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古内地商业版图扩容 合作珠实打造广州聚龙湾项目

2021-10-09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观点地产网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曾表示:“我们在不断增强在中国内地的项目,在未来还有更多项目会逐渐的涌现出来。”

如今看来正是如此。

国庆前,上海前滩太古里正式启幕,这是太古地产为上海浦东新区“金靴”地段的前滩国际商务区量身定制的首个“太古里”项目。自2012年启动,上海前滩太古里2020年7月竣工入市以来,出租率已达到83%。

接着10月8日,太古地产宣布与广州珠江实业(600684,股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携手在广州市荔湾区聚龙湾片区打造珠江太古商业项目,打造一座融合岭南文化、现代艺术及国际潮流于一体的国际级商业地标项目。

这也是在2011年9月23日广州太古汇正式开业十年后,太古地产在广州的又一大动作。

联手珠江实业

太古地产在内地的重要策略之一为合作。无论是广报集团还是远洋集团、陆家嘴(600663,股吧)集团,都有着央企国资背景,他们对于项目当地政府建设需求有着足够的把握,所以此次太古地产牵手珠江实业并不感到意外。

合作意向指出,珠江实业对聚龙湾片区实施全周期整体开发管理,负责引进商贸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而太古地产在项目构思、设计、定位、运营管理等方面与其展开合作,打造“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的“广州西客厅”。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表示,很高兴在继广州太古汇取得成功后,有机会在兼具浓厚岭南文化及蓬勃商业发展潜力的荔湾区发展广州的第二个重要项目。

虽在合作意向中并未能过多窥见太古地产对该项目的想法,但根据此前聚龙湾项目信息披露中能略知一二。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今年8月底,广州荔湾区确认珠江产投(珠江实业100%控股)以71.41亿元获得聚龙湾片区项目启动区更新改造项目,这是荔湾区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出炉以来规模最大的旧城混改项目。

根据招标文件,聚龙湾片区启动区占地面积25公顷,计容面积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现状房屋约14.50万平方米,将打造成广州西客厅先行展示区,以发展产业为主,不再布置居住用地,提升滨水地区的活力,包括打造演艺中心、科创总部湾、文化主题购物中心、工业遗产特色购物中心等。

而聚龙湾片区地理优越十分显著,毗邻白鹅潭商务核心区,定位为广州西翼CBD,是串联广佛两市的重要节点,距广州市政府约5公里,距珠江新城和千灯湖均为10公里左右,且片区内将有地铁11号线、广佛线、25号线共三条地铁线穿过。

彭国邦还表示,这次签署合作意向体现了太古地产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耕广州的长期愿景。

这或多或少地显露了太古地产目前投资倾向,以及对内地市场的态度和积极性,有意进行扩张。

太古内地版图扩容

据《2020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交易额同比大跌23%,而中国奢侈品消费逆势上扬,猛涨48%至3460亿元,较2019年26%的增速几乎翻倍。中国市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的整体份额同样翻了一倍,从去年的约11%增长到2020年的20%。

太古地产早早就已进入内地高端购物市场,落子于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四座城市。

据2020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太古地产在内地物业组合楼面面积合共为1810万平方呎,已落成物业共1380万平方呎,430万平方呎正在发展中。

在“黑天鹅”下,太古在内地2020年整体投资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为28.62亿港元、同比增3%,零售投资物业组合租金收入为24.91亿港元、同比增5%。

是年3月份开始,人流量和零售销售额 (尤其是钟表、珠宝和其他奢侈品)大幅回升,太古集团全年应占整体零售销售额上升10%,下半年甚至上升至29%。

报告显示,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广州太古汇、北京颐堤港、成都远洋太古里、上海兴业太古汇2020年出租率分别为99%、100%、98%、95%及95%;销售额分别为-18%、36%、-12%、6%及15%。

在2020年度发布会上,时任行政总裁白德利表示,未来会积极在中国内地发掘更多新项目,继续扩大投资。

同时,时任主席施铭伦在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指出,“尽管现在在过去的几年内,环境的振荡力非常大,但是非常幸运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可以不断的给这些新项目供资,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我相信可以做得更好。”

两次业绩发布会上,太古地产都提到加大内地投资,而内地是以零售为主导的发展项目,包括太古汇、太古里、颐堤港三个领域。

其中,包括有上海张园升级项目,比如给石库门等一系列的建筑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变成太古汇项目中的一个部分;北京三里屯太古里雅秀大厦同样也于今年翻新完毕;颐堤港项目与远洋集团合作扩建二期,分为两阶段于2025年底与2027年落成。

据2021年中期业绩披露,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广州太古汇、成都远洋太古里和上海兴业太古汇的零售销售额分别增长85%、88%、66%及83%,而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分别为13%、95%、41%及86%。

作为太古偏好之一的广州,成绩尤其亮眼;同时,据官方披露,广州太古汇在2021年元旦创下开业近10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单日客流记录,出现了奢侈品排队现象。

因此,对于此次太古地产与珠江实业合作打造广州地标性项目,市场都有着较高的期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