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点石成金】沉浸式旅游等新消费模式涌现

2021-10-0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看点

“十一”黄金周收官,“补偿式出游”激活中国消费

“国货”超越“进口货”拐点已至?业内:品牌如何沉淀是必答题

百事可乐2022年初或涨价!供应链压力打压盈利预期

美参议院就紧急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初已达成一致

印尼通过税收改革法案 将提高富人所得税率

“十一”黄金周收官,“补偿式出游”激活中国消费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经历了暑期旅游高开低走后,“十一”期间,中国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据有关报告显示,小众沉浸式玩法有了更多的参与者。飞猪平台冲浪、潜水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帐篷、露营环比涨超14倍,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

点评:“十一”期间,旅游不但有数量上的斩获,质量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正如这条新闻所说,“随着消费需求的多样化,消费业态也呈现多元化。‘首店经济’、体验式、沉浸式等新的消费模式涌现。”沉浸式旅游是随着体验经济出现的新型旅游方式。旅游活动从走马观花的浅度方式发展到深度的沉浸式。它可分为两类:一是利用高科技手段。旅游者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感知形成的场景体验融入旅游环境。二是把单一的旅游活动扩展到多种体验活动。例如,济南市推出了泉水文创、泉水宴、泉水寻源游等与泉水相关的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以沉浸式旅游为代表的,百花齐放的旅游方式必将推动中国旅游业向高质量阶段发展。

“国货”超越“进口货”拐点已至?业内:品牌如何沉淀是必答题

据中新经纬报道,以前那些为一双国际大牌球鞋痴迷的年轻人,现在却从头到脚一身“国货”。不知不觉,潮流的风向变了,消费者们的选择也变了。消费者们对于“国货”的认可度迅速攀升;2021上半年,安踏以228亿元人民币的营收超过了阿迪达斯中国。“国货”超越“进口货”的拐点来了?有年轻人说:“国内品牌的设计语言现在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且款式更新得也很快。不仅是我,我身边的同事朋友们,也有经常穿一身‘国潮风’的,这已经成为新的流行了。”

点评:品牌的形成要靠营销,但再好的营销也要以消费环境为支撑。有券商在研报中指出,“国货崛起的大方向已经不可逆,任何突发事件都有可能成为国产品牌的营销爆点,属于中国品牌的时代正在到来。”没错。中国品牌是在崛起,但指望突发事件成为国产品牌营销爆点的说法值得商榷。应该承认,这一轮国产品牌热与新疆棉、东京奥运会、河南暴雨等事件有关。但它们只是起了导火索的作用,真正的原因是:第一,中国实行鼓励消费的政策,消费热正在形成;第二,“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观念焕然一新,对国产品牌有天生的偏爱。消费环境取决于经济社会大环境。国货热要持续下去,经久不衰,不但要靠企业,更要靠大众消费的增长,而不是少数人的青睐。中国有14亿人口,只要有足够的收入,就足以撑起国产品牌的大旗。

百事可乐2022年初或涨价!供应链压力打压盈利预期

据第一财经报道,随着三季度财报季正式开启箭在弦上,饮料巨头百事可乐发出了涨价预警,结合此前美联储调查显示生产商提价意愿较高,由疫情引发的供应链瓶颈效应可能会进一步释放,从而影响复苏前景和市场情绪。由于近来疫情导致的限制逐渐解除,餐馆和剧院对饮料的需求激增,饮料瓶和罐头原材料短缺的情况逐步显现。百事的例子是企业运营面临压力的缩影。快餐品牌Chipotle、科罗娜啤酒母公司Constellation Brands、生活用纸生产商金佰利等企业上半年先后公布了提价决定。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8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3%,是自2010年11月以来的最快增速,核心PPI同比上涨6.3%,也刷新了2014年8月以来新高。

点评:这条新闻再次显示了美国经济面临供不应求的危机。另一条新闻报道了欧洲能源短缺导致石油天然气和媒体价格飙升。西方国家经济这是怎么了?供不应求危机的表象是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形成经济增长失衡。能源和原材料企业利润猛升,消费品和公用事业利润猛降。一般分析认为原因有二:一是能源和原材料产业长期投资不足,造成产能短缺;二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实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货币过剩。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大鳄火上浇油:作为大宗商品的能源和原材料,早已成为金融投资品。国际金融大鳄在金融市场炒作这些商品,是其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有投资机构把传统能源称为“核心资产”。高盛公开鼓吹,由于大宗商品无法通过增加供应来应对价格的第一轮上涨,一旦库存耗尽,摧毁需求是重新平衡市场的唯一选择,这需要大幅提高价格,以使需求与供应保持一致。如此骇人听闻的说辞显然是在为炒作大宗商品找借口。

美参议院就紧急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初已达成一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宣布,参议院已就将紧急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初的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初,该协议将防止美国政府在10月中旬出现国债违约。美国在7月达到了联邦借款限额。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警告国会称,需要在10月18日之前提高上限,否则美国将面临历史性违约风险。近年来,债务上限问题日益成为美国两党博弈的重要筹码。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现有政治制度下,债务上限由经济议题沦为两党斗争的政治工具。

点评: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批准的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提高国家机器灵活度,美国立法者决定授予政府一揽子关于借款的权限,条件为联邦政府(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总借款量小于已有的数量限制。在历史上,美国就靠借债度日。20世纪20年代,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威胁,需要举债挽救。但是,时任美国总统胡佛拒绝扩大举债规模,一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大萧条爆发了。20世纪30年代后,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不但继续举债,还改革了收入分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劳动者收入,内需增加,衰退结束。这次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有望解决,但美国靠国债度日形成的经济衰败局面却难以化解。举债只能推迟经济危机,无法从根本上纠正经济弊病。就美国而言,这个弊病就是收入分配高度不平等。

印尼通过税收改革法案 将提高富人所得税率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印尼国会10月7日通过税收改革法案,该税收改革法案规定,从2022年4月1日起,印尼国内商品及服务的增值税率将在从目前的10%提高至11%,并在2025年进一步调高至12%;取消此前企业所得税减免至20%的政策,2022年企业所得税率仍维持在22%;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年收入5000万印尼盾提高至6000万;对年收入50亿印尼盾以上个人,其个人所得税率从30%提高至35%;对购买含碳商品或从事产生碳排放活动的个人或实体征收碳排放税。

点评:这条新闻说,印尼的税收改革法案旨在优化税收结构,增加国库收入。这次税收改革有助于纠正印尼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利用税收调节收入分配是许多国家收入分配政策的主要手段:向高收入者多征税,然后用于向低收入者的转移支出。使用这个手段能够降低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但是,归根结底,收入分配的平等程度取决于初次分配,主要是资本利润与劳动者工资之间的分配。如果初次分配不平等程度过高,依靠第二次分配纠正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难度就很大。近40年以来,某些西方国家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加剧,原因就在于资本收入增长过快,而劳动者收入止步不前。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5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