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轻人的小兴趣,正在闲鱼职业化

2021-10-08 周天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年轻人的小兴趣,正在闲鱼职业化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十年前 90 后日常网吧开黑,十年后 Z 世代年轻人的生活被汉服、手办、动漫、剧本杀等围绕,YYDS(永远的神)等缩略词挂在嘴边成了年轻人独特的交流方式。

「多元」、「小众」又极具活力,是这一届年轻人的特征,其中「三坑」(汉服、JK、洛丽塔)就成为了 Z 世代年轻人兴趣爱好迁徙的典型缩影。

刚上高中的小落热衷日本动漫,掌握着 B 站弹幕暗语的同时,也是 JK 制服和动漫手办爱好者。在她看来,喜欢这些东西的同龄人非常多,她每月的零花钱都会有部分投入其中。

有意思的是,随着年轻人小众爱好圈子不断壮大,也衍生出了新的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从兴趣—圈子—交易的兴趣市场。但爱好生成的市场,远不止于物品交易,在观察当代青年生活方式的窗口—闲鱼上,我们还窥见了更多新生职业的形成。

闲鱼发布的《闲鱼兴趣职业人》报告显示,目前平台上已经诞生了 30 余种「兴趣职业」,「兴趣职业人」成了闲鱼上年轻人的新标签。喜欢玩手办的逐渐变成了模型设计师、爱好香氛的成了香氛设计师、而平时以做手账为乐的则被官方认证为手账制作师……

年轻人的小兴趣,正在闲鱼职业化

交换兴趣爱好的闲鱼,见证着诸多入门玩家向高级玩家的变迁过程,也正因此,年轻人得以把兴趣变成职业。

兴趣逐渐细分,平台自然形成了更多兴趣圈层从而汇聚同好年轻人。在这个便利兴趣交易、交流的过程中,闲鱼这个闲置交易平台,往年轻人的兴趣副业基地进一步迈进。

01   兴趣职业人成年轻人新社交货币

这群在闲鱼上诞生的兴趣职业人,白天可能是程序员、老师、医生,晚上则可能摇身一变成为「手作娘」,为喜爱的娃娃设计小衣服。换个说法,闲鱼兴趣职业人就是兴趣催生出的斜杠青年。

这样的生活经验其实是在实现生活价值之上,满足自我价值。一方面通过正职工作来供养自己和家庭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我们满足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的欲望」,通过挖掘自身兴趣,拥有更多关于未来的可能性。

日前,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出,「副业创新」有利于增加居民个人收入,提高就业质量,同时也能帮助企业发现更多人才,有利于人力资源高效配置。让闲置爱好技能变现,「副业创新」的价值可能比我们想的更深远。

消费正在多元化,兴趣正在成为年轻人建立连接的关键词。《2021 年当代年轻人兴趣爱好大调查》显示,超过 6 成年轻人表示,自己有愿意花时间或花钱的兴趣爱好,这其中的爱好就包括潮玩、剧本杀、桌游、电子游戏等等。

当需求起来了,势必会对供给侧形成巨大的吸引力,比如在闲鱼上,仅仅是潮玩手办的兴起,就带来了更多新职业选择,涌现出了诸如模型设计师、涂装师、手办场景设计师、手作娘等兴趣职业。

还在北京上大学的「蓝鲸」从初中开始就喜欢做手账,她说:「自从发现闲鱼不止可以买卖二手物品,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在闲鱼上分享和售卖特色手账,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可能性。」

年轻人的小兴趣,正在闲鱼职业化

蓝鲸在闲鱼上出售的特色手账

因为喜欢,所以擅长。而通过在闲鱼直面同好,蓝鲸和市场有了良好的互动。手账工艺也在这来来往往中,得到更快的提升。

现在,她已经累计在闲鱼平台上发布了 100+ 的手账作品,时常会吸引到兴趣相投的年轻人来找她定制特定主题的手账。「小伙伴们定制的主题手账,有很多对我来说也是新的灵感。」蓝鲸说道。

在蓝鲸的故事里,「兴趣相投」的年轻人成为交易的核心,这种基于兴趣的聚集,让年轻人之间非常容易地在兴趣、交易和职业之间切换。这其中,交易起到非常重要的一种桥梁作用。

兴趣产生交易,交易成规模后,闲鱼上自然而然衍生出新职业。闲鱼兴趣职业人可以说是,一种以兴趣为核心的社交货币和生活方式,甚至使买卖双方激发出了更多创造性作品的灵感。

02   兴趣在认可中专业化

我们曾说过,闲鱼,是一个 B 站,两者的共同点都是以「兴趣」为基。在闲鱼同圈层玩家以相同兴趣为基础而产生交易行为,由此闲鱼也发展成为了包揽各类亚文化兴趣圈内容的大容器。

在这样的情况下,闲鱼上交易的不只是闲置,其背后又多了层「交朋友,随缘售卖」的味道。一名喜欢 vintage 海淘的闲鱼兴趣职业人,在介绍 Jean Paul 的 vintage 饰品时,不仅清楚地描述了品牌,还介绍了 vintage 的概念来源以及自己的理解,吸引同圈层的玩家关注。

可以说,这正是为什么这些小众细分的新兴职业能在闲鱼率先孵化的原因。普通人拥有了更容易展现和表达自我的方式和平台,人人都可以在各自的兴趣爱好中创作。

过去小众兴趣生意难以存活于世,往往就是因为获客成本高。一方面卖家难以找到喜欢相同小众爱好的客户群体,另一方面实体运营成本高昂,阻碍了小众兴趣生意扩张。

一些不够精准的互联网平台也是如此,流量不加区分地灌进来,能匹配得上的寥寥无几,小众品类势必为无效流量,付出无价值的成本。

而闲鱼给予了用户进一步把兴趣变成现实的渠道,将买家与卖家之间的交易升级了同好之间的交流。年轻人在交易互动过程中,创造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寻找文化的认同和归属感,形成独特的情感纽带。

原《21 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曾经指出,促成交易的最好状态是有黏性、信任度、认可度的。而基于兴趣爱好的平台,天然就是能够产生信任的。

挲师兄原本是一名运动员,而后又做了十几年的职业鼓手。工作之余,他喜欢去废品回收站和二手旧货市场收集「废物材料」,并进行组装,创作出兼具观赏性和功能性的家居作品。

旧物再生师,是他在闲鱼的新身份。「自己玩的东西,会以这样的方式被更多人所喜欢、承认,是意料之外的。」挲师兄说道。

被认可,那些小众的兴趣才能变成流行,为这些手工艺人带来流量保证。挲师兄半开玩笑地表示,自己已经达成了躺在床上也能外地拾荒的梦想。

03   创造力经济的萌芽地

基于 C2C 模式的闲鱼,吸引了大批有才华、有想法年轻人的涌入。

可以先仔细回忆一下,你登陆闲鱼时看到的物品都有什么?「不止二手」一定是最强烈的感触。前有闲鱼帮忙给 airpods 相亲,后有年轻人在闲鱼卖唐僧监督学习、七夕牡丹祝福等有趣服务,如今还有兴趣职业人在闲鱼卖植物标本、手工泥塑、自制手办等等。

兴趣职业人在闲鱼源源不断出现,印证了闲鱼正在发挥平台力量黏合起有相同爱好的年轻人,并且以社区形态构成了一个个小众兴趣圈,最终完成有质有量的兴趣交易。

年轻人的小兴趣,正在闲鱼职业化

兴趣的激发,需要小圈子的热烈氛围,而兴趣的巩固,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闲鱼搭建的闭环,就完成了这种双向正反馈。

数据显示,闲鱼上超 40% 的兴趣职业人是 95 后,近 30% 的兴趣职业人副业收入已经超过主业。

三十多种新职业还只是开始,因为爱好会无限细分,直至分裂成更多的兴趣职业,向创造力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底层动力。

这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创造力经济」的活力,闲鱼也已经不止是一家二手交易平台,更是创造力经济的萌芽地,和创造力人才的培育地。

保护好奇心和激发创造力,是一个成熟社区乃至成熟社会的特征,而这些得到妥善保存下来的创新「火种」,也将燃烧得越来越旺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