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西证券:维持科大讯飞(002230.SZ)“买入”评级 2C场景 消费者业务表现亮眼

2021-10-08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科大讯飞(002230,股吧)(002230.SZ)“买入”评级及盈利预测,2021-23年营收预测为178.3/243.5/32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9%/36.6%/33.8%,归母净利润为19.1/26.6/36.5亿元,同比增长40%/39.3%/37.4%;对应EPS为0.83/1.16/1.59元。

事件:9月27日,讯飞消费者业务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讯飞AI投影仪AP10、讯飞AI无线投影仪AP10W、讯飞AI麦克风投屏器MC10三款全新办公产品。其中,AP10和AP10W是科大讯飞针对智慧办公打造的投影产品,价格分别为15999和5999元。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新产品:2C标品扩张逻辑通顺,重磅新品AI投影发布

讯飞AI投影仪全新上市。讯飞AI投影仪AP10和讯飞AI无线投影仪AP10W是科大讯飞针对智慧办公打造的投影产品,凭借针对办公场景的定制化功能设计,有望打开办公投影市场。相比竞品,讯飞投影仪主要优势在于内嵌讯飞的语音能力以及针对办公会议打造的基础功能。投影仪可实现多人会议的语音快速转写、同步双语字幕,以及图文会议纪要输出、会议文件云端储存、会议记录协同编辑一键分享等。同时,在投影仪基础能力的打造上,具备无线投影、10米收放音、全自动对焦梯形矫正等能力。

语音赋能,2C场景正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极。在众多2B垂直场景以外,公司2C办公场景(消费者业务)在快速崛起,已经初步形成“3+N”的产品矩阵和覆盖全国的营销体系。随着讯飞AI投影仪的推出,讯飞2C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以办公应用为基础,包含翻译机、录音笔、转写机、TWS耳机、讯飞投影仪等。根据2021H1中报,2C硬件标品占营收比例已达13%。此外,2021年618公司消费者业务表现亮眼,2C消费者硬件终端销售额同比增长108%,且办公类、学习机等产品获得多项单项销售冠军。

新场景:从办公到家居?2C新场景正在突围

科大讯飞目前的产品布局和细分销售冠军主要在办公场景,有明显卡位优势。而消费级智能语音全场景,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此次发布的新品投影仪2C硬件标品打造上的新突破,讯飞从办公投影入手,凭借差异化办公软件配置,迈入办公投影市场。投影仪产品本身在家居市场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未来,随着硬件能力的不断提升,讯飞有望切入生活投影赛道。立足消费级智能语音应用场景,公司消费者业务有望覆盖智慧生活、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能驾驶等场景,通过赋能终端构建AIoT生态,空间同样广阔。

老逻辑:千亿目标,双轮驱动,重申2B+2C逻辑

论战略:公司战略再聚焦,教育&消费者将成为未来五年的核心场景。根据讯飞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公司将在未来五年进一步进行场景聚焦,千亿营收目标的背后,智慧教育和消费者(办公)将是核心业务。

论教育:讯飞深耕校内教育多年,拥有成熟2B+2C产品线,稳居No.1且壁垒坚实。当前疫情催化智能化教育浪潮,叠加区域化采购+校外教培监管利好因素,2B因材施教+2C学习机+2C个性化学习册三驾马车持续驱动增长。

论消费者:2019年至今2C消费者产品进入高速迭代期,产品品类快速扩张,产品迭代频次明显增加。

论催化:基本面的向好趋势毋庸置疑,但2021年以来讯飞的股价走强也离不开政策的强催化。事实上,开年至今公司的股价驱动因素就是一外一内,校外教培监管利好+智慧教育2B2C逻辑兑现。

风险提示:人工智能支持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公司利润兑现不及预期、新兴AI厂商加速进入,竞争加剧、市场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