比我们肉眼可见地多。

但有一条线,房企都在尽力避免踩中暴露在公众面前--即债务违约,这对于一个房企的信用将是巨大的损害。

事实上在9月初,REDD曾透露,广州城投对富力地产的一笔6月29日到期的40亿元人民币贷款展期六个月以获取更多时间商讨债转股合作。

还有多少短期偿还债务摆在富力面前呢?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富力地产有2亿美元的美元债到期,另外还有17亿元的可回售公司债券;2022年富力地产大约有190亿元的还款。

因此,不管从大股东或公司层面,收缩战线,未雨绸缪,储备现金,在当下显然是再恰当不过的行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