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岸田文雄成日本史上“最快”决战众议院选举首相

2021-10-0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5日报道,从解散众议院到举行投票,只有短短17天。岸田文雄超过第一次中曾根内阁的20天,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快”决战众议院选举的首相。在现行日本宪法下,保持该纪录的是1983年11月28日中曾根康弘首相受田中角荣洛克希德事件判决的影响解散众议院,然后于1983年12月18日举行投票,间隔20天。

此外,日本《朝日新闻》10月5日报道称,岸田文雄首相上任后的第一个政治决断就是在电光火石间宣布解散众议院,开启大选进程。在长期政权的“负面遗产”和新冠疫情冲击下,岸田希望通过新政权上台伊始就间不容发冲入选战率先确立优势地位。在野党方面则以加大批评力度摆出临战态势。

报道称,4日晚9时许,岸田在首相官邸召开了任内首次记者会。

岸田接连提到新冠疫情防控、经济政策等自己重视的议题,摆出努力解决问题的姿态。尤其强调的是再次将政策重心转向增长战略,实现重视增长与分配的“新资本主义”。记者会上岸田表示:“如果经济增长的好处不能惠及所有人,也就无法提振消费和需求,难以期待未来的继续增长。没有分配就没有增长。”

另一个更具“岸田色彩”的特征就是对经济安全的重视。新设经济安保大臣一职,同时力争制定以确保物资供应和防止技术外流等为目的的“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

另一方面,对于导致国民对政治缺乏信任的主要原因——安倍执政时期的森友、加计学园问题和“赏樱会”事件等“负面遗产”,岸田却是语焉不详。

报道指出,其实岸田在总裁选举期间已经表明立场,认为围绕森友学园的篡改财务省公文问题没有必要再次进行调查。

报道分析,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应对,主要还是考虑到前首相安倍晋三和前副首相麻生太郎。两人对党内最大的两个派阀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如果不对二人有所关照,可能会危及政权的顺利运营。

报道称,作为帮助岸田赢得总裁选举的关键人物,已经就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甘利明也面临诸多争议。在其担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的2016年,甘利明本人和前任秘书也被曝疑似收受相关土地开发商的现金,并因此辞职。

据报道,在野党方面已经宣布将组建专门团队追究上述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岸田确定了“19日公示、31日投开票”的选举日程。在4日的记者会上岸田表示,必须尽可能缩短众议院议员的空白期,在新政权上台28天后就举行大选的操作也被称为“奇袭”。某前任阁僚在解释岸田这么做的目的时说:“一旦选战拉开帷幕就不是‘政治与资金’这个级别的问题了。”

报道指出,急于大选也有其他的原因。一位自民党资深议员认为,岸田是希望在支持率尚未开始下滑时一鼓作气。通常新内阁组建初期,其自身支持率和执政党的支持率都会有所上升,也就是所谓的“祝贺行情”,岸田的战略就是希望借助这个行情的东风。相关专家已经警告说疫情可能在冬季卷土重来,各方也希望赶在疫情相对平稳之时结束大选。

据岸田身边人士透露,制定补充预算案等工作都必须在年内完成,选举当然是越早进行越好。(编译/刘林、陈曦)

日媒:岸田文雄成日本史上“最快”决战众议院选举首相

10月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在东京的首相官邸率阁僚合影。新华社发(Pool图片,津野义和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