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博达:东财证券、悟空投资等14家机构于9月23日调研我司

2021-10-0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2021年10月8日科博达(603786)发布公告称:东财证券、悟空投资、丰琰投资、申万菱信、民生证券、景熙资管、敦颐资产、欧德资本、乐赢资管、海通开元投资、东方财富(300059,股吧)、万霁资产、晨洲资管、前海鸿富基金于2021年9月23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会秘书 裴振东,证券事务代表 徐萍萍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在与投资者交流过程中,投资者主要关注公司半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司对有关问题分别进行了解答。

1、公司上半年灯控产品中二代、三代产品的销售占比?公司三代灯控产品销售收入4.66亿元,占到上半年LED主光源销售总额的81.32%。三代产品迭代持续加快,LED主光源销售中,除雷诺、福特、亮锐等实现少量销售外,三代LLP产品和二代LHC产品销售比例约为8.2:1.8。

2、公司上半年AGS产品新定点及实现销售情况?上半年,AGS获得新项目定点5个,配套福特、蔚来、长安等客户。目前,公司AGS产品已获得的项目定点较多,客户覆盖大众、沃尔沃、蔚来、长安、一汽解放等客户。今年上半年,AGS实现营业收入640万,未来有持续放量空间。

3、公司上半年终端客户大众集团销售占比情况?今年1~6月份,公司国六产品及机电产品销售增长,大众占公司销售比例同比下降。上半年,南北大众和德国大众合计销售额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8.76%;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

4、2021年芯片涨价对采购成本的影响情况?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9亿元,同比增长17.90%。但综合毛利率变化不大,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公司一季度芯片库存较高,主要采购集中在

4、5月份。上半年度,芯片价格上涨影响成本约1,000万元。但是上半年公司几个毛利率较高的产品销售份额提升,冲抵了部分成本增加的影响。近期马来西亚疫情严重,英飞凌大部分产能都在马来西亚。我们的存货可以维持到10月份,但科博达在英飞凌有优先级,目前,预计四季度供货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太大。

5、福特、雷诺、宝马等灯控产品的放量节奏?福特、雷诺、宝马的灯控产品还是按节奏推进中。已经大多开始小批量,个别车型已经开始量产。产量爬坡情况,主要取决于主机厂配套车型的销售情况。上半年,宝马尾灯、雷诺前大灯、福特前大灯产品共实现销售约200万元。

6、受芯片短缺影响,目前可预期的下半年产品销售量有无变化?目前从主机厂释放的计划量来看,下半年没有太大变动,除了国六有一定的延后,其他产品都是按原定节奏陆续批产。上汽大众情况不是特别明朗,但目前拿到的量较之前没有很大变动。

7、公司灯控产品和其他产品的关联性和品类拓展逻辑?灯控产品和其他产品在开发平台、开发流程等具有相通性,底层的驱动算法不同。公司主要围绕汽车智能化、绿色动力(601330,股吧)的发展趋势进行产品品类拓展。

8、公司日系客户开拓进展情况?合资品牌上,公司灯控产品已在日系品牌车辆使用。如,东风启辰星前大灯控制器已在2020年SOP;另外,东风日产改款轩逸、逍客等车型的日间行车灯控制器预计今年底SOP;公司还获得了日产全球的英菲尼迪前大灯控制器定点,预计2年后量产。近期,公司与日本斯坦雷合作,获得铃木辅助光源控制器定点项目。未来,有望在更多的日系客户中获得突破。

9、公司域控制器产品的研发进展?公司在域控制器领域有较深的技术基础和积累,截至目前已获得比亚迪(002594,股吧)若干车型底盘域控制器项目定点。此外,在与域相关技术领域中,公司还获得了小鹏、比亚迪、理想等车型DCC(自适应悬架控制器)、ASC(空气悬架控制器)产品定点,以上均为在研项目,尚未SOP。公司将以底盘域控制技术积累为起点,力争在上述产品领域争取更多客户定点。

10、公司的光源控制器是否可以实现ADB功能?ADB是针对远光灯而言的。ADB的上层决策算法由上位控制器负责,其决策的结果发给下位的LED大灯控制器,由LED大灯控制器负责具体的驱动算法和光源驱动。目前,科博达的LED大灯控制器已具备ADB驱动功能。

11、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及研发人员情况?公司研发费用主要包括技术人员的工资性支出、直接物料消耗、试制费、模具费、设备折旧等。研发费用增长主要是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及项目预研投入。公司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4亿,占营业收入的9.67%。去年同期研发费用为0.94亿,占同期营业收入的7.60%,研发投入占比提升2.0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增长主要是研发人员数量增加及新项目预研投入。上半年公司研发人员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

12、公司USB产品单车装配及市场竞争情况?(1)上半年,USB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5%;同时,USB客户拓展情况较好,目前在手订单充裕,未来USB产品有望保持高速增长。(2)一方面,车载USB产品具备充电、数据传输、点烟器等多功能,且使用方便、连接灵活,因此汽车装配率越来越高,单车配套数量约3~5个;另一方面,车载USB价格与是否有通讯协议、传输速度、接口类型及接口个数等正相关。一般高速传输、带通讯接口的USB价格较高。(3)车载USB产品壁垒较高。不同于普通消费USB产品,车载USB对产品的稳定性要求更高,如承受更高的工作温度、电源需要过压、过流、ESD和短路保护,因此消费USB厂家很难进入车载USB市场。

13、公司未来3~5年的发展战略规划?(1)现有业务做大做强。继续做大现有客户业务规模,同时大力拓展本田、丰田、通用等新客户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2)积极拓展新业务机会。对戴姆勒、宝马、保时捷、奥迪、大众、福特、日产等老客户,争取新产品业务机会;(3)重点围绕境外业务布局、汽车智能化等新技术,通过产业并购或资本合作,整合国内外同行资源,培育和发展新产业,加快业务全球化发展。

14、公司灯光源控制器产品与同行相比的竞争优势?目前,公司产品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大陆、电装、海拉、法雷奥等全球主要供应商。公司采用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大型公司虽然实力强、规模大,但产品线宽,无法做到单项产品深度聚焦。公司聚焦细分单项领域,避开大型公司核心产品,提升专业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在单项产品竞争中超越对手。交流过程中,公司与调研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科博达主营业务: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电子控制单元和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电子设备及机械设备的研发、销售,电子元器件的销售,提供相关技术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从事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自有房屋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科博达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4.58亿元,同比上升17.83%;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上升10.46%;扣非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上升19.44%;负债率14.56%,投资收益1432.38万元,财务费用779.64万元,毛利率35.64%。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