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零距离体验国粹 俩老师教一个娃

2021-10-0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零距离体验国粹 俩老师教一个娃

零距离体验国粹 俩老师教一个娃

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国庆长假期间在北京园博园火热登场,即便是在雨中,观众的热度也丝毫不减。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的青少年公益品牌“打开艺术之门”首次将青少年京剧、昆曲传习营带到了这座“戏曲大观园”中。

作为本届戏曲文化周的专业性活动板块执行方,保利紫禁城团队负责包括开闭幕式在内的6大园区展演、学术活动以及戏曲快闪的运营,并首次将备受欢迎的“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以传习营的形式带到了戏曲文化周。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徐坚表示:“‘打开艺术之门’的艺术夏令营从2007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开放报名就会被报满。今年‘打开艺术之门’首次走进中国戏曲文化周,我们希望在这个戏曲嘉年华里,融入戏曲普及的板块,让戏曲真正从娃娃抓起,让戏曲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

据悉,此次京剧传习营在北京园举行,北京京剧院专业京剧演员亲临授课,带领孩子们零距离体验国粹艺术,了解京剧历史,小营员根据兴趣分为老生、青衣、花脸三组,学唱经典唱段,体验京剧化妆,在古典园林中感受国粹艺术。经过两天的学习,孩子们带着简洁的装扮登台展示。

谈起和“打开艺术之门”最大的不同,多年来一直参与“打开艺术之门·京剧夏令营”教学的北京京剧院演员王天宝感慨道:“在园博园的闽园里汇报演出是非常不同的体验,舞台和观众的距离更近了,融戏曲于园林之美,让大家都能更近距离感受国粹之美。为期两天的学习,直到最后园林舞台上的展示,我觉得这是孩子们送给我们和家长们的一份国庆礼物。”

“良辰美景·昆曲初体验——青少年昆曲传习营”在忆江南园举行,今年恰逢昆曲入选世界级“非遗”目录20周年,能在这座位于北京的苏州园林里学习昆曲,氛围感十足。小营员们不仅可以学习昆曲的知识,还根据兴趣分班,学习昆曲闺门旦等不同行当,以及手、眼、身、法、步等昆曲表演基础,学唱《牡丹亭·游园》《夜奔》等昆曲经典唱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昆派出了四名帅气的男演员参与教学,平均一个男孩子有两名老师教授,两位男孩子的念白是老师一个字一个字细抠出来的,汇报的效果也得到了在场参与演出的艺术家的大力点赞。家长更是戏称“这真是一次奢侈的学习经历”。

作为常年支持和参与“打开艺术之门”艺术教育普及的艺术家之一,北昆的“梅花奖”得主魏春荣表示,“打开艺术之门”从剧院走进园博园是艺术普及的一次探索与拓展,“每年我来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都可以看到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但第一次有这样的传习营机会,孩子们终于可以不只是看了,而是可以亲身参与和感受昆曲的美,更通过两天的学习感受到这种‘美’背后的辛苦,也锤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力。”

据悉,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十一”7天时间里举办240多场演出、近300场讲座论坛等戏曲学术活动,打造园林与戏曲相得益彰的沉浸式体验。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