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耿黎:拥抱数字变革,打好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组合拳

2021-10-05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于2021年9月24日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耿黎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发展普惠金融,国家有要求,市场有空间,邮储银行有禀赋、有传承、有能力。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00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比重超过14%,稳居国有大行前列。

  数据背后是邮储银行对普惠战略定位的坚守和不断提升的数字化能力。邮储银行作为普惠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已经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三二一”小微金融特色服务模式,即“营销、产品、运营、风控”四大体系,“体制、机制、队伍”三大保障,“科技、文化”两大支撑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具体到数字化能力上,则是一套包含“四个体系”的“组合拳”。

  一是线上线下协同的综合服务体系。遍布城乡的物理网点是邮储开展小微金融服务的主阵地,特别是在县及县以下地区的网点占比70%,县域覆盖面能够达到99.9%,和其他商业银行形成差异化的网点格局。在传统网点优势的基础上,邮储银行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服务的“触角”,通过移动展业、手机银行等线上化渠道,突破网点空间、营业时间的束缚,为客户提供24小时随时在线的服务。此外,邮储银行推出面向小微金融客群的“邮储经营APP”,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场景”的一站式服务,向构建线上线下协同的普惠金融生态圈迈出了全新一步。

  二是场景丰富的数字产品体系。邮储银行不断完善“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数字化拳头产品,围绕企业生命周期内各类经营管理场景,广泛对接税务、发票、政务、进出口、企业订单等外部数据,不断丰富各类线上获客场景,实现产品与场景融合。通过打造线上小微易贷“N+3+2”模式,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同时,借鉴线上思维持续优化线下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银行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60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14亿元,增幅33%。

  三是标准化、集约化运营体系。邮储银行上线新一代信贷业务平台,对信贷业务流程进行企业级再造和优化,支撑信贷产品快速创新和迭代;实现业务单式无纸化操作,优化企业网银E支用功能,全面提升运行效率。试点推行数字化信贷工厂模式,通过端对端、流水线、标准化的规范操作,进一步优化信贷流程,推动实现操作标准化、管理集约化、风控智能化、作业模块化、营销综合化转型。

  四是智能化风控体系。邮储银行积极运用大数据,构建基于“客户画像+行业分析+风控模型+策略规则”智能风控体系。通过广泛引入工商、司法、征信、税务、发票等外部数据,以及产业生态的构建,邮储银行的客户评价模型不断完善,从贷前准入、贷中监控到贷后预警全周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风控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此外,邮储银行高度重视专业化研究,“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从2015年5月开始,每月一期,已连续发布超过6年76期,对全面了解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2021年5月,邮储银行与工信部、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成立了“中小企业研究院”,致力于共同打造中小企业研究高端智库。我们深刻认识到,需要“政”“企”“研”等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邮储银行将传承百年普惠基因,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线上化、智能化、移动化、开放化水平,以数字化助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广度和温度,让普惠金融发展结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民众,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贡献邮储银行的智慧和担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