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违法放贷超1600万!这家银行原支行行长被判了,总行'掌门人'刚被查!

2021-10-08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因帮助他人通过虚假用途的贷款,龙江银行一支行长锒铛入狱。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龙江银行牡丹江海林支行原行长白某因违法放贷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白某在明知道贷款用途虚假的情况下,仍授意下属通过层层审核,将1610万元贷款发放给他人,导致银行巨额损失。

  近期,被免职仅一个月后的龙江银行董事长被当地纪委监委带走调查。而近几年来,龙江银行多位高管被查,第一任领导班子几乎全军覆没。今年以来,龙江银行多次因内控问题被监管处罚,其中多涉及贷款“三查”不到位、贷后管理问题,多位责任人分别被处以警告。

  支行长违法放贷1610万

  刚因受贿罪服刑10个月,刑满释放的当天,龙江银行牡丹江海林支行(下称“海林支行”)原行长——现年51岁的白某又因违法发放贷款罪于今年4月被执行逮捕。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年末的一天,海林支行原行长白某找到海林市居民陈某,以利息低为由邀请陈某将在其他银行的贷款业务转到龙江银行海林支行进行办理。陈某同意后,在三年内指使其实际控制公司的财务人员曲某在该行办理了三笔贷款共计1610万元,而这些贷款的申请用途均为虚假。

  判决书显示,2013年3月至2016年8月期间,陈某以其儿子、妻子和亲属的名义,以房屋装修、收购农产品(000061,股吧)和装修购货等用途分别向海林支行申请贷款500万元、460万元和650万元。

  为了使贷款顺利通过审批,陈某指使他人伪造了贷款所需的房屋租赁合同、收购农产品合同、建造或装修工程等虚假材料,并且在贷款申请材料中填写虚假贷款用途。贷款发放后,陈某将资金用于偿还其他银行贷款、高利转贷、店铺经营等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陈某申请的1610万元贷款正是在海林支行原行长白某的帮助下顺利审核通过,为感谢白某的帮助,陈某事后送给白某现金5万元。事实上,2020年7月,白某因上述受贿行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明知贷款用途不符仍通过审核

  法院审理查明,有证据证明白某作为海林支行行长,明知三笔贷款的实际借款人是陈某且贷款用途与实际用途不相符的情况下,仍让工作人员上报贷款材料,签批通过在牡丹江分行贷审会上未如实汇报贷前调查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致使三笔贷款得以通过和发放。

  陈某证言称:“我用贷款的钱对外放款和经营砂场,申报的用途一般是采购山产品和装修,都是在申请贷款的时候虚构的,因为我的贷款用途有问题,我不给白某送钱,没有他的帮助,我的贷款办不下来。”

  经手上述三笔贷款的信贷工作人员亦证实了陈某贷款得到白某帮助的事实。邹某曾是海林支行工作人员,主管该行贷款业务,在对一笔用途为装修的500万元贷款的贷后检查中,他发现这笔贷款并未用于装修,并向领导汇报,在汇报后并未明确指示,而整个过程中,白某一直催促信贷人员赶紧办理。在多位信贷人员发现贷款用途与实际用途不符的情况下,下属向白某汇报后,白某仍正常上报,并称“陈某在海林当地实力挺强”。

  在供述中,海林支行原行长白某也承认上述事实,他表示:“我明知道是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审批通过了贷款,如果我不帮忙,陈某的贷款用途与实际用途不相符,审批不会通过,贷款就放不下来。”

  根据上述事实,法院对白某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决称,作为龙江银行海林支行行长,白某明知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仍放任结果的发生。白某违反国家规定向他人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事实上,涉及上述案件的龙江银行近年来风波不断,多位高管和干部被查,所涉问题复杂。

  9月14日,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现年53岁的龙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近期被带走调查。此后,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了相关消息称,张建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半年已领取多张罚单

  官网信息显示,龙江银行成立于2009年底,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省级城商行。

  截至今年3月末,龙江银行资产总额约2740亿元。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同比下滑10.3%,净利润同比减少30%至7.6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去年末龙江银行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占比分别为2.19%、7.37%,涉及海航集团贷款近20亿元、东旭光电(000413,股吧)贷款约8亿元,相关贷款按照债委会要求五级分类未下调,分别已计提减值准备约8亿元、4.24亿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龙江银行已多次受到监管处罚。

  9月14日,龙江银行黑河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被黑河银保监分局罚款50万元。同时,7人对该行的违法违规事实负有责任,分别被予以警告。今年8月,龙江银行漠河支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被罚25万元,2名责任人被警告。

  今年7月,该行黑河北安支行因贷款“三查”不到位连收8张罚单,被罚款人民币40万。6月,该行七台河太白支行因“员工私刻印章实施诈骗,内控管理不到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0万元。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编辑:万健祎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违法放贷超1600万!这家银行原支行行长被判了,总行'掌门人'刚被查!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中1签平均能赚2万+!A股前三季IPO大盘点,两大指标已超2019全年丨最牛市场新股驾到!5只可申购丨一场暴雨"浇灭"126座矿,节后煤电接着疯丨港股暴力拉升,恒生科技指数大涨超4%丨北上资金加速“买买买”!前三季度净买入已近3000亿丨中方重视美国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丨普京:俄罗斯将帮助稳定天然气市场丨林郑月娥发布2021施政报告丨基金发行加速,前三季度数量逼近去年全年丨乌鲁木齐原副市长李伟贪污受贿案细节公开丨欧洲五国发联合声明,天然气、清洁能源板块嗨了

违法放贷超1600万!这家银行原支行行长被判了,总行'掌门人'刚被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