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滞留伊犁疆外旅客开始有序离开

2021-10-08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滞留伊犁疆外旅客开始有序离开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伊犁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积极协调离伊航班,只要是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正常、14天之内无霍尔果斯市和62团旅居史的疆外滞留旅客,可乘坐飞机或自驾车辆离伊。当地还将协调加开更多航班,并积极协调铁路部门逐步开通车次。

据央视消息,7日17时4分,新疆伊宁机场,乘坐CA1234伊宁至北京航班的离伊人员已完成登机,飞机顺利起飞。

10月7日下午,新疆伊犁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霍尔果斯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2团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10月3日霍尔果斯市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立即实施封闭式管理,并启动全域全员核酸检测。10月5日,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时发现62团2例核酸结果异常,10月6日四师疾控中心复核后结果为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两名无症状感染者系一家人,两人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62团毗邻霍尔果斯市,流动人口多,无症状感染者1是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接触人员较为复杂,需要进一步通过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来判断可能传染来源。

此外,经对10月3日霍尔果斯市报告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新冠病毒100%同源,均属于德尔塔变异株。这2例新冠病毒基因组与国内近期本土疫情、输入病例比较,均未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

据黑龙江省10月7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0月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96例,其中,确诊病例8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无省外溢出,无隔离点交叉感染,无医院感染发生。经综合研判,黑龙江本次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外溢的风险基本消除,本土扩散的风险基本阻断,再次引发规模性疫情的风险较低,疫情进入收尾阶段。

10月7日起,福建莆田、厦门全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据莆田疫情防控指挥部10月7日通报,自10月7日3时起,秀屿区笏石镇笏西路以东,北埔路以西,兴秀路以南,大营路以北的区域内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截至10月7日3时,莆田全市无中高风险区。另据厦门10月7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从7日21时起,撤除离厦道路通行查验点。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等交通场站,离厦不再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特写

防护服上写“心愿” 消防回应:我们等你

“等我回去了,可以让我坐一下消防车吗?@ 福州消防。”近日,福州一名驰援莆田的护士在防护服上写下的这个小心愿引起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关注。10月6日晚,福州消防支队拍短视频暖心回应:“等疫情结束后,我们邀请您来消防站参观。我们不仅有各种各样的消防车,还有升降国旗礼宾车。待你平安回来,我们等你!”

据了解,在防护服上写下心愿的医护人员是福建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护士蔡淑洁。今年9月10日,莆田疫情来势汹汹。蔡淑洁得知本次莆田疫情的特点后,义无反顾,主动请缨,于9月16日驰援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抗疫。

抗疫一线,厚重的防护服让人辨不出容貌。为便于沟通交流,医护人员会在防护服上写下身份信息和简短话语。方寸之“地”像是临时辟出的“心愿墙”。

“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防护服上留下的小小心愿竟然得到如此快速、暖心的回应。” 蔡淑洁激动地说道,在支援的过程中,大家都很辛苦,她希望防护服上小小的心愿,能够给予自己更多的力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本组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