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神兽“花狐貂”原型光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21-10-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小说《封神演义》中有一只神兽,形如白鼠,名曰“花狐貂”。记者今天获悉,国际学术期刊《Animals》近期在线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描述了在我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发现的多种变异色型的黄喉貂,包括可能是 “花狐貂”原型的通体白色黄喉貂。

通体白色黄喉貂现身虎豹国家公园

貂为哺乳动物纲食肉目鼬科貂属,全世界共计有8种貂,它们是重要的中型食肉动物类群之一,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及北美洲。在我国,貂属物种共有3个种:紫貂、石貂、黄喉貂。其中黄喉貂在全球分布广泛,从俄罗斯远东、朝鲜半岛,到东北、华北、华南、西南,到东南亚和南亚。

黄喉貂十分敏捷凶猛,能够捕猎体型十数倍于自己的猎物。它们不仅食浆果虫鱼,爬树捕鸟窃蛋,还能捕猎鹿、猪,围猎猴子。黄喉貂典型形态为头顶、前肢及后半身为深色,呈棕褐或黑色,其余部分浅色,喉咙下为白色,头中下部及躯体为黄色。

自2006年起,北京师范大学虎豹团队在我国多个省份建立了红外相机长期定位监测网络,获得数百万个野生动物监测视频数据,为了解我国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种群动态提供大量野外观测数据。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冯利民介绍,2012年,科研人员在来自东北地区的视频监测数据中首次发现一只与众不同的黄喉貂,它的前半身几乎全部白色。随着观测数据逐渐积累,研究人员陆续发现了多种不同变异色型的黄喉貂个体。白色变异部位从爪、腿逐步扩大过渡到头部、前半身乃至全身,这是世界上首次在貂属物种中发现多种变异色型并存的现象,为动物毛色变异相关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白爪”黄喉貂出现频率超过正常体色黄喉貂

哺乳动物皮毛颜色是由黑色素形成的,黑色素包括两种:真黑素(负责黑色和棕色着色)和褐黑素(负责红色和黄色着色)。根据已有研究,在哺乳动物中,涉及色素减退的异常色型有多种类型,比如“白化”即完全缺乏黑色素,是由于酪氨酸酶的缺失使得黑色素无法合成,导致皮肤、皮毛和眼睛脱色;“白变”即身体全部的色素沉着部分或全部不足,但眼睛仍保持正常颜色。一些研究认为白变很少影响无毛的身体部位,如鼻和脚,也不会影响眼睛的虹膜,只会导致毛发脱色。

另外,“白驳”是指黑色素在身体部分或全部区域缺失。这是由花斑基因决定,从零星部位到全身都可能出现白斑,少数也会引起眼睛色素减退。脚趾、爪、肢脱色在野生动物中极为罕见,通常在人类驯养动物中出现。“色淡”是指全身毛色比正常情况浅淡,一般呈现灰白、银白色特征,由于色素沉着不足引起。

北京师范大学科研人员在这次研究中不仅发现多种变异色型并存的现象,同时发现另一个特殊现象。他们分别比较了来自国内多个省份拍摄到的黄喉貂,目前仅在东北区域发现变异色型的个体。其中,“白爪”色型黄喉貂的出现频率甚至超过正常体色的黄喉貂,而且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分布广泛。

现象成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冯利民介绍,通常,一个物种的外部形态是物种传统分类的主要依据之一,长期维持不变。尤其在野生种群中,物种在一个区域或者一个种群中形态结构基本一致,即使偶有变异个体,也是数量极为罕见。

例如2020年,同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发现白色的狍,在过去300年内有记载仅3例。只有在家养动物中,由于人为的选育,经常出现色型多样的品种,如马、牛、狗、猫等。在野生动物的区域种群,出现多种色型变异,同时变异个体数量之多、分布之普遍的现象在世界范围内也尚属首次发现,该现象的成因需进一步科学研究。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处于东北温带针阔混交林的核心区域,是北半球温带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区域,目前生存着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一百余种。除了东北虎、东北豹、棕熊、亚洲黑熊、猞猁等大型食肉动物,同时还生存着像黄喉貂、赤狐、豹猫、貉、獾、紫貂、黄鼬、伶鼬等众多的中小型食肉动物,这些物种构成国内罕见的种类丰富、食物链完整的生态系统。

记者 张璐 编辑 吴婷婷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