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庆假期后半段,北方冷空气频繁

2021-10-0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王景曦)国庆假期进入后半段,不少游客开始准备返程。10月5日至7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出现明显降水。

国庆假期结束后,一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未来几天北方地区冷空气可能较为频繁。预计6日至10日,华北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

游客返程需关注哪些天气?10月气温变化如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就此进行解读。

华西秋雨持续,河南南部等地降温10℃-12℃

近期华西秋雨不断。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5日至6日,四川盆地中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黄淮仍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北部、陕西汉中南部局地有大暴雨。7日开始,此轮较强降水过程趋于结束。

受降水影响,山西、陕西、甘肃、四川等地部分地区需警惕持续性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为什么秋天到了,华西、华北、黄淮“雨一直下”?事实上,华西、华北秋季雨水如此频繁实属少有。今年华西秋雨南区(包括湖北西部、湖南西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于8月23日进入秋雨季,较常年偏早17天。

国庆假期后半段,北方冷空气频繁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于超分析,高原槽东移和西北太平洋(601099,股吧)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西伸北抬的共同作用导致此轮降雨过程的发生。由于“副高”偏强、偏西且位置相对稳定,其西部和北部边缘源源不断输送的暖湿气流与高原槽东移带来的冷空气相交汇于华北黄淮一带,造成华西、华北、黄淮地区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

“一场秋雨一场凉”,此轮降雨将为受影响地区带来降温。与10月4日相比,10月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西部、东北地区东部及陕西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或出现4℃-8℃的降温,河南南部等地降温10℃-12℃。降雨过程中,白天气温有所降低,风力增大,游客出行需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7日开始,华南、重庆等地高温逐渐减弱

在华北黄淮部分地区遭受持续降水侵袭的同时,江南、华南等地却处在高温的“炙烤”下。

中央气象台预测,10月5日白天,江南大部、华南、重庆等地仍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随着冷空气南下,6日至7日,高温范围缩小,强度减弱。7日开始,伴随“副高”东撤南落,上述地区高温范围和强度明显减弱趋于结束,但广东、广西部分地区仍有小范围超过35℃的高温天气。

国庆假期后半段,北方冷空气频繁

全国变温实况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于超解释,“副高”是高温的“幕后推手”。自10月1日以来,“副高”稳定控制上述地区,并且其强度较常年同期偏强,内部下沉气流盛行,导致空气增温,形成晴空少云的高温天气。

10月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气是否正常?统计分析发现,近五年的10月,在上述地区同时出现这种范围较大的高温天气确实比较少见,但是不算异常,大部分站点均没有达到历史极端水平,仅广西中北部、广东西部、贵州东部的部分站点极端性比较显著,较常年同期偏高5℃左右。

面临高温的人群需注意防暑,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尽量避免在最炎热时段外出,外出时需做好防晒。

气象专家提醒,国庆假期结束后,一股冷空气将接踵而至。未来几天北方地区冷空气可能较为频繁,西北地区、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平均气温或较常年同期偏低1℃-3℃,其中新疆北部偏低4℃-5℃;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

预计6日至1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均将下降4℃-8℃。其中,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0℃以上。

总之,游客返程途中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预报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合理安排时间,避免降水、高温、冷空气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张磊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