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庆档票房回暖明显 《长津湖》一枝独秀 影片断层现象明显

2021-10-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晨)讯,据猫眼大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21时,国庆档总票房已突破43.69亿元,这距离其统计的2019年国庆档票房记录44.66亿元只有一步之遥。而主旋律影片《长津湖》,上映8天以来票房达33.83亿元,已打破多项中国影史纪录,成为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

然而除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两部头部影片呈现“一超一强”格局外,腰部电影的缺席造成了今年国庆档影片断层现象明显,这不仅导致了国庆档观影场次、人次等数据不及往年,而且也对相关影业上市公司今年业绩带来影响。

《长津湖》一枝独秀 业界预期将超50亿票房

《长津湖》国庆档票房大卖已不算新闻。多位业界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票房情况,《长津湖》将很有可能实现50亿以上的票房。在此之前,《战狼2》以56.95亿元票房位居国产影片首位,今年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则以54.13亿票房成为另一现象级作品。

由博纳影业主控的《长津湖》,在国庆节当日票房即突破4亿,国庆期间保持了每日千万票房的增长速度,并于此前成功打破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庆档31.69亿元的票房纪录。此外,《长津湖》还打破了国庆档单日最高票房、影史战争片单日最高票房、影史首部连续6天票房破4亿电影、中国影史历史题材电影票房冠军等多项中国影史纪录。目前,《长津湖》已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10,并以超4.78亿美元的全球总票房暂列2021年度全球票房第四名。

《长津湖》一枝独秀甚至影响到了今年国庆档整体数据表现。据统计,今年国庆档有近170万场、6900万人观影,不及2020年国庆档的203万场、7300万人观影的数据。而从票价来看,今年国庆档票价平均47元左右,相比2020年国庆档的39元票价上涨了17.5%。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与《长津湖》长达3小时的片长有关,“一场《长津湖》的时长相当于看了两部电影了。”

《我和我的父辈》不及预期 腰部电影断层明显

除了《长津湖》之外,另一部由中国电影(600977,股吧)(600977.SH)出品的头部影片《我和我的父辈》作为“我和我的”系列电影,在上映前也被寄予厚望,虽不如前两部的成绩,但其目前票房也已超过1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首日票房3.8亿,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首日票房2.7亿,而《我和我的父辈》上映首日仅收获1.8亿票房。这也导致国庆档后续排片开始陆续向《长津湖》倾斜。截至发稿,《长津湖》的排片占比已达52.5%,绝对排片占比优势也巩固了《长津湖》的票房优势。

而在“一超一强”之外,其他影片的竞争则十分激烈。业内人士表示,两部主旋律大片占据了国庆档七至八成排片,导致其余几部电影排片均在3%左右。《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今年国庆档总票房榜第三,但目前票房不到5000万元。光线传媒(300251,股吧)(300251.SZ)出品的国产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票房也仅在3000万-4000万左右。“一超一强”贡献了9成票房,这充分说明了今年国庆档影片票房断层明显的特点。

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国庆档的影片基本都以主旋律题材影片为主,从2019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创下31.69亿票房开始,似乎就形成了在国庆档上映主旋律题材影片就能收获好票房的固定模式。而这一情况在今年尤甚。“往年国庆档除了主旋律题材头部影片之外,还会有多部处在腰部的商业影片同档期上映,比如2018年《鬼吹灯》系列电影、2019年《攀登者》、2020年《姜子牙》、《急先锋》等。”

据悉,原本计划国庆档上映的光线传媒(300251.SZ)出品青春爱情电影《十年一品温如言》在国庆档前宣布撤档,华谊兄弟(300027,股吧)(300027.SZ)出品的抗日题材影片《铁道英雄》也在北影节时宣布改档11月19日上映。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和《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同档期竞争面临的票房风险太大,所以有些片方选择撤档另择日期上映,也是为了降低风险,但这也就导致了今年国庆档‘断层’明显的状况。”

但从国庆档票房看,这种回避显然是明智的。多位影评人士表示,国庆档较为可惜的是《五个扑水的少年》,豆瓣评分7.3分,在口碑尚可的情况下,目前票房才过3500万元。而该片导演为宣传电影,在直播平台连麦九次被拒还登上热搜。大档期“马太效应”明显,提醒业界热门档期可能也并非是好档期,能够与档期情绪产生连接的影片可能会更占优势。

动画片市场稳定 国庆档后电影市场走向值得关注

“主旋律题材扎堆国庆档,轻松喜剧题材扎堆春节档”,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固定模式的影片内容是市场客观形势决定的,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降低观影热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片市场热度稳定。国庆档上映的几部儿童动画电影《大耳朵图图之龙在行动》、《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等,目前整体排片占比12%左右,整体票房均在三四千万,排片占比已优于往年。而多家影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国庆档期间,动画电影的整体上座率尚可。

“目前仅剩四季度,而此前在暑期档、中秋档接连表现差强人意的情况下,国庆档被寄予厚望,成为下半年电影市场‘翻身仗’的关键点。”业界分析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众所周知,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三大黄金档,是多数国内影视公司冲击年度业绩的关键时段。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研报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院线票房(不含服务费)为250亿元。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影院一度关停。和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全国票房略有下滑。为了下半年冲击业绩,今年国庆档诸多出品方均携力作入场,而目前票房表现已对各出品公司今年业绩形成了一定预期。

据悉,国庆档之后,10月份还有娄烨执导、巩俐主演的《兰心大剧院》,郑晓龙执导的《图兰朵:魔咒缘起》,许鞍华执导的《第一炉香》,黄轩主演的《乌海》,以及引进大片《沙丘》《007:无暇赴死》等。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