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饭圈生意放缓,鹿晗能否养活这家公司?

2021-10-06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12年至2016年,有一位明星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三次吉尼斯世界纪录。

  其中两次,都是因为其一条微博评论数相继打破世界纪录(分别为一千万和一亿)而创造的,这位明星便是鹿晗。

  吉尼斯世界记录拿到手软的鹿晗,也一直被打上“流量天王”的标签。“粉丝经济”的时代,流量依然是变现的重要手段。

  近日,鹿晗背后的一家音乐文化娱乐服务公司正在冲击港交所主板上市,这也让粉丝经济背后蕴藏的商业价值逐渐被揭开。

  9月27日,风华秋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秋实”)默默的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这也是继今年1月份招股书失效后,风华秋实第二次冲击上市。

  1

  流量不是灵药

  或许不提鹿晗,年轻人压根就不知道这家公司。

  风华秋实创办于2010年,主要从事于音乐版权、音乐录制业务、演唱会主办以及经纪人艺人管理的业务,目前,在音乐唱片公司排名第18名,市场份额约占0.6%。

  早年在北京、上海主办名为“怒放”的摇滚巡回演唱会,因邀请了、崔健、汪峰、郑钧、朴树等知名音乐人演出,吸引超过4.5万观众,一炮而红。

  凭借当时打响的名号,风华秋实后续还与唐朝乐队、信、鹿晗等艺人建立商业合作的关系。

  尽管签约了不少重量级的明星,但是你很难想象,风华秋实红极一时,历史上却只发生过一次融资。

  根据企查查显示,公司在2016年12月发生过一次战略融资,融资金额为1.2亿人民币,投资机构为三七互娱(002555,股吧)(002555),获得风华秋实20%的股权,公开消息称彼时的风华秋实估值约在60亿元人民币。

  就融资情况而言,对比同样在冲击上市的音乐娱乐服务公司太合音乐和摩登天空来说,相差甚远。太合音乐至今已经完成4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0亿,摩登天空则拿到了5轮融资。

  或许是音乐行业普遍进入寒冬,在财务方面风华秋实表现并不够出色,招股书显示风华秋实在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风华秋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亿、5560.5万元、7056.1万元和1525.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 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仅有上年同期的六成左右。

  净利润上半年也出现了首次由盈转亏的现象,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863万、1881.8万、4271.7万和-1003.5万元。

  营收、净利发生锐减,很大一部分原因离不开疫情对其造成的影响,在拆解其收入模块上,演唱会主办及制作方面是风华秋实很重要的一个收入来源。

  爱音乐的人常说,灵魂和肉体总要有一个在演唱会上。但现如今,演唱会制作一方面要受到商演审批趋严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反反复复,平日看似风光无限的演唱会制作行业,几乎浇了一盆凉水。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多地的演唱会不断被取消,大型演唱会势必长期处于被“严审批”,对于风华秋实的长期业绩产生了不可逆的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演唱会主办及制作给风华秋实带来了6000万元的收入,在疫情的影响下,进入2020年后这个业务能带来的收入近乎归零。

  2

  难造下一个鹿晗

  众所周知,艺人圈粉的能力,对于一家公司营收十分重要,这也表现在鹿晗和风华秋实上。

  在2018年巡回演唱会中,直接为公司贡献了7091万元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高达70.6%。于往绩记录期间,鹿晗直接应占收益金额在2018年至2020年和2021年6月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约70.6%、25.5%、21.2%及48.9%。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撑起了这家上市公司的营收。

  另一方面,风华秋实所列出的2018年以来制作的单曲专辑中,鹿晗的作品也占了大部分。

  在2019年和2020年,腾讯的采购份额比重都达到了总收益的70%以上。对单一客户依赖程度过高,无疑也是极大的潜在风险。

  现如今开放版权,由于不在是独家,最大客户腾讯采购可能会减少,而不确定是,其他的采购方是否会增加,这里也画上了一个问号。

  但是,商业世界瞬息万变,鹿晗能否成为一张永久吸金王牌,这个要依靠艺人个人的影响力。作为粉丝经济红利的初代流量,鹿晗个人发展也面临着转型。

  客户单一且过于依赖头部平台也是风华秋实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风华秋实在招股书提示风险称,一旦公司未能与鹿晗先生重续合约,其音乐作品或会受到不利影响,公司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也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鹿晗除了与风华秋实建立商业合作外,鹿晗是风华秋实子公司层面的重要股东。天眼查显示,鹿晗拥有对“东阳飞帆”46.5%的股权,这家公司的业务是招募潜在练习生艺人并提供培训,而风华秋实控制了“东阳飞帆”53.55%的投票权。

  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艺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艾媒咨询显示,2020年,中国艺人经纪市场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未来五年年均增长率为30%。

  伴随市场对艺人经纪需求不断上涨,风华秋实也在偶像养成艺人的道路上前进。尽管,公司有着鹿晗背书,但作为现象级流量明星,能不能复制出新的顶流明星才是关键。

  事实上,圈层化趋势显著,伴随着激烈的竞争,艺人价值周期也越来越短,很多偶像练习生“出道即巅峰”的现象比比皆是。

  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兴起,饭圈文化也逐渐在本土盛行, “流量小生”“流量小花”成为市场上哄抢的稀缺资源,他们的粉丝圈子被称为“饭圈”。在被资本认定粉丝力量无限的时候,饭圈乱象也导致了饭圈生意的熄火。

  就比如上文提到的东阳飞帆,其名下的5名练习生参加了爱奇艺偶像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却因《青春有你3》的“应援倒牛奶”事件在总决赛前夕被停播,未能“成团”,东阳飞帆的5位练习生也均在前期节目中被淘汰。

  在培养艺人方面,公司投入的成本却鲜少为人所知,公司在培养练习生方面商业模式前期是投入的,能不能培养出一个赚钱的练习生,确定性不那么高。

  3

  结尾

  由于在业务上很大程度上依赖单一明星,风华秋实的业绩自然备受压力,看似坐拥千亿流量,但也难掩对资金的渴求,如何找到新的“王牌流量”,这需要时间来检验。

  而如今来看, 随着行业竞争加大,风华秋实想要通过上市来扭转困境,或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