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三季净值亏损28%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熄火”了?

2021-10-05 电鳗快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前三季净值亏损28%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熄火”了?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国庆长假,普天同庆,人们抓紧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可是,方正富邦基金旗下的吴昊却闷闷不乐,仿佛背上压着千斤巨石。

《电鳗快报》注意到,吴昊管理的方正富邦创新动力(310328)混合A、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C,今年以来分别以-27.57%、-27.72%的回报率在4000余只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中,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一。

投资者发出嘘声,基金吧里吐槽“新动力?坏了,动力熄火。”“明显的老鼠仓”……

前三季1/3权益基金亏损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上证指数年内上涨2.74%,但科创50指数累计下跌1.75%;深证成指同期下跌1.12%,而创业板指数则大涨9.39%。可见,A股表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结构化行情。同期,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6.48%,这一回报率是上证指数的1.36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4200余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有1358只基金回报率亏损,占比32.33%,接近三分之一。

具体来看,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C截至9月30日单位净值为1.0909元,近1月、近3月、近6月回报率分别为-12.04%、-13.19%、-11.47%,今年以来回报率则为-27.72%,不但在161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在4200余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排名也是倒数第一。该基金近1年、近2年回报率分别为-27.79%、-7.25%,而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20.63%、79.84%,不但输给平均业绩,还逆市亏损。

亏损紧随其后的是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A,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7.57%;此外,银河龙头股票、泰达宏利绩优混合、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长安裕盛混合C、长安裕盛混合A等11只基金前三季度回报率均低于-20%。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熄火”

看基金名字,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有一种力量的感觉,但实际上,这只基金却表现最差。难怪基金吧中遭人吐槽:“新动力?坏了,动力熄火。”“明显的老鼠仓”“这鸡不会清盘吧?”……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缘何沦落到如此境地呢?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的现任基金经理有两名,分别是李长桥、吴昊,两人均自2020年9月30日开始管理该基金,整整一年,回报率为-27.79%。其中,吴昊是位老手,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任部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9年6月至今于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指数投资部任部门总经理。基金经理的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97天,并被天天基金网评为四星级基金经理。

可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0.63%,而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却亏损了27.79%。

“报告期内的基金投资运作严守基金合同,在运作过程中坚持以公司基本面分析为主,通过精选个股,主要配置了处于好赛道的优质股票,行业分布以新能源车、食品饮料、医药、钢铁、计算机等板块为主。同时认真对待投资者申购、赎回等事项,保障基金的正常运作,为持有人争取更高的收益。”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半年报如是表示。

尤为注意的是,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连续2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的情况。同时截至6月底,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据披露,方正富邦基金拟定的解决方案为持续营销,已将解决方案上报证监会。

《电鳗快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的后期变现,也继续关注吴昊的后期调仓换股情况。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