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权调整频繁,权益舵手缺席,泰达宏利基金成立19年发展迟缓

2021-10-08 全球财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股权调整频繁,权益舵手缺席,泰达宏利基金成立19年发展迟缓

作者:赵长进

出品:全球财说

伴随着控股股权转让事宜的推进,泰达宏利基金的人事调整初现端倪。

9月23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称,刘轶因工作调动离任董事长一职,由总经理傅国庆代任董事长。

同时,刘轶还是公司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结合此前泰达国际拟转让泰达宏利基金51%的股权,刘轶这次卸任就显得意味深长。

事实上,成立近20年的泰达宏利基金已发生6次股权变更及3次更名,随之带来的人事动荡影响深远。

不仅多年来管理规模增长缓慢,且由于昔日权益明星经理的陆续出走,公司权益投资已缺少核心舵手,旗下基金经理分化明显。

6次股权调整仍存变数

人事动荡影响显现

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基金前任董事长弓劲梅因工作安排于2020年9月29日离任,同日,刘轶成为新任董事长。但任职至今仅一年,刘轶也因工作安排离任。刘轶曾任职于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英大基金等机构,现任泰达控股副总经理、泰达国际董事长。

傅国庆在泰达宏利基金任职多年,先后担任财务总监、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等职务,去年5月担任公司总经理。

Wind数据显示,泰达宏利基金目前的持股比例为泰达国际持股51%,宏利投资管理(香港)持股49%。

此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显示,泰达国际拟转让泰达宏利基金51%的股权,转让底价17.58亿元,信息披露日期从6月30日到7月27日。产权转让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3亿元,净利润3991.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其中25%完成了股权出质登记手续,另有26%的股权质押登记手续将在项目挂牌期间进行。

彼时有消息称,宏利投资或将成为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但截至目前,关于此事尚无公开进展信息。宏利投资成立于1994年,是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旗下企业。后者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是全球主要的金融服务集团,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目前,宏利金融在国内还控股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

作为“好人举手”制度实行后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泰达宏利基金成立于2002年6月,最初名为湘财合丰基金,由湘财证券、山东鑫源控股、大庆石油管理局和新疆证券4家机构分别持股40%、30%、15%和15%。

2004年1月,公司引入外资机构荷兰银行,股东变更为湘财证券、荷兰银行和山东鑫源控股,3家分别持股37%、33%和30%,公司更名为湘财荷银基金。同年8月,山东鑫源控股将股份转让给湘财证券,后者以67%持股比例成为控股股东。次年2月,荷兰银行将股权转让给荷银亚洲。

2006年4月,湘财证券将股权51%转让给北方国际(000065,股吧)信托,16%转让给荷银亚洲,北方国际信托是天津泰达集团旗下公司,公司由此更名为泰达荷银基金。2010年3月,荷银亚洲将其持股全部转让给宏利投资,公司更名为泰达宏利基金。2018年12月,北方国际信托将51%股权转让给泰达国际至今。

如果此次宏利投资接手属实,泰达集团将退出15年的股东名单,公司大概率迎来第四次更名,同时成为又一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泰达宏利基金管理规模552.06亿元,基金数量96只(非合并份额),基金经理16人。

在2017年9月底到达顶点553.51亿元后,公司管理规模呈下跌态势,当年底至457.69亿元,2018年底至谷底320.22亿元,随后缓慢增长,2019年底勉强站上400亿元关口,去年公募大年至年底仅达471.07亿元。比其成立晚7天的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最新规模已突破了1300亿元,2002年底成立的招商基金最新管理规模已近6000亿元。

泰达宏利基金的萎靡与公司股权变化带来的人事调整密切相关。从湘财合丰基金开始,公司总经理先后经历了李克难、林伟萌、缪均伟、刘青山、刘建等人,不同管理层势必带来不同的管理风格,刘青山在任期间,泰达宏利基金旗下多只产品业绩表现优秀,这也是泰达宏利基金的高光时刻,泰达宏利成长混合(162201)等都曾创下累计收益超400%的成绩。但随着2015年刘青山离职,7位基金经理同年离职,其中包括梁辉、胡振仓等在公司任职超过5年的老将。

以泰达宏利成长混合为例,天天基金网显示,在2013-2015年连续3年合计超90%的正收益后,2016-2018年收益率连续3年下跌,合计跌幅近50%。

基金经理业绩分化

迷你基金扎堆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司主要产品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分别为43.11亿元、123.54亿元、234.98亿元、149.98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的规模合计占比约30%。

截至9月30日,在47只(非合并份额)混合型基金中,有16只近6个月收益率为负。公司权益产品规模最大的为今年1月刚成立的泰达宏利波控回报12个月混合(010845)20.22亿元,截至9月30日,其近6个月收益1.3%,低于同类平均,同类排名552|717。

泰达宏利基金曾出现过多位权益明星基金,包括早期的曾昭雄、李泽刚和后期的刘青山、梁辉等等,但可惜都已离职,近年来缺少权益投资舵手,目前公司主要的权益基金经理为吴华、张勋、庄腾飞、张晓龙、王鹏、师婧等。

在上述基金经理中,目前在管资产超过20亿元的有吴华、张勋和王鹏,天天基金网显示,吴华累计任职时间超过7年,现任国际投资部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在管基金4只(合并份额,下同),截至9月30日,有数据可统计的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为负,且最低跌幅超过15%,而今年3月刚成立的的泰达宏利消费服务混合(A:011431,C:011432)近6个月收益率跌幅也超过了15%。

张勋累计任职时间近7年,在管基金6只,截至9月30日,除8月中旬接替吴华的泰达宏利绩优混合(005903)今年以来收益率跌幅超过20%外,其余4只有数据可统计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为正,但收益率区间从2%到43%不等,差距较大。

王鹏业绩相对最好,在管基金4只,截至9月30日,有数据可统计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超过46%,或正因为不俗的业绩,10月8日,由王鹏担任基金经理的泰达宏利新兴景气龙头(A:012382,C:012383)正式发行。但王鹏累计任职时间不到4年,且除泰达转型机遇股票A(000828)外,其余在管产品都为去年底以来接管或新产品,对其投资能力尚难判断。截至二季度末,上述今年以来有数据统计的3只基金泰达转型机遇股票A、泰达宏利成长混合(162201)泰达高研发6个月持有混合(A:010135,C:010136)前十大重仓股有8只相同,包括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璞泰来(603659,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精达股份(600577,股吧)、星源材质(300568,股吧)、诺德股份(600110,股吧)、震裕科技、华友钴业(603799,股吧)等。

8月10日,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发出清算报告,这只成立于2016年2月、起始规模3.94亿元的混合型基金至清盘规模仅1560万元,Wind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先后有泰达宏利年年添利A、泰达宏利亚洲A、泰达宏利创金A、泰达宏利定宏和泰达宏利睿选稳健等5只基金清盘。

梳理Wind数据,截至二季度末,泰达宏利品质生活(162211)泰达宏利聚利(162215)泰达宏利绩优增长(005903)等9只基金(合并份额)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其中,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A:005221,C:005222)成立于2017年11月,是首批获批的6只FOF(基金中的基金)之一。截至二季度末,基金A/C份额合计仅0.28亿元,较成立之初的8.28亿元下降97%。

8月16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主要内容是关于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基金终止条款的变更,以进行“保壳”。截至9月28日,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A/C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6.69%和25.08%。在首批6只FOF中规模和收益率均居末位,截至9月29日,同批的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005220)成立以来收益率达63.1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