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凯石湛混合成立两年半4次换“将” 陈继武有点心急了

2021-10-08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凯石湛混合成立两年半4次换“将”  陈继武有点心急了

《电鳗快报》文/高伟

又换将了!

《电鳗快报》注意到,凯石基金旗下的凯石湛混合成立两年半,却遭遇了四次更换基金经理;并且,该基金在二季度快速提升股票仓位,并达到顶格配置,但净值却出现下滑。业绩遭遇滑铁卢,是“换将”太勤?还是提仓太快?

两年半4次换“将”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年内已有125家基金管理人新聘基金经理475人,同时也有108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经理离任246人,均较去年同期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经理频繁流动的背后,可能与基金公司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理念以及薪酬待遇等因素有关,这也可能不利于基金资产管理的连贯性与稳定性。

《电鳗快报》注意到,凯石基金旗下的凯石湛混合今年以来换了两茬基金经理。3月11日,凯石湛混合发布公告,管理该基金尚未满一年的王磊离任,周德生接棒;9月28日,凯石湛混合再度公告,管理该基金仅201天的周德生离任,张俊接棒。

实际上,凯石湛混合于2019年3月20成立,至今两年半时间里已经四度更换基金经理:首位基金经理是高海宁,管理仅77天(期间回报率为-9.47%);该基金在2019年6月5日宣布增聘王磊,两人共管296天(任期回报23.51%);2020年3月27日高海宁离任,王磊独管该基金349天(任期回报38.15%);今年3月11日至9月28日,周德生独管该基金的201天,回报率为-3.97%;9月28日至今,张俊独管8天,净值再度下跌0.39%。

据观察,近3月、近6月、今年来,凯石湛混合A回报率分别为-6.39%、-1.43%、2.58%,凯石湛混合C同期回报率分别为-6.48%、-1.68%、2.16%,均远远低于同类基金同期-3.08%、8.91%、5.31%的回报率。

更换基金经理,非但没能提升业绩,反而让业绩持续下跌。

陈继武有点心急了

两年半四次换将,足见凯石基金董事长陈继武有些心急了。

凯石基金是业内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基金公司,凯石基金有6位自然人股东,大股东陈继武持股65%,第二大股东李琛的持股比例为23.63%。陈继武此前曾担任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2009年“奔私”成立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凯石基金申请公募牌照,随后于2017年3月获批。

据《电鳗快报》观察,凯石基金“私转公”后,不断有产品清盘。凯石淳行业精选、凯石涵行业精选、凯石浩品质经营,以及凯石源混合基金,4只基金已经在2020年11月截至今年6月的时间段内完成清算。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凯石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0.31亿元,在全市场14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140位。8月31日,凯石岐短债基金发布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该基金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将被清盘。旗下的凯石沣混合基金、凯石湛混合基金、凯石淳行业精选等多只基金都曾发布过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不过,凯石湛混合的股票仓位却提升很快,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持有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为14.85%,但三个月后的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为92.93%。实际上,在三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64%,沪深300指数下跌6.85%。

“换将”太勤,让基金风格无从谈起,叠加猛提仓遭遇市场调整因素,凯石湛混合终究挣扎在亏损低谷,且面临清盘。凯石湛混合A截至二季度末净值规模仅为0.04亿元。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凯石湛混合后期表现及凯石基金的清盘进展。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