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一轮冷空气已从新疆“发货”,东北局地降温10℃以上

2021-10-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王景曦)从今天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又将入侵我国。与此同时,在我国南海有热带低压活动,中央气象台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未来三天,受北方冷空气和南海热带低压降水影响,南方的公众可以告别“秋老虎”。

北方冷空气与南方热带低压降水“双管齐下”,南方告别“秋老虎”

今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东北、华北等地降雨停歇,天空放晴,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雨水减弱,但新一轮的中等强度冷空气从新疆发端。

7日至11日,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造成局地10℃以上的降温,新疆沿天山部分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

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6℃降温。新疆天山附近、甘肃、内蒙古西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局地降温超过10℃,北方大部风力4-6级,新疆风口风力达7-9级、阵风10-12级。

未来几天,北方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转雪。8日至9日,青藏高原东部(青海、甘肃中西部、宁夏)、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9日,东北地区中部和东部有中到大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局地暴雨。

好消息是,10日之后,大范围降雨天气结束,未来三天,受北方冷空气和南海热带低压降水影响,无大范围高温天气,南方的公众可以告别“秋老虎”。

热带低压预计8日加强为台风,并在海南登陆

今日20时,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南偏东方向,大约190公里的海面上,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8日白天发展为台风,并将于8日夜间至9日上午以热带风暴级的强度在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海南岛后,趋向越南北部。

10月6日12时,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10月7日12时,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预报,热带低压系统将带来大风和大雨。7日20时至8日20时,南海中北部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黄岩岛附近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南岛及其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北部湾东部、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的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

7日20时至8日20时,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大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黄岩岛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珠江口附近沿海、海南岛中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提醒,南海海域过往船只和作业平台需防范大风不利影响,海南、广东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华南沿海注意做好涉岛、涉水旅游安全管理。

此外,南海热带低压东侧还有热带系统发展,双台风作用导致其未来移动路径仍有不确定性。中央气象台将加强监测预报,及时滚动发布最新信息。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