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德两位科学家分享

2021-10-06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北京时间10月6日下午,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来自德国的Benjamin List、美国的David W.C. MacMillan两位科学家因“在不对称有机催化方面的发展”而获奖,他们开发了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有机催化。

本杰明·李斯特(Benjamin List),1968年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1997年从法兰克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研究人员。

大卫·W·C·麦克米伦(David W.C. MacMillan),1968年出生于英国贝尔斯希尔。1996年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长期以来,科学界一直认为,原则上只有两种催化剂,金属和酶,但是本杰明·李斯特、大卫·麦克米伦在2000年各自独立地开发了第三种催化,也就是不对称有机催化,建立在小型有机分子之上。

有机催化剂有一个稳定的碳原子框架,更活跃的化学基团可以附着在上面。它们通常含有常见的元素,如氧、氮、硫或磷,既环保又便宜。

过去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名单及其主要成就:

2020年,授予法国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和美国科学家珍妮弗·安妮·道德纳,以表彰她们在“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做出的贡献。

2019年,授予美国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斯坦利·威廷汉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18年,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丝·阿诺德和乔治·史密斯以及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演化以及用于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

2017年,授予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以表彰他们在冷冻显微术领域的贡献。

2016年,授予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瓦日、美国科学家弗雷泽·斯托达特、荷兰科学家伯纳德·费林加,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美德两位科学家分享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物理化学#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