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债务问题困扰贵金属波动加剧,银行直砍单一客户黄金持仓96.7%

2021-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长假过后首日,上金所公告调整黄金和白银延期合约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具体内容为:2021年10月8日收盘清算时起,Au(T+D)、mAu(T+D)、Au(T+N1)、Au(T+N2)、NYAuTN06、NYAuTN12等合约保证金比例从10%调整为8%,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幅度限制从9%调整为7%;Ag(T+D)合约保证金比例从14%调整为12%,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幅度限制从13%调整为11%。

由于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困扰市场,10月5日美国财长耶伦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在两周内不能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各类资产动荡加剧。为了提前规避风险,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0家银行对贵金属的交易进行限制,个别银行对单一客户黄金持仓限额从15000克下降至500克,下降96.7%。

2个多月三次调整黄金交易限制

国庆长假放假前一天(9月30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官网发布《关于10月16-17日账户贵金属、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等相关系统升级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因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为更好满足客户真实需求,降低投资风险,中国银行将于10月16日至10月17日对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代理个人客户上海黄金交易所竞价交易业务(简称: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等相关系统进行升级。

系统升级完成后,该行将调整相关产品交易参数和交易服务。具体而言,中国银行将调整产品交易参数,于10月18日起下调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的单一客户持仓限额;同时下调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的单客限仓额度。

其中,账户贵金属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为人民币账户黄金500克,美元账户黄金20盎司,人民币账户白银50000克,美元账户白银1000盎司;双向账户贵金属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为人民币账户黄金500克,美元账户黄金20盎司,人民币账户白银50000克,美元账户白银1000盎司;双向外汇宝单一客户持仓限额方面,各交易品种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为12万美元。

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单客限仓额度方面,Au(T+D)、mAu(T+D)、Au(T+N1)、Au(T+N2)、NYAuTN06、NYAuTN12为5手,Ag(T+D)为100手,Au99.99、Au99.95、Au100g、PGC30g为10千克。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单客限仓额度调整时间以上金所交易日为准。

中国银行称,将于10月18日起不再提供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的2021年版产品销售文件签署服务;对于上述产品项下无持仓的客户,如于10月23日仍未签署2021版产品销售文件,将不再提供该产品的服务;对于原综合保证金账户下无持仓的各账户类产品客户,将于10月23日起不再提供该产品的服务。

对于调整原因,中国银行称,考虑到国际外汇、贵金属市场风险较大,未来将进一步从严限制上述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调整产品单边总持仓限额、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交易点差、暂停业务等),对于仍有持仓的客户,建议谨慎交易,通过择机卖出或平仓等方式控制风险,中国银行将持续提供平仓服务。

这已经是中国银行自7月30日以来的第三次调整,8月27日中国银行表示将下调账户贵金属、双向账户贵金属、双向外汇宝的单一客户持仓限额。同时下调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延期交收合约的单客限仓额度。

调整部分内容如下,一、账户贵金属。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人民币账户黄金1500克,美元账户黄金50盎司,人民币账户白银100000克,美元账户白银2500盎司。二、双向账户贵金属。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人民币账户黄金1500克,美元账户黄金50盎司,人民币账户白银100000克,美元账户白银2500盎司。三、双向外汇宝。单一客户持仓限额:各交易品种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为15万美元。四、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单客限仓额度:Au(T+D)为15手,mAu(T+D)、Au(T+N1)、Au(T+N2)、NYAuTN06、NYAuTN12为15手,Ag(T+D)为200手。代理个人上金所业务单客限仓额度调整时间以上金所交易日为准。

此前(7月30日),中国银行对账户贵金属的持仓限额是15000克,美元账户黄金300盎司,人民币账户白银1000000克,美元账户白银10000盎司。双向账户贵金属单一客户持仓限额同样是,人民币账户黄金15000克,美元账户黄金300盎司,人民币账户白银1000000克,美元账户白银10000盎司。也就是说两个月的时间,中国银行对于单一客户持仓限额从15000克下降至500克,下降96.7%。

超20家银行限制黄金交易

中国银行对贵金属交易限制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以来已经有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邮储银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超过20家银行对于贵金属和外汇业务相继公告限制措施,有些银行甚至不止一次,手段包括调整风险等级、交易起点、持仓限额、暂停开仓交易、集中解约等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外汇产品、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投资,对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没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建议参与外汇交易等高风险投资活动。金融管理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去年原油宝事件,让银行对于此类产品的风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着全球流动性进入收缩阶段,贵金属也进入大幅波动区间,目前黄金短线在1750美元/盎司徘徊,到底是该抄底还是止损。“只能说短线可以博反弹,中长线来看,黄金仍有下跌的空间。”资深投资人林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林荣从2008年开始职业投资黄金。

黄金ETF的持仓量也在不断下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目前的持仓量已经击穿1000吨,今年以来一直呈现单边下跌的态势,目前已经降至 986.54吨。

与此同时,美国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公布,截至9月21日当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多头减仓12130张或2.64%,至447129张;空头减仓13624张或2.8%,至472126张。总持仓为492765张,较上一周减少13591张或2.68%,总交易者数为302家。白银多头增仓5077张或4.41%,至120114张;空头增仓4017张或3.13%,至132534张。总持仓为145537张,较上一周增加4997张或3.56%,总交易者数为209家。

鲁证期货研究所有色研究员赵擎认为,目前金银仍受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紧缩的压制,10月8日发布的9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是美联储在11月会议之前收到的最后一份官方就业报告。总体上需要保持空头思路不变:如果数据不佳黄金将会短暂喘息反弹,若数据好于预期,黄金或有可能跌破支撑再下一城。

眼下黄金交易的背景是,人们担心新冠病毒的德尔塔变异支撑了价格走势,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市场复苏看起来不平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计划也存在不确定性,黄金的走势更多陷入一种胶着状态。

(作者: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