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地就香港如何加快土地和房屋供应提多项建议

2021-10-04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观点地产网讯:10月4日,就香港如何加快土地和房屋供应,新地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容许发展商尽早参与新发展区的发展;考虑推出土地债券,提供更大的诱因鼓励业权人交出土地;检讨祖堂地出售机制及善用乡村地;善用绿化地带的潜力;加快基础建设;以及检讨湿地的潜力。

对于现行祖堂地出售机制,新地认为是过于复杂和僵化,要求全部宗族人士同意才可出售的做法已不合时宜,建议政府加入新思维,参考内地旧城改造的经验,确保尊重私人产权的前提下,统筹新界乡村改造事宜。通过借鉴旧改项目“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引入私人市场力量,于新界乡村用地选取合适位置,整村改造。

新地亦建议政府可考虑参考过往的换地权益书制度(Letter A/ Letter B),推出土地债券(Land Bonds),政府在收地时以土地债券取代现金赔偿,债权人日后可以土地债券加现金购买政府的熟地,此举令收地赔偿更贴近市场情况,提供更大的诱因鼓励业权人交出土地。

同时,集团又提议,港府可考虑将部分绿化地带改划,以兴建优化的首置盘等资助房屋,协助中产家庭置业。即使只释放10%绿化地带,已经有约1600公顷土地。按合理推算,每1公顷可建约750个单位(如只用于兴建住宅,根据目前新发展区的发展密度)。换言之,1600公顷绿化地带可建120万个公营房屋单位,令目前的公营房屋单位数目(80万伙公屋和40万伙资助房屋)倍增。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