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寓教于乐科普科技,《我的世界》x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开启

2021-10-0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近几年,课外实践逐渐成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课题。探索世界、激发兴趣的理念,以及数字化时代信息科技的发展,给当代青少年提供了更加便捷多元的学习条件。如今“深奥”的科技领域,也能以动态化、趣味性的互动形式呈现在青少年面前。为此,《我的世界》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推出【像素中科馆】联动玩法,通过还原中国科学技术馆建筑以及馆内的多种科学展品,并以趣味游戏、成就系统等寓教于乐的互动形式,带领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的魅力。

寓教于乐科普科技,《我的世界》x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开启

携手助力科技科普 护航青少年科技梦

中国科技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大型科普基础设施。以科学教育为主要功能,通过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相结合的展览展品和参与体验式的教育活动,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鼓励公众探索实践,不仅普及科学知识,而且注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基于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科技教育的共同目标,《我的世界》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推出【像素中科馆】玩法,双方合力带给青少年们一次教育实践,启迪青少年的科技之梦。

寓教于乐科普科技,《我的世界》x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开启

挑战解锁互动成就 强化培养“能动意识”

此次联动,《我的世界》高度还原中国科技馆建筑外观及内饰,在场馆内,精彩展品的展示兼顾生动科普,将动态化和体系感结合,让青少年在互动中产生兴趣,收获知识。

【像素中科馆】一楼陈列了恐龙骨骼化石,分别是出土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许氏禄丰龙、中国双脊龙、阿纳川街龙化石。三个恐龙化石呈现出撕咬搏斗的姿态,张力十足。

同时一楼还设置有两个互动体验。玩家可以选择“空中自行车”,收获一段速度与平衡感兼备的骑行经历,在过程中提高应变力;也可以利用物理学知识控制气流大小,挑战“气流投篮”。

寓教于乐科普科技,《我的世界》x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开启

场馆二楼以航天为主题,展示了1:1比例制作的神舟飞船和天宫实验室仿真模型、嫦娥四号着陆器、玉兔二号月面巡视器的复制品,以及可以转动的月球仪,玩家借此能够查看月球的地形地貌和人类探月落点等信息。在互动体验区,玩家需要进入火箭发射仓开始游戏,当火箭飞行高度达到一定数值后就可以进入“宇宙”维度,随后即可在“空间站”开启互动挑战。这一系列的趣味玩法能够让青少年在场景交互中进一步了解航天的奥秘。

寓教于乐科普科技,《我的世界》x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开启

不仅如此,此次联动玩法【像素中科馆】中还贴心的为玩家们配有随行“导游NPC”,它不但可以为玩家及时讲解展品知识, 帮助大家进行“沉浸式”的探索学习,也可以通过互动加深对不同知识的理解和印象。其中成就系统的设定,还能够激发青少年学习的内在能动性,提高科学内容的触达率。《我的世界》与中国科学技术馆的跨界合作,将教育与娱乐融合,让科技有趣并自然地走进青少年世界。

兴趣激发乐趣 实践推动创新

《我的世界》与中国科学技术馆此次联动,讲述科技的变迁史,激发青少年对古代科技、基础科学和航天科技(000901,股吧)等多个领域的兴趣。而在此前,《我的世界》在教育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与NASA跨界联动举行大型线下展览,打造宇宙空间;与上海的“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深度合作,开发了《爱因斯坦异想世界》玩法。

此外,《我的世界》在人文、生活、历史等多个领域,也引导着青少年在兴趣学习方向的探索:庆祝“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十周年,打造的寻宝冒险玩法“我的西湖”,带青少年朋友们领略江南风光;与电影《你好,李焕英》联动,回到“妈妈的年代”感受亲情温度;“天坛寻宝记”还原皇乾殿、祈年殿等建筑群,激发青少年了解历史、传承中国文化的动力。

寓教于乐科普科技,《我的世界》x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动开启

《我的世界》通过自身自由探索、无限创造的特点,不仅能以寓学于趣的方式结合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带领青少年进行积极探索,还能让青少年感受到创造世界的乐趣。此次《我的世界》与中国科学技术馆的联动让科技科普对话青少年,激发青少年自主学习的动力,让科技与生活相结合,更自然地走进青少年世界,鼓励青少年发挥创造力,同时也带领青少年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