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节后布局路在何方?9月机构动向露端倪 让科技和电力多飞一会儿

2021-10-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10月6日讯,今年十一长假节前的市场呈现跌宕起伏的态势,节前最后一周,上证指数振幅达到3.4%。随着9月的结束,A股公司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也已收官,时值机构调仓的窗口期,9月的机构调研动向或将透露新的布局方向。

9月份,机构调研的规模略有收缩,半导体板块个股重新受到青睐。此外风口浪尖上的“电力链”也获机构高度关注。

节后布局路在何方?9月机构动向露端倪 让科技和电力多飞一会儿

大股东大量减持后,存储芯片龙头被踏破门槛

9月份获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是国内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603986,股吧)。9月1日,有合计382家机构前来“踏破门槛”。

之前在8月30日,兆易创新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朱一明和第四大股东香港赢富得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3.21%股份。大股东减持叠加8月股价一路下探,无怪乎其随后调研活动门庭若市。与此同时,兆易创新上半年业绩强势翻倍,且二季度刚刚获得私募大佬葛卫东加仓。

9月1日的调研活动中,大股东减持果然成为机构询问的焦点。兆易创新当时回应称,大股东减持仅仅是出于自身资金需求。并透露了几点重要的信息:其各个产品线的毛利率都有增长;很多领域对NORFlash容量的需求在上升;同时在MCU市场快速成长的趋势下,产能会倾向MCU,未来有希望做到10亿美金以上级别的营收;在未来,代销业务也会逐步下降。但整个9月的20个交易日中,兆易创新仍维持低位震荡。

节后布局路在何方?9月机构动向露端倪 让科技和电力多飞一会儿

据2021中报披露情况,有287只公募基金产品重仓了兆易创新,其中更有6只产品规模在百亿以上,以“网红蔡经理”管理的诺安成长总市值居首。

磷化工龙头持续受关注,一体化生产大有可为

9月获调研次数仅次于兆易创新云图控股(002539,股吧),在一个月内接待了5批共计236次调研活动。

2021年全球制造业开始复苏,磷化工产品在国际经济迅速恢复过程中,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在海外疫情影响下,国外企业生产不同程度受阻,供需矛盾使各类磷化工原料、产品价格一路水涨船高。磷化工板块行情也随之走高。

但在能耗双控持续落实的过程中,9月中旬,云南省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四季度省内黄磷生产线月均产量不得超过8月产量的10%(即削减90%产量)。2020年云南省的黄磷产量约占我国总产量的一半。在今年前期产量明显偏低的情况下,黄磷现货价格乘风而起,短期大幅飙升。

节后布局路在何方?9月机构动向露端倪 让科技和电力多飞一会儿

图:黄磷价格与云图控股股价

云图控股目前黄磷年产量6万吨。在调研中,各家机构果然对黄磷价格的上涨提出疑问。对此云图控股在9月初表示,云南地区错峰限电,加上环保督察影响,黄磷供给持续收缩。供需关系或将延续紧平衡状态,对黄磷价格继续形成支撑,进一步推动市场景气上行。

直至9月末,黄磷价格仍然高位运行。

机构关心的另一个关键点是云图控股年产35万吨电池级磷酸铁和相关配套项目的进展,云图控股方面表示技术已成熟,且其具有成本优势,也将受益于产能协同效应。但投产时间将在两年之后的2023年。

搭上“新能源”这辆车的磷化工无疑拥有了新的增长空间,原料成本优势和供应保障使其能够享受一体化生产的规模优势。目前的市场中,新洋丰(000902,股吧)、川金诺(300505,股吧)、司尔特(002538,股吧)、川恒股份(002895,股吧)等企业也在加紧布局磷酸铁项目。

从业绩来看,化工板块二季度业绩整体迎来快速增长。中信建投研报认为,根据研究以及模型测算,电石-PVC、纯碱、化肥、磷化工、煤化工、硅化工等三季度季度业绩有望或继续攀升、或维持稳定,而估值仍处于10倍以内,建议继续配置。

此外,还有赶在9月最后一天接待了227家调研的中微公司(688012,股吧)、华峰测控、力合微、利亚德(300296,股吧)等半导体个股调研家数居前。在十一长假前,数家机构表示宜将目光投向科技板块。国融证券张志刚表示,半导体行业高位回调后已部分消化短期过快涨幅,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可关注三季报结构性行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