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刚刚,林郑月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首提“双城三圈”概念

2021-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刚刚,林郑月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首提“双城三圈”概念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朱丽娜

  编 辑丨陈庆梅

  图 源丨图虫

  林郑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发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土地房屋政策颇受外界关注。

  她坦言,近年因议会泛政治化,和激进“反政府”人士刻意制造对立、对抗,令城市规划工作举步维艰,严重窒碍经济社会发展,衍生了突出的民生问题。

  施政报告中提出建设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及北区,占地300平方公里,包括6个新发展区,分别为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马洲、文锦渡和新界北新市镇,是香港未来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

  林郑月娥强调,北部都会区拥有多达七个跨境陆路口岸,是香港境内促进港深融合发展和连接大湾区最重要的地区。

  同日,港府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这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港深两地行政界线的策略和纲领。

  据了解,目前在北部都会区内的多个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35万个住宅单位;北部都会区可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估计可提供的住宅单位为约16.5万至18.6万个。连同元朗区和北区现有的39万个住宅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总住宅单位数目将达90.5万至92.6万个,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

  首提“双城三圈”概念

  同时,施政报告首次提出了“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概念,“双城”为香港和深圳;“三圈”即由西至东分别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

  “双城三圈”覆盖了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深圳发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区,以及香港境内城市建设资源正在高速汇集并仍拥有庞大发展潜力的北部都会区。

  “‘双城三圈’空间概念的确立,有利港深政府可共同促进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发挥强强联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她表示。

  在北部都市规划战略中,铁路基建是重要一环。施政报告此次提出了多条深港跨境铁路的建议,包括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把正在规划的北环线向北伸延,经落马洲河套地区(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

  此外,特区政府将探讨将东铁线伸延至深圳罗湖并在深方设立“一地两检”口岸,在现有罗湖站及上水站之间增设一个非过境铁路服务的新铁路站,也会探讨兴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动捷运系统可行性。

刚刚,林郑月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首提“双城三圈”概念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