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欢喜》出品公司拟赴港IPO 半数营收来自视频平台

2021-10-0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10月8日电 (赵佳然)近日,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业)递交招股说明书,拟赴港上市。

此前,中金公司曾于2021年1月开始对柠萌影业进行A股上市辅导,然而在6月终止了辅导。时隔3个多月,柠萌影业转战港股

柠萌影业于2014年在上海成立,目前主营剧集的投资、制作、营销等全产业链经营。从2016年至今,柠萌影业先后推出《好先生》《小别离》《小欢喜》《三十而已》等电视剧。此外,公司还有5部剧已处于拍摄/后期制作阶段,包括《猎罪图鉴》《陪你逐风飞翔》《小敏家》等。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剧集市场竞争激烈,2020年有超过2.25万名市场参与者;同时,五大剧集制作公司约占中国2020年剧集授权总收入19.0%的市场份额。按2018年、2019年及2020年连续三年的收入计,柠萌影业均跻身前五。

招股书显示,2018至2020年度,柠萌影业收入分别达到16.06亿元、17.94亿元及14.26亿元,同时年内利润分别为2.51亿元、8040万元及6255万元。2021上半年,公司收入5.65亿元,期内利润8349万元。

版权IP内容是柠萌影业的核心业务,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通过将版权剧播映权许可予网络视频平台及电视台。2018年-2020年以及2021上半年,公司通过许可版权剧播映权所得收入分别约占同期总营收的90.9%、91.0%、84.7%及76.5%。由此可看出,柠萌影业高度依赖版权收入,公司商业模式较为单一。

细分来看,在版权收入中,来自网络视频平台的收入则占大多数。以2021上半年为例,公司版权剧播映权许可所得收入中,66.3%来自网络视频平台,该项收入为2.87亿元,约占同期公司总营收的50.8%;来自电视台的收入则为1.34亿元。

招股书中,柠萌影业也提及了剧集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与相应风险。“我们的收入通常源于项目,属非经常性质,因而未能许可剧集的播映权可能对我们的财务表现造成重大影响;我们某一期间的财务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期为数不多的几部剧集项目,而这可能会导致财务表现大幅波动。”

此外,柠萌影业称,公司依赖有限数目的视频平台及电视台,以发行、播映其剧集,而公司在这些平台及电视台面前的议价能力有限,失去其中任何一方均会对其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柠萌影业表示,约10%将分配至进一步扩展IP库;约50%将用于进一步制作版权剧;约15%将分配至开拓新兴商机,包括内容营销、广告开发及IP延伸等;约15%将用于寻求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约10%用于一般用途。(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