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剥离地产业务专注电网!机构看好 中国电建依旧跌停

2021-10-0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9月26日,中国电建(601669,股吧)发布公告称,以资产认购南国置业(002305,股吧)发行股份相关事宜终止。此前公告显示,南国置业拟向中国电建及公司子公司中电建建筑集团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为对价,对公司子公司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吸收合并。

9月27日,消息影响叠加电力股全面调整,近几个月暴涨的中国电建迎来了久违的跌停。

面对这一情况,中国电建放大招:9月28日晚间,中国电建公告,为履行公司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之间同业竞争的有关承诺,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此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公司股票不停牌。

国庆节前平稳震荡两日,节后回来再度迎来跌停。截至发稿,中国电建跌停,封单超过28万手。

剥离地产业务专注电网!机构看好 中国电建依旧跌停

中国电建宣布剥离地产业务专注电网主业,在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天风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三家券商给予了“买入”、“强烈推荐”等评级。

剥离地产业务专注电网!机构看好 中国电建依旧跌停

机构观点:公司将所持房地产资产与电建集团优质电网辅业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本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上半年房地产收入 52 亿元同降 32%,毛利率 11%同减 8 个百分点,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净资产 346 亿、总资产 1699 亿、净利润亏损 4.9 亿。这对中国电建是重大利好,首先换出亏损地产可以增厚企业利润,其次恢复公司融资功能,增强绿电装机由 16GW 新增 30-50GW 的资金实力。

电建集团优质电网辅业是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所属省市区电网公司管理的电力勘测设计/施工/制造企业,2013 年各级次单位共 204 家,其中非公司制企业 83 家(全民所有制企业 61 家,其他性质企业 22 家)。该部分资产为优质特高压智能电网类业务,盈利水平估计高于地产业务。地产估值 5PE,水电工等程 15PE,特高压智能电网 30PE,我们估计该部分优质电网利润或约 5-20 亿之间,也就是增厚市值约为 150-600 亿左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