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青春之声告白祖国——“少年会客厅”重温国庆的真正意义

2021-10-0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72年风雨兼程,72年逐梦前行。今年,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 “少年会客厅”五位来自埃及、哥伦比亚、美国、法国和中国的“Z世代”年轻人,在金秋北京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生日派对,分享他们每个人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并由衷祝福中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这五位青少年虽来自不同国家,却有着一个共同点:他们的青春已经与中国这个国家紧紧地联结起来,再也无法分开。有的在中国的红色革命之乡成长,有的自小跟着父母生活在中国,有的言行早已和中国人无异,有的来华留学之后深深扎根,有的在这里找到了一生挚爱……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呼唤着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的名字,道一声:“中国,谢谢你”。

“我用青春呼唤你的名字”——第四期“少年会客厅”国庆特辑节目在9月30日晚8点正式上线,为大家带来了一份温暖、有趣又富有深意的国庆节礼物,带大家重新认识国庆节的真正意义。

“十一”国庆节不仅仅是黄金周,还是一个值得所有中国人纪念的日子。因为在72年前的这一天,经历了百年屈辱的中国人真正站了起来!历经72年的砥砺奋进,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对于即将祖国未来中流砥柱的“Z世代”,举办这样带有仪式感的国庆节活动更是意义非凡。在本期节目中,五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通过“送生日礼物”的方式,为中国送去了真情实意的祝福。这些礼物有的有形,比如来自中国的“南昌起义”纪念币,来自埃及的法老护身符,来自法国的“思念号”飞机模型;有的却无形,如一段行云流水的中国武术表演,还有一封意义非凡的“重量级”回信……

不仅如此,节目还邀请到一位远在新疆的小嘉宾——来自伊宁市的6岁小女孩孜拉兰。她与嘉宾们远程连线,展示了亲手制作的带有民族特色的大蛋糕,用灿烂的微笑送来了她对祖国母亲的爱与感恩。她还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食,邀请身在北京的各位嘉宾去家乡旅游,品尝她最爱的抓饭和大盘鸡。

参与节目的“Z世代”嘉宾们也讨论了世界各个国家的国庆节,不仅做起了小游戏,拓展关于国庆的有趣知识,还分享了关于各自国家的国庆节的传统及仪式。更重要的是,大家热烈讨论了国庆的重要性,并且为鼓励青年人更加深刻地理解国庆的意义出谋划策。

作为“少年会客厅”的高光部分,本期的主旨演讲尤为精彩,每个人都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分享自己对于国庆节的理解和自己的中国故事。

来自美国的9岁小朋友晶京(Lily)自小在北京长大,如今是位说英文带北京味儿的武术达人。中国的火锅、羊肉串和饺子都是她的最爱。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她十分着迷,还能背出许多李白的诗句,春节、端午节等中国节日的有趣故事也令她十分感兴趣。“我祝愿中国生日快乐!”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她用稚嫩的声音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与祝福。

来自埃及的刘正曦(Mido)则坦言,刚开始学习中文时曾想打退堂鼓,但他的中文老师问他,是否能认出“哭”这个汉字,在“笑”与“哭”之间他成功辨别,“因为这个字真的很像饱含泪水的双眼”。在老师的鼓励下,他重拾信心并前往中国交流。在中国,他不但结识了许多好朋友,学习了中国传统艺术“相声”和“京东大鼓”,还遇到了他的灵魂伴侣,共同迈入了婚姻的殿堂。

法国女孩丹凤(Katherin)曾在北京的三里屯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彼时的她,还不知道北京即将成为她唤作“家”的地方。由于父亲工作的调动,她暂别北京,但当她2009年故地重游之时,不由得感叹北京变化之大。如今,在北京生活的她“可以吃螺蛳粉儿配上面包奶酪,还可以和朋友们说中式英语”,不知不觉间,她已经形成了中国化的思维、说话与行为方式,并为之感到骄傲。

来自哥伦比亚的小伙子罗志成(Jonathan)在大学毕业时,足迹已遍布了61个国家。当他到清华大学学习后,不仅感叹“中国与我想象的完全不同,而且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好”。在中国,他感受到了中国发展之快与潜力之大,毅然决定留在中国工作,担任互联网公司的拉美战略经理。他认为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并希望成为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文化沟通的桥梁。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的钟雨桐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他的家庭成员们在中国的大时代背景下有着不同的使命——外婆从小干活养家,凭借辛苦劳作成为了行业先锋;奶奶则努力读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桃李满天下;爸爸抓住了时代机遇,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现如今,他生活在繁荣昌盛的中国,郑重许下“不仅为自己创造更充实的生活,也要努力为更伟大的事业做出贡献”的誓言。

岁月峥嵘,山河为证。七十二载奋斗史诗,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追梦者。在第四期少年会客厅中,大家用自己的方式送上了对中国的美好祝福,并且用中国、美国、法国、哥伦比亚和埃及的语言,以及五位嘉宾都很熟悉的中文,合唱了一首温暖的生日歌,为这场献礼国庆的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少年会客厅”是一档以海内外Z世代为主体和对象的新媒体节目,旨在搭建一个全球Z世代沟通交流的新平台。节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全球Z世代以访谈、论坛、演讲等形式聚焦全球热点,让各国青少年发出时代强音,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自2021年6月首播以来,受到海内外众多人士的关注、传播和转发,目前已播出的三期节目总传播量超过4亿。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