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音乐市场拐点将至,讯飞音乐的“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2021-10-08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宁缺

编辑丨李芊雪

腾讯音乐失去独家版权之后,音乐市场一扫往日的阴霾,变得更加活跃起来,连科大讯飞(002230,股吧)都来音乐市场凑热闹了。

近日,科大讯飞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音AI而声”的讯飞音乐厂牌发布会,除此之外,科大讯飞还发起了一系列音乐内容招募、音乐人扶持计划。

音乐市场拐点将至,讯飞音乐的“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与此同时,音乐市场上也迎来了一些新变化:虾米在阿里大麦网的操刀下“回魂”线下、网易云也加速补齐音乐生态、抖快等短视频平台更是不断加码音乐市场、连小众音乐平台库克也敲响了上市之钟。

那么,科大讯飞“AI+音乐”的故事应该怎么讲?科大讯飞的入场后,会改变在线音乐市场格局吗?

讯飞音乐并不是门外汉

虽然科大讯飞一直以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的面目示人,但这并不代表它与音乐市场毫无关系。事实上,科大讯飞很早之前就进军了音乐市场。

早在2013年,科大讯飞就曾推出一款名为“个性手机铃声”的铃声剪辑App,主打铃声合成技术;事后不久,它又推出了搭载内容推荐功能的酷音铃声App,并邀请戏曲、翻唱、配音等各类原创资源入驻。

通过工具类产品撬开音乐市场一道口子之后,讯飞音乐又开始向内容性产品深耕,2019年7月,讯飞音乐应运而生。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讯飞音乐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泛,包括但不限于音乐品牌营销、艺人经纪服务、媒体运营、文化产品等。截至目前,讯飞音乐旗下歌曲总播放量突破200亿次,播放量过亿歌曲达到30余首。

但音乐市场上活跃的并不仅仅是讯飞音乐,除了科大讯飞之外,其他在线流媒体也加快了对音乐市场的布局。

音乐市场拐点将至,讯飞音乐的“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作为紧紧跟随腾讯音乐的网易云来说,第一件事就是加快补充版权,网易云CEO丁磊表示愿意以最大诚意进行版权采买合作,并且向各大唱片公司喊话称:“请开放授权,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并且,网易云音乐还在近日给网民发布了网易云村民证,加强构建社区氛围。

而令人扼腕痛惜的虾米音乐竟然也在大麦网的操刀下 “复活重生”,改名为“虾米音乐娱乐”,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虾米音乐娱乐将围绕内容、场景以及音乐人展开,同时会举办演唱会、音乐节等演出活动。

与此同时,短视频巨头抖音快手也在不断加码音乐业务。4月,字节跳动宣布成立音乐事业部、7月,内测了音乐代理平台“银河方舟”、并且预备在下半年推出音乐APP“飞乐”;快手也上线了原创音乐社区“小森唱”APP。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众音乐平台库客音乐竟然成了2021年中国首家赴美上市公司,上市首日库客音乐发行价每股10美元,盘中一度涨超50%,期间两次触发熔断。

在后版权时代,各家音乐平台都卯足了力气向前冲,讯飞音乐又有何杀手锏呢?

“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想要创造商业价值,就要先创造独特性,在音乐市场上也不例外。现如今,在数字音乐市场上活跃的每一个玩家,都有着自己的特色。

虽然失去了独家版权,但腾讯音乐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音乐生态。目前,腾讯音乐已经在云音乐、K歌平台、音乐社区化、长音频、直播、NFT市场等多个方向上进行了布局,依然稳坐龙头位置。

成立于2013年的网易云音乐虽然持续亏损,但其个性化音乐推荐、独特的社区体验,依然是最备受文艺青年追捧的音乐APP。

而虾米音乐凭借“小众音乐”成了众多乐迷心目中的白月光,即便是“复活”之后,专搞线下的虾米也显得魅力十足,其自制音乐演出IP“虾米音乐节”更是备受期待。

毕竟,虾米背靠阿里文娱,拥有众多影剧综音资源。据虾米音乐娱乐公布的片单显示,本财年虾米将以自制的方式推出22个主流音乐演出,涉及艺人包括韩红、陈伟霆、万晓利等。

抖音快手作为短视频巨头,除了令人称羡的巨大流量外,还手握诸多“神曲”,在网易云音乐的2020年度音乐榜单上,抖音“神曲”占据了半壁江山。年度新上架热度最高单曲TOP10,如井胧的《丢了你》、一支榴莲的《海底》等,播放量都超过了10亿。

库克音乐则专注于古典音乐,成功在数字音乐市场上站稳了脚跟。目前库客音乐已经赴美上市,收录了世界上98%的古典音乐曲目成为版权寡头,并且还将古典音乐版权出售给大学图书馆,做起了2B的生意。

所谓“八仙过海,各有千秋”,初来乍到的“讯飞音乐”又如何能够与它们抢生意呢?这就不得不提起科大讯飞的老本行“AI技术”了。

众所周知,科大讯飞是以人工智能和智能语音起家的,在音乐市场上,讯飞音乐也贡献了一套“AI打法”。

音乐市场拐点将至,讯飞音乐的“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其实,AI技术于音乐行业并不遥远。各大音乐APP上的用户专属歌单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这些都是通过AI算法所形成的,用以实现音乐的个性化推荐。这是网易云音乐早期能够突围最重要的一点,同时也是字节跳动发家的秘笈。

科大讯飞则将AI技术、语音技术引入音乐评估、定向推广、辅助创作等各个方面,在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创始人胡国平着重介绍了讯飞音乐的唱歌合成、唱歌变声和唱歌评测等技术。

其中,唱歌评测技术已在辅助教学场景中实用化,在全国音乐等级素养及艺术评测考试中已累计服务过100万人次以上,全国中考艺术考试中,也已累计服务20万人次以上,这也让讯飞音乐不仅有商业价值,还有一定的社会意义。

此外,讯飞音乐还打造了主打AI+概念的词曲交易创作平台“词曲家”,覆盖音乐人创作的全链路,功能包括词曲交易、AI辅助作词作曲、质量检测、潜力分析等。而且,“词曲家”还用区块链技术,来保障作品交易全流程的版权安全性。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这一平台时至今日已经积累词曲Demo数万首。

放眼全球,AI受到了音乐市场的欢迎。例如,索尼音乐在进行A&R工作时就用到了AI项目Robots+Humans从旁协助。

业界有一句话流传很久,“能杀死你的,永远都不是你现在的对手,而是你意想不到的敌人。”通讯巨头不会想到,自己的短信业务会被微信“杀死”,出租车公司也不会想到,某一天会有网约车来与自己争夺市场。

现如今,AI正在驱动着音乐产业的发展和升级,而讯飞音乐无疑是最有潜力的一个,谁又能说,它不会颠覆未来的音乐市场呢?

音乐的下半场拼什么?

现如今,国内数字音乐市场蒸蒸日上,不仅市场规模可观,付费音乐人数和付费率还屡屡创下新高。

音乐市场拐点将至,讯飞音乐的“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增长至428.9亿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6.58亿,预计2021年将继续增长,用户规模达到7.15亿。

随着用户内容付费习惯的养成,付费用户已超7000万,且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近年不断持续增长。从腾讯音乐最新一季财报来看,在付费用户上,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量创历史新高。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6620万,同比增长40.6%,付费率突破10%大关达到10.6%。

但是,市场前景宽阔的同时,竞争也不容小觑。各大在线音乐平台在经历了版权大战、争相营建社区之后,又开始“拼人大赛”。

音乐市场拐点将至,讯飞音乐的“AI打法”能攻破防守严密的音乐圈吗?

后版权时代,各家都非常注重原创音乐人的培养,发布了一系列培养计划,试图用优质的内容争夺市场。TME推出了两轮亿元激励计划,并且在各个平台都有激励政策。比如QQ音乐的“银河计划”、 酷我音乐的“乐动计划”、酷狗音乐的“星曜计划”等。

网易云推出了“石头计划”,将原创内容作为发力点,吸引了一大批头部音乐创作人。抖音则发布了“2020抖音看见音乐计划”及“抖音音乐人亿元补贴计划”,对中、腰、尾部音乐人的补贴给予加成扶持,快手也推出了“快手音乐人”计划,帮助音乐人直接变现。

虾米音乐娱乐建立了新人发掘服务体系,同时也推出新人计划等机制吸引音乐人加入。讯飞音乐也发起“励合计划”和“飞乐计划”,以扶持会创作、有想法的青年音乐人。

各家平台之所以费尽心思培养音乐人,是因为顶尖音乐人对于音乐平台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索尼、环球、华纳三大唱片公司主导内地音乐市场多年的原因。

曾经大多数在线音乐平台苦苦挣扎,想尽一切方法力争上游。而腾讯音乐仅靠着1%的头部音乐人版权(周杰伦、五月天等)就建立了核心竞争力,牢牢占据霸主地位,并且赚得盆满钵满,着实让人羡慕。

如今腾讯音乐失去这1%核心竞争力,却给了在线音乐平台更多的想象空间。后版权时代,音乐人跃升为第一生产力,在AI的搅局下,在线音乐充满变数。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