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2021-10-0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你是我之所来 也是我心之所归”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正如王菲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推广曲中所唱,在父辈精神感召下,每代人有每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传承,其中贯穿始终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那些关于初心与奉献,执着与坚守,前瞻与勇敢,守望与爱意的故事,既是父辈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民族企业,自然也拥有相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内核,这也是我们的民族企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最重要的区别。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01初心与奉献:怀信仰担时代责任

1937年,随着卢沟桥一声炮响,抗日战争爆发。“骑兵”这个在冷兵器战争中当之无愧的陆战之王成了敌我战场上的优势主力。

片中,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吴京饰)下令燃放信号弹,儿子乘风按照约定发了电报,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吸引敌军。最终,乘风4人被大批日军包围,壮烈牺牲,数百名百姓安全转移。

下命令时,马仁兴就预料到了这一结局,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做了,因为“保护好老百姓(603883,股吧)”“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他,也是每一位中国军人的信仰和初心。

乱世中,为守护国家和百姓是马仁兴们策马冲锋的初心,而在和平年代,民族企业飞鹤也从不忘“守护中国宝宝健康成长”的初心,坚守安全和品质的底线。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乳品行业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量上去了,质却并没有跟上。当时许多乳企更关注高效加工,提升销售,对于奶源,尤其是奶源的质量安全问题,关注较少。这就为奶源品质安全埋下了隐患。

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对此忧心忡忡,他深知给孩子入口的东西,绝对马虎不得。于是,飞鹤率先提出建立奶站,让农户养的牛到奶站集中榨乳,杜绝牛奶掺假;接着飞鹤将“触角”前移,开始兴建饲料厂,帮助农户老乡给牛喂更优质的饲料,进一步提升奶源品质。

2007年前后,冷友斌到乳业发达国家考察学习后,决定自建奶源,建设规模化的万头牧场。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当时,国内养殖规模超过千头的牧场都极少,万头牧场更是绝无仅有。但想要改变家庭散养模式,让奶源品质真正有保障,只有规模化养殖一条路可走。

打定主意就去干!飞鹤一边自己摸索,一边向国际牧业学习,先后引进了以色列、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先进的养殖技术和挤奶设备,并且斥巨资聘请全球顶尖专家孵化本土科研队伍,克服万难,终于成功打造了飞鹤现代化“万头牧场”, 从源头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撇去所有不规范的中间环节,彻底把住了奶源安全关和品质关。

在建设优质奶源的同时,飞鹤对于奶粉加工环节的品质追求也从未放松。

在2006年前后,飞鹤建设了多家现代化加工厂,全线引入全球顶尖设备,实现了生产过程的管道化、密闭化和自动化,并不断通过技术革新和管理提升,建立严苛的质量控制体系。

“质量不能为任何事情让步是铁律!“飞鹤先后成立质量部、技术研发部、实验室等部门,建立多个工厂实验室,对原材料、加工、包装、贮存直至销售等过程设立411道检测项目,保证产品的安全、新鲜、高品质。

2016年,飞鹤在信息化的基础上,系统性规划工厂端的智能化改造,通过数字技术将生产从结果管控转变为过程管控,使质量控制更加精准。

2017年,飞鹤引入WCM管理体系,将全员纳入管理之中,进一步实现了生产、质量管理的全流程管控,严格把控每一罐奶粉的品质。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一株株牧草、一头头奶牛、一罐罐奶粉,这场自我革新之路走得并不轻松,其中飞鹤既投入了大量资金,也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但她依然选择了这条艰难的路,因为每一位飞鹤人都清楚,自己所从事的是“孩子的事业、母亲的事业、民族的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疏忽。

电影中,冲锋的骑兵被一个个被炮弹打倒在地,后面的人又继续冲上来,让人不忍,这样冲上来的意义是什么?但实际上,他们就是意义本身,中国军人就是意义,军旗传递,精神传承。

幸运的是,当和平年代危机爆发之时,我们也有这样的人选择前赴后继冲在最前。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为保宝宝口粮不断,飞鹤生产事业部负责人高帆大年初二背着家人立即回到飞鹤生产一线。当时,正值过年期间,加上疫情影响,许多酒店都关门歇业了,高帆在零下20度的街头徘徊到凌晨1点多才找到入住的酒店,“冻得都发抖了。但只要孩子们有奶粉吃,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高帆如是说。

同时,为了保障物流顺畅,飞鹤物流部的员工8天之内,穿梭于郑州、信阳、苏州、黄石、西安5个城市。缺人、缺车、缺工具卸货,他们全员徒手搬!几十万罐飞鹤奶粉一趟趟搬往仓库,每天至少来回几十次。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有赖于生产线和物流线的稳定供应,在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份,飞鹤突破历史产能,产品配送率高达98%,为数万家庭完成送货上门服务,全力保证中国宝宝“不断粮”,解决无数“妈妈”的燃眉之急。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经历了特大暴雨的郑州。洪灾发生后,飞鹤了解到前方除了物资,也需要人力支持,于是一方面迅速调拨营养品,一方面组织成立救援志愿小组,赶往救援队服务点、灾民安置点,分发营养品和生活物资。

或许这就是传承的力量,承父辈之初心,守父辈之期寄。百年之节点遥望先辈,用良心托起祖国的未来,见证百年,不止百年。

02坚持与执着:深耕科研永无止境

“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

火箭是为了自由,抛弃自己的东西

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

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

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

——《诗》篇章 写给孩子的诗(节选)

《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篇章就是讲述了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故事,展现了他们不畏戈壁滩的艰难困苦,前赴后继,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这种精神,在包括飞鹤在内的许多民族企业身上,亦有体现。

2009年前,包括飞鹤在内,整个国家对于母乳的探索还处于一种自发和零星的状态,未有规范的方法和系统的规划。当时,中国母乳研究面临的情况跟“两弹一星”时期相似,一样根基薄弱,一样技术突破受限。

母乳样本跨地域收集难度大,成分多样而复杂,不仅不同国家的母乳成分、比例有较大差异,甚至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不同个体之间都存在很大的不同。因此需要长时间的持续投入和几代人的坚持。

2009年,飞鹤以参与国家863计划和科技部十二五规划项目为契机,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母乳采集和分析方法,正式推开了系统化母乳研究的大门。

此后,飞鹤在中国的母乳研究方面,不断勇攀高峰。仅2016~2020年,飞鹤的研发人员扩充了3倍,研发投入增长了10多倍,并与北大医学部、哈佛大学医学院、江南大学等全球一流科研机构合作,对中国母乳开展深入研究。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十多年,数百位飞鹤科研人员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一点一滴地探索,终于迎来了收获期。

2020年,飞鹤全球首发三大中国母乳科研成果!这是世界目前已发表的涉及中国母乳样本量最大的总结之一,从含量成分到结构功能,飞鹤母乳研究实现跨越升级,为整个行业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母乳提供材料。

今年9月,飞鹤再次发布科研成果。其科研团队围绕人与动物乳蛋白组比较、蛋白组学、低聚糖等方面,在1区顶级学术期刊发表4篇影响因子高于6.4的学术文章,最高达9.3。

更重要的是,经过10多年的系统研究,飞鹤逐步确立了中国母乳谱系研究和CHMP中国母乳计划两种技术路线。使其对于中国母乳的研究,在时间轴、样本量、系统性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电影中新世界来临,原本爱哭的小女儿成为了航天员,带着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希望,去看父辈们没来得及看的星辰深空。飞鹤科研人员与行业顶尖专家的持续探索也将在未来带着飞鹤走向更为深入和精细的“科研宇宙”。

03前瞻与勇气:创新领行业未来

“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做就要做第一只下水的鸭子。”

这是戏中徐峥饰演的角色赵平洋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所有具有前瞻眼光的人最真实的写照。但这些先行者在成功前往往无人理解。

2006年前后,飞鹤建设“万头牧场”,发展产业集群时,同样面临着不被行业理解的境况。

当时行业内许多人嘲笑飞鹤放着市场不好好做,要去养牛种草,干农民的活。

即便是在内部,也有许多不理解的声音。东北有一句俗语“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大家都知道农牧业的投入和风险。开董事会讨论建大型牧场时,7个董事,除董事长冷友斌外,无一人支持,许多员工也不理解。

但冷友斌坚持,企业想要获得良性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奶源。他说,“飞鹤所有做婴儿奶粉的奶,必须全部是来自大牧场的奶,这样才能保证产品安全。”

正如影片中赵平洋拍广告的行动得到了亲人的支持一样,冷友斌对奶源品质的坚守最终也让内部达成了一致。事实证明不管是赵平洋还是冷友斌,他们的判断都是正确的。

2006年,飞鹤自有牧场破土动工。随后,飞鹤将饲草料的种植及精饲料的加工纳入到了整个产业链中,并耗时十余年,在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 “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这在行业内绝无先例,它开创了中国乳业全新的产业链模式。更在后续发挥出更强大的势能,彻底性、颠覆性地改变了整个奶粉行业。如今,全产业模式既是国家大力鼓励的发展方向,也已经成了头部奶粉企业的标配。

如今回头再看,当初站在世纪之初变革的十字路口,飞鹤先人一步,选择了拥抱变化,不仅为企业自身的长效发展奠定了基础,更为中国企业打造了一个以创新实现领跑的样本。

04守护与爱意:贴心服务呵护成长

《我和我的父辈》第四篇章《少年行》中,热爱机械制造的少年小小偶遇来自2050年的AI邢一浩(沈腾饰演)。父亲早逝的小小特别希望邢一浩能以他父亲的身份陪他参与一次亲子日,邢一浩答应了少年的请求,给予了他近乎完美的一天,守护了他的创造力。

正是这样一段温情的经历,小小最终成长为一名人工智能科学家。最后观众发现,原来首个完成时空穿越任务的AI邢一浩正是出自小小之手!

现实中,飞鹤也践行着这样的守护。如基于对社会“隐性失陪”现象的敏锐洞察,飞鹤于2018年携手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共同倡议成立“5·28中国宝宝日”,提出“陪着≠陪伴”,推动亲子“高质量陪伴”成为社会关注话题。并且在往后的每年都以高质量的活动及内容产出为高质量亲子互动助力。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每逢周末、节假日等,飞鹤都在许多城市,打造着“家门口的游乐场”,比如:提升婴幼儿大运动能力的飞鹤萌宝爬爬赛、激发孩子想象力的帐篷涂色活动、提升宝贝自信心的时装周等。陪伴宝宝成长的同时让宝宝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

今年9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将“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增强亲子互动”规划其中。

《我和我的父辈》藏着怎样的精神内核

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飞鹤也在持续探索更多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所需营养。日前,面向3-6岁的儿童,飞鹤推出全球首款含有机专利OPO的儿童配方奶粉——飞鹤臻稚有机4段。该产品含有极度稀缺的有机OPO 成分,是飞鹤有机专利OPO科研成果的产品转化。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该产品“或将再次引领奶粉升级“新潮流”。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说“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为了孩子就是为了中国的未来......实际上这些孩子就是中国未来的航天员、科学家。对孩子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飞鹤能在这方面做这么多创新,为了孩子的发展,真是全心全意,竭尽全力。”

结尾

“父辈予爱,守护未来”,每一代父辈用牺牲、奉献和指引的薪火相传,都是为了守护祖国的未来。时代洪流中的飞鹤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传承父辈精神,为祖国未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