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美高层会晤:避免冲突战争 中美会晤为什么选在瑞士苏黎世?2分钟看中美高层三次线下见面

2021-10-0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

中美高层会晤:避免冲突战争 中美会晤为什么选在瑞士苏黎世?2分钟看中美高层三次线下见面

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杨洁篪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拜登总统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注意到美方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美会晤为何选在瑞士苏黎世

据悉,今年中美双方高层线下面对面会晤,一次在美国安克雷奇,一次在中国天津,为什么这次选择去瑞士这个第三方国家见面?

据@玉渊潭天 消息,从地理上来看,瑞士离中国和美国都有差不多8000公里的距离,而双方时差也都只有6个小时。既然是去第三方国家见面,自然要讲究对等。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对等的这样一个特征,双方都要觉得我找的这个地方能够体现出在我需要的跟对方打交道的这种对等的需求。所以大家只能找个第三方,而且是地理上的中间点。”

吴心伯还表示: “中立国相对来讲,它在政治上、外交上超脱一些。所以我想,这是找瑞士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据悉,1815年《维也纳公会宣言》宣布,瑞士是世界上首个永久中立国家。

对于“永久中立国”,国际法定义为“它的独立和完整完全是由条约担保的,条件是它承诺不参加军事同盟(除抵抗攻击外),而且也不承担可以间接地使它卷入战争的义务”。

此外,苏黎世位于瑞士联邦中北部,是瑞士第一大城市和最重要的工商业城(600306,股吧)市、苏黎世州的首府,是瑞士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全欧洲最富有的城市。

美方谈判代表沙利文是谁?

政学两界通吃“少年老成”的学霸、拜登的“幕后之人”

据红星新闻消息,现年44岁的杰克-沙利文,是美国60年来最年轻的国家安全顾问。所有人都用“少年老成”来形容他,说他对自己有足够的安全感,对周围的人总是彬彬有礼、体贴入微。

中美高层会晤:避免冲突战争 中美会晤为什么选在瑞士苏黎世?2分钟看中美高层三次线下见面

沙利文出身于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从小便是众人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1998年,沙利文毕业于耶鲁大学政治学专业,并以出色的成绩获得了罗德奖学金进入牛津大学,2000年毕业于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随后,他又进入了耶鲁大学法学院学习,2003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后,沙利文回到了明尼阿波利斯市,在斐格律师事务所工作。随后又担任该州参议员艾米·克洛布彻的首席顾问,开始初次涉足政界。因辅佐参议员克洛布彻胜选有功,克洛布彻将他推荐给自己的朋友希拉里·克林顿,沙利文就此开启了“开挂”般的政治生涯。

2008年,希拉里首次竞选总统时,沙利文开始为其工作,并逐渐成为希拉里关系最亲密的助手之一。由于拥有辩论专长(在2000年悉尼世界大学辩论锦标赛中获得第二名),他先后负责帮助希拉里准备了担任国务卿的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以及2016年与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辩论。

在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沙利文成为了她的副幕僚长,并于2011年成为了美国国务院历史上最年轻的政策规划主任。期间,他曾陪同希拉里到访过112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沙利文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在阿曼与伊朗官员进行了首次秘密会谈,最终促成了2015年达成的突破性核协议。当时,他年仅35岁。

2012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的《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50名民主党人》中,不到40岁的沙利文名列其中,并被称为“美国外交机构内最具影响力的重量级人物”。

2013年,希拉里卸任国务卿后,沙利文继续留在奥巴马政府工作,成为了时任副总统拜登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位前白宫同事表示形容道,“沙利文是我所知道的在(伊朗)问题上最尖锐的人。”然而一年后,他突然辞职回到了耶鲁大学从事教学工作。

2016年,沙利文再次回到希拉里身边工作,担任她再次参选的竞选团队的高级政策顾问。希拉里败选后,沙利文再度告别政界回到学术界,先后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达特茅斯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从事从事外交与国家安全的研究,并在《外交政策》,《外交事务》以及《大西洋(600558,股吧)月刊》上发表数十篇深具影响力的文章。

2020年底,拜登在赢得大选后,再度邀请沙利文担任自己的国家安全顾问。这一任命随即引发了轰动,毕竟,国家安全顾问是总统在安全事务上的首席智囊,为人所熟知的美国战略家基辛格就曾担任这一职务。

当时,拜登团队在对沙利文的履历介绍中写道:“在政府工作期间,沙利文是最初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为伊朗核协议铺平了道路,并在美国斡旋的谈判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促成了2012年加沙停火。他还在国务院和白宫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不过,沙利文的批评者对他的评价却并不高。他们指出,沙利文是美国两场长期影响的灾难核心——2016年大选希拉里输给特朗普,以及阿富汗撤军危机。

沙利文的一位前同事表示,这两次“崩溃”的共同点是,沙利文没有料想到最坏的情况。“他本应在2016年吸取到这个教训,即最坏的情况也可能会发生。”这位前同事说道。

随着美国在阿富汗撤军最后时刻的混乱场景震惊全球,沙利文也被推到了聚光灯的中心。批判人士认为,身为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需要负责确保所有合理的观点都在白宫局势研究室被公开提出,并确保所有的情况都经过审查。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