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部风险易知内鬼难防,内部控制好坏决定企业高度——看影视剧《国家审计》有感

2021-10-05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见习记者 | 王婉丞

终于到了“十一”长假,难得可以多休息几天,闲暇之余来陪小记一起追个剧吧~

这部国产剧名字叫《国家审计》,于2014年上映。作为一部反腐力作,自播出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除从事财务、审计工作的朋友力推外,甚至更有大学教授将这部剧推荐给自己的学生观看学习。

这部剧虽然是以为审计为中心展开,但归根究底则是反映了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问题。

剧情是以东州市审计局为背景,讲述了东州市审计局经责处处长徐咏萍带领着成员组成了一支新审计小组,对国企管理、医院招投标、低保医保资金发放、地方政府投资等一系列进行审计,并由此发现、查证出了一系列违规违纪问题的故事。

在该剧中,审计组新人金豆豆的一句话发人深省。当审计经理对东州热电公司总经理章劲松买房一事持有职业怀疑态度时,金豆豆说“章劲松给杨玉玲买房怎么了,你情我愿”,“就算这钱是章劲松付的,章劲松是大型国企高管,买套房子买不起吗?”

外部风险易知内鬼难防,内部控制好坏决定企业高度——看影视剧《国家审计》有感

来源:《国家审计》截图

然而,无怀疑,不审计。审计人员秉持职业怀疑态度应贯穿审计业务始终,对识别、评估和应对因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保障审计质量至关重要,应摒弃“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思维,并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

因而在面对金豆豆的疑问时,审计经理说道“如果买房钱是贪污的,那就是侵吞国家财产,就是犯罪,买不买得起与贪没贪污是两码事”。也正是这种职业怀疑态度,最终让审计组在对买房的原始凭证的排查中找到了那笔挪用公款的流水。此外,审计组在对公司主营业务外投资项目的延伸审计中还发现,公司与一个房地产公司合作的5000万的项目存在程序不合规的事实。

外部风险易知内鬼难防,内部控制好坏决定企业高度——看影视剧《国家审计》有感

来源:《国家审计》截图

其实,好的剧情是源于生活的,在资本市场上,类似的真实案例可能是更加狗血,很多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公职之便挪用公款炒股、炒房甚至打赏主播。

譬如,2020年8月21日,某上市地产公司出纳李某因挪用公户资金,用于主播打赏、玩游戏、娱乐消费被逮捕。据了解,在李某入职时,应将开立银行账户后网银U盾“制单”与“复核”中的“复核”U盾邮寄至财务部门,但李某起了歪心未及时上交。

李某任职期间负责十多个项目工资的资金结算工作,掌握117个账户。据(2020)鲁0191刑初206号刑事判决书显示,2018年12月至2020年4月期间,李某陆续由公户转至个人账户多笔合计金额达4800余万元。在此期间,李某多次通过伪造篡改的账户余额截图成功逃过公司对出纳的监管。最后因银行向公司财务部门核查大额汇款信息时,李某挪用公户资金一事才暴露出来。

又譬如,2019年1月29日,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贻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

李贻煌1982年就职于江西铜业(600362,股吧),江西铜业为江西省市值最大的国有上市企业于A+H双上市。2001年担任公司总经理。2013年初赴任江西省副省长。

“2013年3月至2016年5月,李贻煌利用担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职务便利,指使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挪用公款共计人民币1.473亿余元供其亲属进行营利活动。”

利用公职挪用公款的行为,也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经营。2013年至2015年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42亿元、28.50亿元、6.85亿元,降幅分别为-31.22%、-21.75%、-75.97%。

……

其实,除了上述存在的公职人员进行职务犯罪外,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手中权力进行资金占用的案例也不少见,可以说是不胜枚举的。

譬如近两年最著名的康美药业资金被占用案例。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20年6月18日出具的《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审计说明》(信会师报字[2020]第ZA14989号),截至2019年12月31日,马兴田先生实际控制的普宁市康淳药业有限公司和普宁康都药业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合计94.8亿元(本金)。

又譬如,ST天润公告披露,截至 2021 年 2 月 9 日止,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资金占用总额 16488.66 万元。其中违规为控股股东进行担保募集资金账户被法院强制划转金额 11225.49 万元;通过购买长典基金的3000 万元占用也未归还;2019 年度,杨志群一案担保余额 1683.3 万元和利息及其它费用 579.87 万元(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利息及其它费用)合计2,263.17 万元计入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金额。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上市公司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财务、会计管理制度,独立核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应尊重公司财务的独立性,不得干预公司的财务、会计活动,由此上市公司需要保持财务方面的独立性。因此,一家企业只有在内部建立起完善的控制机制,加强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关注力度,才能真正意义上将执行落到实处并防范形式主义,才能真正发挥监督管理机制的作用,防范内部审计监督形式化。

笔者觉得,作为公司资金出入的掌门人,财务部门更应及时更新财务风险防范知识,牢记职业操守,以道德为中心,严格遵循会计职业规则、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坚守岗位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才不会沦为大股东手中的工具。

借用笔者曾经所在单位的财务经理说过的话,“凡是财务,账上的事,事事无小事”,要有敬畏之心。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