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业绩波动且车险业务再亏 中华财险加强内控已刻不容缓

2021-10-04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前有下属多家分支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部分投资业务被暂停;后又因业务违规被行政处罚,且保险消费投诉量位居前列,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近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与此同时,中华财险自身经营情况也不甚乐观。保费规模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降,2020年车险业务再次亏损,并且公司股权也出现动荡。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中华财险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中华财险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业务违规频收罚单,合规经营遇挑战

9月23日(行政处罚公布时间),黑龙江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因存在虚列劳务派遣人员劳务费用,跨省经营车险业务,虚列费用以及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四项违法违规行为连收两张罚单,共计罚款56万元,相关3名责任人员共计罚款2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财险已多次出现同一天处罚两家分支公司的情况。8月19日,因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和编制虚假资料两项违规违法行为,上海银保监局对中华财险上海市南汇支公司和上海市宝山支公司分别罚款38万元和25万元,相关2名责任人员分别被罚10万元和4万元。

7月14日,因未严格审核导致未发现农险业务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编制虚假文件资料对农业保险进行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的违法违规行为,新疆银保监局对中华财险五家渠分公司和五家渠分公司一〇五团支公司均罚款50万元,并责令五家渠分公司一〇五团支公司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1年,撤销张梅任职资格,同时上述3名责任人员还分别被罚1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

包括上述被罚的分支机构以及收到的罚单,截至9月16日(作出行政处罚时间),中华财险共计收到32张罚单,共计罚款775万元,还涉及深圳分公司、廊坊中心支公司、兰州中心支公司以及晋城中心支公司等。

业绩波动且车险业务再亏 中华财险加强内控已刻不容缓

同时,企查查显示,中华财险历史被执行人423起,历史被执行总金额5746.36万元。其中2021年被列为被执行人7起,最新一起是9月14日,中华财险聊城中心支公司,执行标的5.19万元。

此外,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于9月23日公布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中华财险总投诉量377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304件,销售纠纷投诉量19件;一季度中华财险总投诉量309件,其中理赔纠纷投诉量268件,销售纠纷投诉量3件。

第二季度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中,中华财险亿元保费投诉量2.23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0.09件/万张;一季度中华财险亿元保费投诉量1.96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0.10件/万张。

车险业务再次亏损,股权动荡

尤为注意的是,中华财险的合规经营出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开资料显示,中华财险始创于1986年,2020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冠名“中华”,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华财险注册资本金为146.4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位居国内财险市场第五。

但近几年,中华财险的保费和净利润规模出现失衡。年报显示,2017年-2020年,中华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89.44亿元、423.13亿元、485.86亿元和529.04亿元;同期利润总额分别为13.36亿元、15.79亿元、-4.41亿元和4.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93亿元、11.23亿元、5.81亿元和6.13亿元。

保费稳步增长,相反的是净利润逐年降低。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华财险利润总额处于亏损状态,得益于税收优惠实现盈利。到2020年中华财险保险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9%,净利润仅增长5.5%。202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57.55亿元和169.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2亿元和6.02亿元。

业绩波动且车险业务再亏 中华财险加强内控已刻不容缓

(数据来源:中华财险历年年报,发现网制表)

需要提及的是,在2017年中华财险机动车辆险亏损后,2018年和2019年中华财险车险业务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58.76亿元和277.14亿元,承保利润分别为4.29亿元和1.77亿元。

而在2020年,中华财险车险业务再次出现亏损,当期实现保费收入280.09亿元,承保亏损1.55亿元。同期,中华财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和企业财产险分别承保亏损1.31亿元、193.6万元和8927.7万元,仅有农业险实现盈利3.96亿元。

业绩波动且车险业务再亏 中华财险加强内控已刻不容缓

(图源:中华财险2020年年报)

随着业绩波动,中华财险的股权方面也出现动荡。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华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量128.73亿股,占总股本的87.93%;第二大股东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新大),持股数量11.4亿股,占总股本的7.79%。

8月31日,中华财险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书((2019)京02执1173号之二、(2021)京02执恢227号、(2021)京02执恢48号之一)的裁定,中融新大持有的中华财险63333万股、16888万股和16888万股股权分别以物抵债于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农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吉林双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业绩波动且车险业务再亏 中华财险加强内控已刻不容缓

(图源:中华财险官网)

据了解,中融新大是以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国际化大型集团企业。2020年4月,中融新大因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并接连遭遇债务危机,故中融新大的上述三笔股权曾被司法拍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7月3日、7月20日和7月26日,中融新大所持有的上述中华财险的三笔股权(共计1.69亿股)分别以起拍价9.62亿元、2.57亿元和2.57亿元进行拍卖,但均以流拍结束。

不得不提的是,7月7日,中华财险公告称,因6月29日间接股权投资团队主要人员变动,导致间接股权投资管理能力不符合公司间接股权投资能力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后续中华财险将暂停相关间接股权投资业务,确保资金运用业务合法合规。

内控监管频现问题,业绩和股权架构波动,相关股权投资业务被暂停,后续中华财险将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并进行发展,对此发现网将持续关注。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利香)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