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爱心涌向千里之外,青岛一网约车司机赴济南重燃患者希望

2021-10-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小哥哥你好,我是患者95088的女儿,真的很感谢您捐献您的干细胞,是您的勇气和力量给了我妈妈第二次生命,是您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是在结束造血干细胞采集后,陆刚收到的一封特殊感谢信,来自一位急性骨髓系白血病患者的女儿。

爱心涌向千里之外,青岛一网约车司机赴济南重燃患者希望

(患者女儿的感谢信)

在这之前,27岁的陆刚只是一名平凡的曹操出行司机,每天出车收车就贯穿着他平常的日子。但今年5月,一通红十字会的电话却改变了他平凡的生活。

偶然的机会,牵起百万分之一的缘分

“您的造血干细胞可能点亮他们的生命”,2020年8月,陆刚在台东步行街的采血站看见了一支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手册,宣传手册中饱受病魔侵扰的孩子让他痛心不已,而这句话深深击中了陆刚。一直热心公益的他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表,留下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期待能完成捐献,拯救患者生命。

但事实上,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也只有万分之一,在陌生人群中,相匹配的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

爱心涌向千里之外,青岛一网约车司机赴济南重燃患者希望

(曹操出行司机陆刚)

而直至今年5月,这个百万分之一的可能终于出现,陆刚收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一位急性骨髓系白血病的济南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没有任何犹豫,陆刚积极地配合完成高分辨和体检,做好了捐献的准备。

8月27日,在采样初筛、体检等顺利进行后,陆刚按照采集计划奔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陆刚回忆到刚到医院时的情景:整栋楼都是血液肿瘤科,从病房外面看到躺在床上的患者和过道上满面愁容的家属,之前只在电影中见过的场景变成现实,他从不知道会有这么多人饱受血液病的折磨,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陆刚愈发体会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为生命接力 为爱续航

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重大,从配型到捐献的漫长过程也十分需要家人的支持。陆刚最初将消息告知家人和朋友时,家人们总是心存疑虑:这真的安全吗?会影响健康吗?于是他从网上查阅各种资料分享给家人,消除他们的顾虑、信任自己的选择,最终家人也全力支持他去完成这件事。

在后来前往济南的采集时,陆刚妻子也全程陪同,让他在捐献的过程中有源源不断的勇气与力量。陆刚还调侃说道,打完动员针出现的腰酸背痛生理反应,让他也亲身体会了一把妻子生孩子的不容易。

在陆刚夫妻俩出发前往济南之前,3岁的女儿曾这样问过他:“爸爸要去哪呀?”陆刚认真地回答:“有一个陌生人生病了,爸爸妈妈要去救她,过几天就回来了。”谈到女儿时,陆刚很开心,虽然她现在还很小,但以后说起来爸爸也会是女儿的榜样,因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孩子诠释了爱的意义。

“国庆还想着带女儿回趟老家,以前说好每个月都带她回去见见家里的老人,结果上个月去济南还是让她一个人回的老家。”近日,记者再度致电陆刚师傅时,他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

爱心涌向千里之外,青岛一网约车司机赴济南重燃患者希望

(曹操出行工作人员欢迎陆刚顺利返回青岛)

据陆师傅介绍,他回到青岛休息了5-6天后,身体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快速恢复了往常的生活,可能唯一的变化就是偶尔会收到朋友和家人对他捐献的点赞。同时,陆师傅介绍说,在中途休工的这几天,平台还给他减免了车辆扣除金,发放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

在收到众多称赞后陆师傅还是这样说:“从来没觉得这是件很特殊的事情,我总觉得只要能配型成功,能帮助一位病人延续生命,那我就该义无反顾地去做。”陆师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平凡人的善举也可能再次点燃希望的火种。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